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dia Week 參加感想


Share


相信作為讀者的你,99.99%都不知道這個Social Media Week是什麼東西。

一個和社交媒體有關的國際性活動,就等有份應邀參加的在下,和大家分享一下賣什麼藥。

 

首先,有關Blogger的活動你知道幾多個呢?

由Punch Party,到Blogger Conference,微博分享會等等,如果你聽過知道是什麼就好辦,不然就只能說,這些都是一班Blogger搞的活動,目標在分享討論寫BLOG的一切。

而這個Social Media Week,就是由外國勢力主辦的同類活動,以往在世界各地舉行過,今年會在九個城市舉行,香港是第一個亞洲城市主辦這個活動的。

搞得這麼大型,內容無可避免是比較商業向的(不然又怎樣找Sponsor?),但今次在香港辦為了支持本地Blogging,開幕的第一個活動就是「Bloggers Series, With A Focus On: Hong Kong」,一個以香港Blogger為主題的分享會。

事前已經知道這個活動是盡量減低商業性的,讓幾位Blogger講他的寫BLOG經歷,還有對Social Media發展的看法,而離奇的是,在下竟然在被邀請之列,成為本地六個Blogger的代表之一。

因為其他的Blogger都是非同凡響的,包括Jonathan、Meling、Jansen、Stone、Sammy,還有主持的皮褸型男Rudi Leung,可說是香港Blogger界無人不識的名字。

在他們面前,在下只是一個小小的後輩。

話說在下三年多前第一次上香港電台做節目嘉賓,那時的主持就是Jansen。

在下近兩三年每次去Gym例必拿eZONE看,重點看的是當中一個Blogger專欄,寫文的正是Rudi、Meling、Jansen。

Jonathan大名更是如雷貫耳,回想起在下第一次以小Blogger的身份參加Punch Party,就覺得他很有BLOG界大佬的感覺。還有石先生也是只要接觸Gadgets界都會聽過的名字。

在下是無名小卒的時候,他們已經是大哥大姐級,發展到今天能和他們同坐,是很榮幸的事,也有點緊張,故此在下開始時竟然感到有點腳震!

這個活動的內容是主要是帶出香港Blogger對不同寫BLOG模式,還有接觸Social Media的感覺。而台下一如所料,大部分都是一些公司的代表,有公關公司,也有產品公司,目標,就是希望從講者口中得知香港Blogger的心態,繼而制定如何在Social Media發展的策略。

六位嘉實都各有發表,而在下經過開頭的緊張,之後也就平靜下來,腦袋開始運作,盤旋之後大概講什麼。

旁邊的Jansen及Sammy畢竟是IT人,未需要發言時就拿起Nexus One不斷在發Twitter作現場直播,而在下就把目光放在觀眾身上,除了找美女的蹤影外,就是看他們的反應。

這是當司儀得多的職業病,透過不同講者的說話,和觀眾不同的反應,就大概了解他們是在留心聽,還是覺得悶。於是就吸收好的話題,留意觀眾覺得悶的語句,去修正在下之後準備的發言。某程度也是看《CONTROL》這些心理學劇所得到的知識呢!

於是之後就越講越放,開始搞GAG引大家笑,之後和某些觀眾聊天時也得到正面評價,感覺良好。

兩小時談了很多不同的題目,觀眾也頗主動發問,之後才是這個活動的正場 ~ 交換卡片。接著和某公關公司的人士一起去吃Lunch,當中還談了不少日劇呢!

然後和石先生一起去灣仔,在下就於某快餐店架起Netbook,開始打這一篇文,還有給嵐粉絲的那一篇,直到五時和他一起去另一場由Facebook主辦的Cocktail Party。

這個於灣仔和昌大押原址The Pawn辨的,就擺明是派片活動,去到的時候還好有幾個認識的人,但之後很快就覺得冷清了。

在下的確還是不太習慣這一類的活動,人際網絡不夠闊,也未有厚面皮左識右識的能力,有時只好呆站著,感覺有點尷尬。

今次活動的主題是「For Love or Money?」,個人覺得也正是在下面對的問題。

如果說「For Love」是隨自己意願寫BLOG,「For Money」就算不是計真錢,也可以視為打入Social Media圈子這一項。

要挑戰新的環境,在下需要很大的勇氣去突破自己,無法是識多些人又好,多點主動出擊都好,都可能要多試幾次這些尷尬的場合。

無奈這一行人人都需要的公關手腕,在下現時非常缺乏。也許一步步來吧!進步是好的,畢竟人際網絡廣一點,聊天交流技術高一點,對於人生每一方面都有幫助。

至於會不會因為要Money而變成沒有Love,這個可以用《讓子彈飛》的對白去說說。

For Love,是保持自我挺立,For Money,是掙錢。

有沒有辦法做到「站著掙錢」?


講掙錢,今天真的掙了!在下還是第一次從Blogger手上得到利是,多謝Jansen及Meling!

此外最大的收穫,是Cocktail Party主辦的Facebook送出原裝T恤一件,重點是,Made in Downtown LA, USA!

2011年預計會有更多的Blogger Event出現,今次的活動也正好讓在下反思一下這方面的前路要怎樣走。

作為讀者的你,對於這一點又有什麼意見呢?

Social Media Week 官網

Twitter / 微博 Hashtag : #SMWHK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09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