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街趕稿的日子


Share


大家可能會發現,在下這個星期的博客文章的產量和留言數目都大減。

和你說說,在下暫時減產的原因和當中一些想法。

 

這幾天,在下都在趕稿。

其他報紙雜誌可能比較簡單,但《知日》的稿一點也不敢求其。

去年得到國內的編輯賞識而開始為這本日本文化雜誌寫稿,誠惶誠恐,因為同書的作者太強,自己作為寫作界的後輩也只有將勤補拙。

上一期的大河劇,並非在下最擅長的項目,只有努力找更多的資料,看更多的片段,去加強自己作品的深度。

幸好出來的效果尚算不錯,無論是編輯或讀者都有正面的評價,而更重要的是讓在下對大河劇有飛躍性的知識增長,因為寫稿的時候,有關大河劇的資料不斷在腦袋運轉編排,自自然然入腦了。

在下知道被邀請的原因不是在下對某個題目有深入研究,只是因為在下於博客界的名字,所以從來不敢因為寫了這樣的一篇而自認專家,就算在日劇同好面前也繼續聽多過講。

要對得起這本雜誌,也要對得起比香港報刊多N倍的稿費,所以在下對《知日》的稿件,是以「寫書級」的規格看待。

甚麼是「寫書級」?

在下如果要專心寫東西,在家裡是不行的。

家裡有床,有日劇,有電影,太多誘惑,很容易就會被分心,於是寫作進度就會很慢。

想改多年,但還是沒辦法,性格使然,於是去年寫《宅男罐頭學》的時候,就開創了「出街寫作」的模式。

拿著在下那部Samsung N120 Netbook,配合iPhone Tethering上網,找一家沒什麼人的快餐店寫寫寫,直到Netbook沒電為止。

娛樂就只是iPhone的歌曲,因為Netbook能力所限,沒有日劇,沒有電影,更不可以去睡,於是能逼自己專心寫作。

這就是在下的「寫書級」戰鬥模式,不知道大家的工作習慣如何,是否和在下一樣?

而今次在下寫《知日》的第二期,因為之前事務繁忙,所以一直在拖,到了現在不能再拖的時候,才再轉入戰鬥模式。

連續幾晚都這樣做,自然不會有時間看劇寫博客文章,連回應留言也沒時間。

這一刻,在下還未寫完稿,但也想休息一下。

寫博客本來是隨心所欲,不需要向任何人交待,但在下還是想把自己的情況和想法和大家分享。

也許,這是在下開始要把時間分給其他寫作的一個開始,希望還能兼顧博客的寫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73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