《仁醫完結篇》第3話 (8.0分)


Share


大牢的轉折劇情實在太刻意,連續數次都是仁陷入危機就有突然事讓他逢凶化吉,巧合度太高合理度太低。多紀由原本陷害仁變成了救他,轉變太突然舖排太少就像有斷層。幸而野風的離開和咲的拒絕很細膩有感動,挽回不少分數。下集搞身體消失和以血破解穿越之謎,值得留意!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第二輯的《仁醫》有個第一輯沒有的問題,上一集在下已經略略提過,到了今集就更加明顯,故此真的要認真探討一下。

這個問題,叫刻意。

仁入到監房,明明就快死,卻可以遇上囚房老大突然蟲入耳,然後不知去哪裡拿到油幫他解決。

然後仁表現出宅男本性,完全不懂人情世故,企圖把人人平等的想法在囚房展開,但明明他在現實世界是個醫生,對人際關係應該都有一定認識,怎會做這樣無知到把自己放在被孤立的環境?生死悠關呢!

這個還不要緊,平民囚犯突然有勇氣反抗也勉強說得過去,但囚房老大被人兩拳就打倒,然後就搬出什麼心臟的問題要仁去救成為活菩薩,到這裡真的看得有點囧。

戲劇可以誇張,但一部一直以來除了穿越時空外感覺自然流暢的劇,突然變成了這樣密集式計算的情節,實在覺得很無力,就像是為了讓仁逢凶化吉而故意安排一連串「奇遇」似的,一點都不自然。上一集已經是這樣,明明大有落毒嫌疑,卻不即時捉拿仁,讓他大顯神通搞洗胃的奇怪刻意,而今集這幾幕監獄風雲就實在過火了。

之後仁被拷問看起來還真慘和恐怖,反而比較合理,之後他的好友一一努力想去救他,當中龍馬在街頭大叫大嚷,是有點震撼的,不過在下會想,如果那是一橋慶喜(幕府最後一個將軍,其時未繼任)的親筆信,他會不會不夠堅持呢?就算不行,他作為名劍客,面對這樣的險境是否可以考慮拔刀呢?

仁被釋放也是意料中事,重點是如何解釋當中的轉折。如果是大人物如西鄉隆盛或者一橋慶喜壓下來在下覺得可以,但結果卻是多紀元琰要求徹查而解冤,就真的看得感冒。

多紀一直以來被營造成為嫉妒仁的角色,他找福田當間諜去偷道名津的秘方,阻止仁進貢,甚至是叫福田去搞破壞落毒,都是恨不得仁盡快消失的證據,還未說仁身為大夫理應被關在揚屋被禮待,而不是在大牢之內被囚犯弄死,能把他這樣安排的,醫學館是其中一大可能。

多紀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去找皇女重新調查,找到那個茶碗為仁翻案,完全是看得O嘴。就算他是有什麼心理上的轉變,劇情是否應該多點解釋呢?總言之,劇情對多紀這個人的描寫出現了斷層,個人認為是這一集的一大敗筆。

至於幕後黑手原來是第一輯的某個打醬油的,仁當日讓他丟了飯碗,報仇也很正常,且看看之後他又是否會再出場了。而這個故事教訓大家,樹大必然招風,身處高位的人,只能說句「防人之心不可無」。

買命錢的謎最終也自動解開,野風突然賣身給老外成為了洋妾而為仁買回命,又是一個奇妙的刻意。一個之前從無出場零舖排的人,剛剛好就在此時此刻出現找到野風說很愛她,簡直就像是為仁脫困而度身訂造,從石頭爆出來的劇情!

中谷美紀的洋裝配上她的古式日語,很微妙,但也別有一番風味,而她最後對咲留下的語句就為挽救這一集展開了序幕。咲的感覺應該是覺得自己永遠都比不上野風,認為自己配不上仁,所以才會加強之後說那番話的決心。

咲在夕陽下拒絕了仁的示愛,感覺很複雜,主要原因應該是怕仁隨時消失自己承受不了,而且有兩個她永遠戰勝不了的影子情敵~野風及未來,對和仁在一起沒信心,也覺得如果接受了會對不起那二人,所以選擇了退一步做他的工作伙伴,去避免自己陷得更深,將來傷得更深。

各位女生,以妳們的角度看是否也是這樣想?歡迎交流想法,在下很有興趣知道咲的想法。

而無可否認,這一段綾瀨遙的演出很細膩,她的感情線之前經過了長時間舖排所以很投入,然而這卻更反照出這一集前半段的淺薄無力。

野風離開了,龍馬也去了薩摩藩,開展了在下於第一集解釋過的「薩長同盟」準備工作。仁也決定正面面對這個世代,然而他的頭痛代表什麼?

這一集,前半段實在有點失望,空有緊張但說服力不足,可以給7.0分,幸好末段的愛情線挽回不少分數,還可以給回8.0分,希望這一種太刻意的問題在之後可以慢慢改善。

下一集勁爆了,仁的身體消失,要治療毒瘡要用上輸血,還要救另一個小孩,而穿越時空之謎更是隱藏在血液之中!只擔心,劇情要交待那麼多,會不會又被逼用上刻意的安排去縮短時間了。

劍心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