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黑田康作》第4-5話 <8.0分>


Share


收視:10.6%, ?
評分:7.5, 8.5

這兩集是一個過場,以另一單外交問題做主線。

這案件是精彩,但合理性有討論的餘地,但重點是主線重開後,緊張追看性再度提升了!

繼續是本年罕有追看度極高的一部日劇。

 

劇 名:外交官 黒田康作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1-13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原 著:真保裕一
編 劇:古家和尚、池上純哉
導 演:西坂瑞城、永山耕三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KOSAKUKURODA/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4%96%E4%BA%A4%E5%AE%98%E3%83%BB%E9%BB%92%E7%94%B0%E5%BA%B7%E4%BD%9C

演 員

黒田康作 - 織田裕二 主演
大垣利香子 - 柴咲コウ
============ 外務省 ============
観上祥子 - 草刈民代
悠木圭一 - 萩原聖人
斉藤修助 - 近藤正臣
西園寺守 - 田中圭
鴨下祐司 - 大倉孝二
山野アミ - 高橋真唯
武井勇人 - 樋渡真司
野中美月 - 三浦まゆ
大島寿志 - 渡辺邦斗
安藤庸介 - 鹿賀丈史
============ 佃警察署刑事課 ============
山路貴繁 - 岩松了
============ 警視庁捜査一課 ============
新居田一彦 - 田中哲司
鷹村修司 - 君沢ユウキ
============ 大垣家 ============
大垣保 - 六平直政
大垣今日子 - 美保純
============ 霜村家 ============
霜村毅 - 香川照之
霜村瑠衣 - 夏帆
霜村倫世 - 紺野まひる
============ 其他 ============
佐々木藍子 - 片瀨那奈
君島祐太朗 - 西島隆弘
李秉憲

《外交官.黑田康作》第4-5話 <8.0分>

今次的外交風波是歐洲小國的公主莎拉訪問日本。首先必須強調的是演公主的超漂亮,看得心曠神怡,演員Jenya Malahova是住在日本的俄羅斯模特兒,因為喜歡日本動漫而去了日本發展,也在不少動畫中擔任工作,例如早幾年前的一部《Black Lagoon》她就做俄語監修,據聞去喜歡秋葉原還有Cosplay呢!

故事講述公主是代表小國來日本簽約,問題是那份約有很多問題,很多細節都未搞好就強行推出,目標是為了讓小國的新環保政權上台前簽好,增加日本利益之餘而無視別國。

理由說得過去,但有沒有需要發展到要公主和黑田做亡命之徒鴛鴦,在下就很有疑問。

黑田一開始應該未查清那份不平等條約,而且他和公主感情深厚,當年是他親手從綁匪中救出公主,是其救命恩人,不過黑田有沒有需要一口答應陪她冒險?大可以叫公主在簽約儀式上企硬不簽,甚至是詐病,也看不出為什麼不能用此拖到第二天新政權誕生。

逃亡中,黑田說人多的地方反而比起躲在酒店安全,但,公主殿下妳那天使般的美貌,會十里遠都會看到的金色秀髮,也未免太張揚吧?明明公主開始逃亡時還用假髮,但之後可以去到秋葉原和Cosplayer一起拍照,結果被人在Twitter看到她而通知警方,實在是很沒道理的劇情,黑田不是很有聰明才智的嗎?怎會這樣失策?

不過這件事又不是沒有亮點,首先是黑田利用西園寺的正義感去幫他拿到資料,從而慢慢帶出西園寺到底是為什麼而工作。為了國家,還是為了正義?看來之後他會變得和黑田一樣而幫助他,對角色的營造很不錯。

黑田和公主被警方包圍,結果用上了大垣的地圖能力脫險,也是成功利用人物設定的一個示範,很多劇就是缺乏這些互動而比較失色。

而觀上副部長那一邊真的很慘,看來就快被黑田累死的時候,黑田卻打出了傳媒這一招,公開不平等條約,偽說成公主逃脫是外交部的正義行為,把責任全推到通產部。在下一直擔心劇本能否好好解決黑田這個離譜行為,結果就以「豐厚的報酬」,配合野心勃勃想上位的副部長,自然水到渠成。

這劇在現實心態方面的考慮是在下欣賞的地方,主角要化解危機,要別人幫助自己,用的不是什麼死正直,而是用實實在在的利益輸送,讓對方覺得「幫你對自己有著數」,於是合理性就大大提高,讓在下更投入於劇情。

同時間主線霜村方面的劇情也漸漸曝光,帶出了ATORON這個藥品傷害控訴事件,看來事情的原因是霜村當年有份提出控訴,但被大財團用錢壓下,於是他搞那麼多就是為了讓真相公開。

精彩的是關連到事件的各人,都加入了伏線底牌推測。首先新居田要大垣做卧底,繼續和黑田查案順道刺探內情。新居田看來應該是一心破案的忠警察,也許之後會和黑田聯手也不定,但大垣做卧底未免太難為她吧!

記者佐佐木藍子應該是和黑田很好的互相利用拍檔,但黑田查出她原來在當年ATORON案件中有所隱瞞,有可能和沒有成為原訴人的受害者有關係?難道她也是受害者之一?

而山路課長這個本來似打醬油的,竟然又有伏線?沒猜錯的話他銀包裡的是子女的相片,是ATORON案的受害者,於是之前他為什麼一直阻止大垣查落去,有了新的理由了。之前還以為他只是一個不想多事的昏庸警察,而原來他是暗中協助包庇霜村復仇的同伙?!

第五集末段的高潮,在於霜村潛入宴會,殺掉Brighton藥廠的日本分部社長,然後拿槍指著黑田對峙說話的一幕,充滿逼力!

同時更大的謎團解開,霜村的妻子當年在墨西哥被殺,不是流彈意外,竟然是有計劃的謀殺?這可是劇情一大突破點,但也帶出了更複雜的關係。

黑田一直因為自責害死了霜村的妻子,而琉衣也覺得媽媽的死是黑田的責任,但出現這樣的真相,黑田是否可以解除痛苦的同時,也改變他的想法?

他一直以施行正義而做事,如果霜村做的才是正義,他會不會幫助他?

雖然之前說過這劇是國際版的《TRIANGLE》,但看到這裡在下覺得此劇已經超越了。複雜得來又嚴謹,只要最終不要落下收柴爛尾的話,這部《外交官.黑田康作》有機會成為「連續劇」的經典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