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汪刑事》1-5話 <6.5分>


Share


因為在下季初評此劇為黑馬,看見收視堅挺,再加上有部分BLOG讀者有看有留言,所以才決定看。

辛苦看了五集,抱歉,實在想不到再看下去的理由。

 

《小汪刑事》1-5話 <6.5分>

劇集是《極道鮮師》漫畫家森本梢子同名原作改編,講述被稱為「小汪(ワンコ)」的新晉刑警花森一子(多部未華子),喜歡穿可愛的衣服出動,並靠她的特技~跟狗一樣靈敏的嗅覺,去解決不同案件。

本來在下以為一套華麗而搞笑的作品,結果是華麗還可以,搞笑就看不出。讓在下分析一下此劇到底有什麼賣點。

首先,相信沒有人會視此為正常的刑事劇看,因為推理成份不只薄弱,根本是「推理不能」!主角汪子擁有的無敵嗅覺,其實,可以當作是「SPEC」的一種!

如果大家有看上一季戶田惠梨香的《SPEC》,就會很清楚用上超能力的劇根本是沒有動腦筋的道理,本來SPEC這東西就不是我們知識範圍內的事,怎能推測出兇手的犯案手法會是什麼隔空破壞物件之類?

而《小汪刑事》某程度上也是一樣,你怎可能推測得到這世上有一隻「會說人話的警犬」?觀眾只有一直追縱她的腳步去看案件的發展,而不大可能和劇情一起推測誰是兇手。

沒推理成份不要緊,破案過程精彩就行,《SPEC》某程度上可以做到這一點,什麼時間停頓改子彈方向讀心術散落紙片下毒雪之類,都讓大家看得過癮,然而《小汪刑事》每集的破案過程就是索鼻索鼻再索鼻。

用嗅覺這「SPEC」的最大問題是,電視劇根本沒辦法有效展現味道!以往和味道有關的劇,例如搞笑的《美食神探》,起碼有食物的樣子去吸引觀眾,就算去到《神之水滴》還勉強可以用酒樽和酒的顏色去把味道形象化,但《小汪刑事》中主角隨街的嗅,觀眾根本沒辦法了解她到底嗅到什麼,沒有影象,只憑對白去交待實在太軟弱無力,大大減低投入度。

破案不吸引也沒問題,像《自戀刑事》那樣,全程搞笑幽默,讓在下笑翻天,也可以,但《小汪刑事》看了五集,記得起自己有笑過的地方,一隻手數得完,但覺得很囧額角冒汗的情況,卻是兩隻手數不完。

真正好笑的頂多只數到重村完一(澤村一樹)的無敵招供能力,走去扮鬼扮馬扮同性戀很有趣,但看多幾集也不太覺得有新意。

相反柳誠士郎(大倉孝二)每次見到肥妹都發癲,在下完全笑不出只覺得難頂,還有阿DUKE(水上劍星)滿口英文又次次被人讀錯名這些,頭幾次就覺得有趣,問題是五集下來同一招用十幾廿次就悶了。

主角花森一子的裝束的確是多變,但也要看個人的口味,對在下來說這些華麗蘿莉裝並沒有特別愛好,變來變去在下也不會因此而對此劇加分,只會不斷在想,怎會有人穿高跟鞋及十里遠都會注視到的裝束去跟蹤疑犯?

在下其實很努力不用正常的思維去看此劇,無奈這不像《自戀刑事》那樣瘋狂到讓在下把邏輯拋到一邊,有些位置又要加入正經溫情的元素,如第五集的尋狗,然後又加入了總監和五十嵐太一(佐野史郎)的陰謀伏線,等於逼在下用正常思維去看劇,怎搞呀?

漸漸覺得此劇可以和一套失敗日劇舊作相提並論,那部叫《華麗間諜》,又是輕鬆搞笑、誇張暴走、溫情感人、正經查案、伏線陰謀共冶一爐,結果就是什麼都做不好,找不到劇的風格和賣點,簡單來說就是不倫不類。

也許可以和同作者的《極道鮮師》比較一下,雖然在下也覺得極道的劇本身很不濟,但好歹都有一大班有型有格的學生做賣點,當做看偶像還可以,然而《小汪刑事》卻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除非你愛手越祐也愛到死。

多部未華子是很努力去做,而且在下覺得她做得不錯。她的樣子很有漫畫感,演這些漫畫化的角色很不錯。其實某程度上可以把她和戶田惠梨香比較,都是外表不突出的女生什麼都去嘗試,走破格路線形象偏鋒而殺出一條血路,上季的《SPEC》和這部《小汪》正好是一對。

不用爭論這兩位是否不漂亮,你當是在下的個人觀感又好,當是綜合日本多個有關女生形象的投票結果又好,在下真正想講的是,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再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是在下欣賞她們的地方,和早前在下評某個天團一樣,有自知之明的藝人值得支持。

手越祐也方面,講演出水準就一般般吧,但最讓在下意外的是他的外表轉變。之前對他最有印象的是《My Boss My Hero》的弱質男生,那時覺得他是有Baby Fat加男生女相,四年多後終於似回一個正常男生了,說實在一開始在下差點以為認錯人。

一眾綠葉,除了澤村一樹之外,其他的個人認為是努力發揮角色特點,但卻發揮得不太好,看完幾集還是覺得面目模糊。原因可能是劇情太集中於主角身上,讓他們可以發揮的機會極有限,加上衣裝及外表上不突出,要做到《自戀刑事》那樣精彩的配角發揮是很難的。

總括來說,在下真的找不到此劇的任何賣點,什麼都是做到半桶水(主角的服裝除外),想笑的不好笑,想有深度又不夠深,要玩陰謀懸疑的話去看《外交官 黑田康作》會精彩100倍,所以決定Cut劇。

當然如果你認為此劇有賣點和值得追看的地方,很歡迎留言分享一下你的看法。本來鹹魚青菜各有所好就是正常不過的事。

唯一值得關注的是收視,不講幾多點,純講走勢,此劇是本季最強勁的,一直沒跌破12點,最近更有上升突破的走勢。如果真的要分析,就只有用「極道現象」去評論了。

原來日本的電視觀眾就是喜歡這樣的劇吧?但為什麼人稱「山寨極道」的《美咲No.1!!》又低收?也許有看那劇的朋友可以說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