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各嵐飯讀者的回應信


Share


一篇文章推出半日,有2456瀏覽次數,有超過80個留言,還要是全部長篇大論不是聊天,都算是這個BLOG的一個紀錄。

因為《調酒師》的回應太多,在下無法一一回覆,就只有另開一篇文綜合回應了。

同時也講講對於理性及盲目粉絲的看法。

 

首先多謝大家超踴躍的留言,在下粗略統計,每個留言平均500字,總共80多個留言,即是大家總共寫了四萬字以上,多麼驚人的數字,可以結集成書,推出一本「嵐飯心聲錄」了。

※ 嵐真的很紅

第一個結論,是嵐真的很紅,很成功讓粉絲變得忠心。

在下又不是第一次批評日劇的演員,但哪一個會有這樣多反應的?前所未有。

而更難得的是,在下看完所有留言,絕大部分都是理性的回應,這才是教在下最欣慰的事。

帶出的是這裡的讀者都是有水準夠理性,請大家先為自己的好表現鼓掌。

※ 三個問題的結論

先總合大家對在下問的三個問題所作出的答案。

1. 相葉雅紀到底有什麼「治癒」?

絕大部分飯都認為是他的笑容,還有他的努力,笨拙等。大家都是認為在番組中他的行為才讓他這方面的治癒感發揮,故此沒看他番組的非飯,是很難感到他的治癒。

而有趣在竟然有不少飯認同他不適合演日劇,起碼不能做主角,因為他的治癒根本不能在「演別人」的劇集中發揮。既然連應該全面讚好的飯有相當部分也不太支持他今次演的這個角色,頂多只覺得他演出「另一個佐佐倉溜」,那麼可以理解他今次在這劇的發揮暫時不太好。

2. 嵐以不太適合方式持續曝光是否太濫太多?

本來在下是想以劇中那個畫面和主題曲做論點去問,想不到大家都連帶到嵐的整體形象了。

有關松潤的那個畫面,綜合大家的反應,大部分都是有「嚇一嚇」「有點奇怪」的情況。也許未去到討厭的程度,但大部分都覺得有點突兀看來是事實,故此在下提出的論點可說是基本上沒錯,只在於被嚇的程度分別了,也許,非飯會嚇得多一點。

之後大家的矛頭都指向JSTORM,這也是公開的事實,公司把藝人「物盡其用」是應該的,但用得太盡會有反效果也是肯定的,這方面在下因為對於JSTORM的認識不算很深所以不繼續評下去,想講的是另一回事。

很開心大家都懂明辨是非,沒有因為在下說硬銷嵐太多而覺得在下在抹黑他們。打個比喻,惠康百佳硬銷茄汁焗豆,錯不在茄汁焗豆身上,對嗎?大家都知道元兇是誰很好,要知道,微博有不少盲目飯是認為在下抹黑茄汁焗豆的…..

3. 你對於這部劇有什麼看法?

基本上看到喜歡的朋友,一來是飯,二來是支持Aiba演一個「不一樣的佐佐倉溜」。同時間,有看原著的飯,直接指出他不適合演的也有不少。

故此,在下可以歸納為,會覺得《調酒師》好看的,首先是對Aiba有愛,覺得他的努力比起演技重要。其次是對原著零認識,也不介意劇集改到和原著截然不同的朋友。在這個界別以外的,看來感覺應該會在下差不多。


※ 改編作品的底線

小部分BLOG讀者,和不少的微博飯,會持一個反對的理由,就是日劇和電影沒幾多部改編得好,2D和3D本來就不同,不應該這樣計較,能完全創新也沒問題。

在下抱持的看法是,如果要改到和原著是兩回事,為什麼還要改編?那樣叫改寫不叫改編吧?

