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第1-3話 <8.0分>


Share


收視:12.1%, 11.6%, 10.5%
評分:7.5, 7.5, 8.5

破盡月九最低收視紀錄,被網民一沉百踩的這部日劇,到底是否如想像中那樣差?

看了頭兩集時覺得還是一部乏力的劇,未至於差,但不太吸引。

然而看完第三集,終於感受到此劇的真正主線,劇本給力到讓在下開始反思「什麼最重要」了。

 

劇 名: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1-17
時 間:逢星期一九時

STAFF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
監 製:増本淳、清水一幸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EXIT」/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kimigaoshietekureta/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4%A7%E5%88%87%E3%81%AA%E3%81%93%E3%81%A8%E3%81%AF%E3%81%99%E3%81%B9%E3%81%A6%E5%90%9B%E3%81%8C%E6%95%99%E3%81%88%E3%81%A6%E3%81%8F%E3%82%8C%E3%81%9F

演 員

上原夏実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柏木修二 - 三浦春馬 主演
佐伯ひかり - 武井咲
東堂さやか - 篠田麻里子
園田望未 - 剛力彩芽
加川涼子 - 広瀬アリス
平岡直輝 - 菅田将暉
児玉賢太郎 - 中島健人
渡辺優奈 - 石橋杏奈
金子雅代 - 能世あんな
水谷亜弥 - 內田有紀
中西佳史 - 西村雅彥
鶴岡悟司 - 風間杜夫
陽子 - しほの涼

講主線劇情,其實用上了倒敘法,一開始第一幕已經是柏木修二(三浦春馬)和佐伯光(武井咲)上完床的第二天早上,教人摸不著頭腦。

無可否認這劇一開始的劇情是有點老套的,主要就是一個壞學生以一夜情為把柄去玩殘純情男教師,同時又講講一些學校生活而已。

順道又慢慢滲出一些各個角色背後的故事,例如修二和上原夏實(戶田惠梨香)準備結婚的事情。因為一開始已經在講他們在準備結婚,完全沒有交待他們的認識和感情的發展,所以觀眾的投入感會不夠。

然後有小光疑似患病的問題,那時在下心想,不是又搞絕症然後玩自暴自棄那樣狗血吧?

不久就是小光開始把「魔爪」伸向夏實,不斷的打擦邊球讓她慢慢感到有問題發生,這一類女人鬥爭的情節大家在港劇看得多,只是港劇只會找中女和熟女去演而不會用十多廿歲的女演員而已。

之後突然變成了兩個同學拍拖而被家長發現,修二要處理的「單元故事」,老實說這一部分轉折得很突兀,雖然編劇明顯是想用學生的故事帶出修二的反思,但感覺有點眼高手低。

到了第一集尾,小光用鎖匙玩修二,又被夏實看到,這時在下心想,原來此劇的精彩只在於帶出武井咲的魔性而已,其他的都不足排齒,很一般啦,特別是女主角的戶田惠梨香根本沒發揮機會。

而第二集就徹底變成了港劇了,由小光加入夏實的籃球社,到用手機威脅修二,感覺就像是情婦要脅大婆和男人似的,只是三人的年齡比起港劇的主角年輕十多二十歲而已。

當中繼續表現出的是小光的惡魔笑容,還有修二的無辜可憐相,這個只是在繼續提高在下對武井咲的印象,而覺得三浦春馬更不濟而已。

而戶田在這時開始入局,成功營造出她是一個以大局為重,為了成功結婚可以忍耐很多的高EQ女生,在下本身也是很重視EQ的,故此對她這個角色開始有愛了。

然而之後又重覆第一集的「學生單元」,以網上匿名攻擊帶出了兩個學生之間的問題,比起第一集那段更突兀更難頂,沒錯又帶出了「要受傷的一方原諒對方是很殘忍的事」,影射出修二和小光的關係,但未免太刻意太脫線了,到這裡在下甚至有棄劇的衝動,覺得這樣看下去也不會有什麼看頭的。

不過之後出現小光突襲夏實的一幕,雖然和港劇那些女人互相賞耳光的情節其實相差不大,但在下起碼欣賞此劇在第二集已經開拖,大家都知港劇要女角開打起碼要等十多廿集吧……

而第二集的結尾是成功的,夏實收到那張照片引起了高潮,但劇集到此暫停,讓想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的在下不得不追看下去,成功挽回了在下的追看意欲。

如果說第一二集是勉強可以的水準的話,第三集就可以說是發光發亮了。

因為小光手上的「皇牌」已經發了出去,她和夏實之間的戰爭也無可避免一定要發生,在醫院她主動說出她和修二睡過,還要笑著把修二和夏實的手拉起來,實在有點震撼到了,好像下一幕就會出現殺人事件似的。

不過同時也讓夏實的性格進一步發揮,她大發脾氣的原因竟然不在於修二做出對不起她的事,只在於為什麼他不求她的原諒!實在是難以想像,這個立體的性格,讓在下對這個角色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但同時在下對於修二這個角色就更討厭了,他的優柔寡斷未免太嚴重吧?自己搞出事還要夏實為他決定,他還算是個男人嗎?