改編,最根本的底線是「有原著精神」,當中讀者Bambi提過一點在下認為寫得十分好,就是「不是要追求跟原著一樣,但起碼要拍出原著的光采及亮點」

舉個例子,如果改編「蝙蝠俠」,而把主角改成是很弱雞,甚至是壞蛋,那還是改編嗎?只能說是毀掉原著。原著中主角最大的賣點,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神之杯」的天才能力,連這個都改掉的話,在下認為是突破底線不能接受的。

難得的是,有一些嵐+原著的飯,都支持在下的想法,個人認為有關改編作品的基本底線,大家還是需要知道和尊重的。當然你要有不同的想法沒人阻止得了,但在下想問你一個問題:

如果一部你喜歡的漫畫被改編,主角不是你的偶像,結果改到面目全非,請問,你能否像看《調酒師》一樣豁達覺得沒問題?


※ 荒謬的偏見,分析的尊重

更有讀者以在下一直對偶像有偏見來一舉抹殺用心寫的意見,在此想提出一個問題:

在下什麼時候說過嵐不好?

如非在下有失憶症,否則在下印象中從未講過嵐的壞話,早前更在嵐與AKB48的文章中正面評價過他們。

如果你找到在下不喜歡他們的證據,請提出,否則,這不是在下對嵐有偏見,而是你對在下有偏見。

在下於評論中,用心以多個角度層面,附以不同的理據,去解釋批評的種種。

不去理會這些,只用「印象中劍心好似唔鍾意佢地」這一些既無理又無據只講感覺的東西去反駁,太荒謬。

請你把自己代入這個例子:你努力用心打了一篇報告交功課,老師不看報告是否做得好,就以一句「我唔係咁鍾意你」來否定你的辛勞,請問,你會有什麼感受?

作為分析評論,用回分析理據去反駁是最基本的要求,就等於人家用中文問你問題,應用中文回答不會用俄羅斯文一樣。

你說得有理,在下會承認錯誤及修改,但就麻煩不要用「感覺」這些俄羅斯文去否定一篇「分析」。請,學懂尊重別人的文章,不要變成一個為求反擊不擇手段的偏激飯。

為免日後再有類似對在下的錯誤偏見,於這裡在下寫清寫楚,對嵐的主觀看法:

嵐是一隊先天條件不足的團隊,以在下的審美觀他們沒一個稱得上帥哥,唱歌和跳舞也不算特別出色。

但他們擁有的是團隊精神,還有一直默默努力,故此在天時、地利、人和剛好齊集的情況下而大紅。

他們是「努力就有出頭天」的代表,這也是不斷努力的在下最欣賞的一點和參考對象,在下不是他們的粉絲,整體來說對他們的評價是中間偏好。

明確地寫出來,希望可以免除將來一些俄羅斯文留言。


※ 粉絲行為,偶像埋單

至於一些盲目飯的瘋狂攻擊,大家看上一篇的留言,或者去在下的微博,應該可以感受得到了。寫劇評而已,又不是殺你全家,都可以出動到人身攻擊,粗口問候全家,老屈漢奸,怎樣匪夷所思都有的招數,嘆為觀止。

又讓大家想想一個情況:如果你看到一些別國偶像的飯,在微博又用粗口又玩人身攻擊的留言轉發打擊別人,你會有什麼感想?

「這班飯那麼沒家教,他們的偶像沒教嗎?看來也好不到那裡」,這個相信是不少人的想法。

如果是嵐的飯去做這些,旁人看上去,就是嵐沒家教,直接影響一般人對他們的形象。

超喜歡讀者Anise的一句「fans行為…偶像埋單」

所以,在下不會理會這些盲目偏激的飯的所作所為,愚蠢的他們以為很威風,實際上他們是打擊自己的偶像而已。


再次感謝大家的留言,讓在下對飯的想法和行為,有更深的體會,更衷心感激你們的理性。

這也是在下實行「雙重主觀」寫作風格的一個例子。在下就算覺得Aiba做得不好,也希望透過問問題,從飯的角度了解為什麼會覺得他好,達到互相了解的Win Win狀況。

這個BLOG,會繼續為理性的飯服務,如有什麼意見和批評,歡迎提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30  |   文章分類: 深度日劇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