此時小光對於修二及夏實繼續步步進逼,其實到了這裡在下已經覺得她做得這樣過份是有點不合理的,劇情再不解釋的話就只能當她是個變態去處理。

之後修二對小光攤牌的一幕,可說是挽救了三浦春馬這個角色,首先他的表現終於似回一個男人,其次就是帶出了原來修二的性格,不懂掩飾,凡事認真盡責到底,簡單來說就是「死正直」!怎麼和戶田之前演過的某個角色那樣似?

而同時也帶出了夏實對修二的執著,正是他的正直,是有相當的說服力,因為以在下的理解,女人最重視男人的是忠誠吧?不忠後卻不懂掩飾的男人倒是意外地值得相信呢!當然這也需要女人有足夠的EQ去理解這一點才行。那到底死正直對於愛情是好是壞?愛情是否要帶點欺騙和隱瞞才會美滿?之後再和大家討論。

成功帶出了兩個主角的真正性格後,劇情就進展到解謎部分。原來小光是先天卵巢出問題,應該是讓她缺乏女性荷爾蒙,所以要一直服藥才能保持作為女性的發育。這一點可以讓在下理解為什麼她會對一個男人那樣執著及和他上床:她是希望透過性行為去確認自己是作為一個女性的存在。

繼而帶出她是活在已去世的姐姐的陰影下,除了帶出她手上傷痕的來源外,也解釋了她為什麼那天會遇到修二並和他發生關係。的確有她這樣的情況加上家庭出事,無助之時遇上喜歡的人,把他視為救命草而把一切都給他也就言之成理了。

然後再透過小光的同學園田望未(剛力彩芽)那手機,帶出了小光作為「殘次品」的真正想法。修二在課堂中帶出的「蝸牛及蛞蝓」生物課知識,意外地能夠接合到小光的心理,一點也不突兀,也帶出了小光為什麼會義無反顧地喜歡上修二。

的確,一個不為世人認同,自認為「殘次品」的她,遇上一個認為就算有什麼缺陷也不要緊的帥哥老師,把初戀的情懷投射到他身上就是理所當然了。而一個身體有問題想法偏激的女生會做出如此瘋狂大膽的行為,也言之成理。

真正讓在下有所反思的是第三集最後,修二在街頭決定二選一~到底要去和夏實解釋,還是去找小光,雖然巧合得有點老套,但就讓在下猛然想起這劇的劇名,大家一直覺得很長不想打的這個「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已經確認為死正直的修二,會覺得和夏實的感情重要,還是對小光負責任更重要?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相信會是之後的發展的重點。

而對夏實來說,和修二結婚是否最重要的事?又還是她可以選擇和這個犯了不可挽救錯誤的人一刀兩斷?

還有小光,選擇了這個放任的行為,對之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會選擇自己最重要去保護自己,還是覺得修二更重要去為他犧牲?

看完第三集,終於了解這個長到爆的劇名,是有其真正點題作用的。

第四集修二和小光發生關係的事曝光,肯定會帶來更多矛盾和鬥爭,這劇,意外地有了不錯的追看性了!


真的沒有什麼期望下看此劇,第一二集也不覺得什麼,但第三集就開始集中火力於主線,突然變得好看了。

編劇安達奈緒子是新人,在下看頭兩集還覺得她功力不足,特別是未能好好處理那些「學生單元」的部分,但一直感覺到她是很想在表面的劇情下帶出讓人反思的地方。

而到第三集終於讓在下看到她真正想帶出的主題,起碼她做到了解釋合理,發展流暢的程度,以新人來說算是不錯的了,講劇本的深度,暫時覺得比起上季的《流星》更好。

很多人看了本劇一部分,就覺得這是一部港劇而放棄,其實是太早了。

沒錯這劇的劇情發展,場面的設定,的確有點港劇化,但編劇不斷努力帶出的內在意識和反思,縱使手法未見成熟,但已足夠和港劇有決定性的分別。

然後,在此和大家講講網上最多人討論的部分:演員。

修二這角色用三浦春馬絕對是選錯人,完全沒有教師的感覺,劇組要他把頭髮像中年阿叔那樣恤起只讓在下覺得他老套,不會讓他變得成熟。

角色被設定為一個平時無主見,有事上來死正直的男人,實在是非常不討好,三浦春馬本來就比較適合演有性格有英氣的角色,要他演修二只能說是他有心無力之作,特別是為了表達其無助感,過份使用瞪眼的表情就讓人很反感,在下Cap了三集的圖後,只是他瞪眼的表情都有十幾張!

不能完全怪三浦春馬,一個完全不適合他的特質和年齡的角色要他演,以他只是20歲的能力,做得好是Bonus,做不到是應份,在下只期待他「死正直」那部分會有所發揮了。但無論如何,整體來說是一個失敗的主角。

戶田惠梨香方面,其實也不太適合演高校教師,特別是她穿起運動服打籃球時,頂多只有學姐的感覺吧!其實她和三浦應該要起碼大四五年再去演這劇會比較合適。

不過她演的內心戲倒是有一手,本來戶田就是擅展倔強的角色,今次夏實這角色可以用「逞強」來形容,雖然暫時仍是潛藏的階段但也演出相當的水平,現在就只等她忍不住要爆發的一刻了。本來就不太注重形象的她,到時會有破格的表現也不定。

這一對雙主角,外表完全失敗,演技和內心戲還算可以,實在難讓人感覺討好,然而此劇除了劇本有一定功力外,追下去的動力還有另一個:武井咲。

所謂各花入各眼,她是否漂亮見仁見智不多評,但肯定的是,她的外表是接近100%適合演小光這角色。她的外表本來就屬於清純系,特別是她做病人見醫生的時候柔弱感不輸吉高由里子,但她的獨門絕招,是她的一雙「鳳眼」。

什麼是「鳳眼」?就是像杏仁一般的狹長雙眼,眼尾上翹,眼波流轉,顧盼生輝,不是水汪汪大眼睛的可憐式漂亮,反而看起來有眼神凌厲,精明潑辣之感。

武井咲就是擁有一雙鳳眼,所以看起來不像一般16歲女生那樣天真漫瀾,反而給人一種精明深不可測的感覺,去演帶有魔性但又保留脆弱內心的小光,完全是絕配。你試試找同樣是16歲的志田未來、川島海荷去演,出來的感覺肯定差九班,這不是用演技可以代替的。

更重要的是,導演明顯知道她鳳眼的突出,故此在她有魔性之時會大量運用近鏡去強調她的眼神,於是感覺就會更加突出了。在下是三集下來發現Cap了她五六十張大頭照而發現的。

而且她的演技對於16歲初出道的女生來說也算是交出一定水準,暫時看上去比起眼珠快跌出來的三浦春馬更自然,比較期待她和戶田的大對決。

也許是做Casting的富士電視員工把所有心機放在武井咲身上,於是忽略了兩個主角?但現在看上去,武井咲才是本劇真正的主角,如果以女配角身份去爭日劇學院賞,她應該是十拿九穩吧!

可能此劇到最終收視不會很好,但個人頗肯定武井咲一定會憑此劇而跑出。她這個戲路和外表,其實可以成為第二個仲間由紀惠,剛好二人在本季同時做魔女,可以有所比較,但肯定的是武井咲比起當年的仲間再漂亮一點,前途無限!

卡士排第四,AKB48的篠田麻里子,就算這裡有AKB的粉絲也抱歉一定要批評她。其實她的臉這樣闊還配短髮真的有點自曝其短,學香里奈那樣用曲髮去遮一遮會比較好。而她演技……起碼先做到字正腔圓再說吧,每次聽她唸對白都有點辛苦的說。

反而另一位同學,又做Maid又做派紙巾的剛力彩芽比較吸引。這位Seventeen的專屬Model,還有連續兩年做Lipton的代言人的小妹妹,絕對是元氣系的代表,和武井咲的病氣魔性系剛好是一白一黑的對比,也看好她可以憑此劇上位。

至於做護士的內田有紀,現在真是越做越小角色,而第四集開始會是她帶起主角們的風暴,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有太多她出場的餘地了。

還想說的是劇中用上了不少美國歌手「P!nk」的歌曲,在下覺得是有趣,但有點不搭調。講同類型的音樂,個人覺得之前那部爛作《無法坦誠相對》會配得比較好。

之後的發展會怎樣?事件曝光後會引發大量道德問題,在下估計此劇收視如此差某程度上也是因為踩上了師生肉體關係這條界吧?把《高校教師》放在月九可能會比較難搞。

成功開了個頭,要看看編劇怎樣為他們收科,個人倒是很有興趣看看他們怎樣處理這些矛盾和衝擊,畢竟就算不是搞師生戀,面對戀人背叛及流言,大家還是會有機會遇到的,加上看上去劇情言之有物,在下應該會開始追看了。

不知你又怎樣看此劇?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