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黑田康作》第1話 <8.0分> + 《女神的報酬》影評


Share


收視:13.3%
評分:8.0

一部真正的「連續劇」,應該是一單案查到尾,當中帶出很多有關政府及國際的驚天陰謀之類。

不過涉及外交和政治這些高難度元素,恐怕不是大眾容易接受,再加上主角的設定不大討好,收視要上恐怕要劇本口碑。

但無論如何,看完一集感覺是近年最有廣闊視野及最有電影感的一部日劇。

 

劇 名:外交官 黒田康作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1-13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原 著:真保裕一
編 劇:古家和尚、池上純哉
導 演:西坂瑞城、永山耕三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演 員

黒田康作 - 織田裕二 主演
大垣利香子 - 柴咲コウ
劇 名:外交官 黒田康作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1-13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原 著:真保裕一
編 劇:古家和尚、池上純哉
導 演:西坂瑞城、永山耕三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演 員

黒田康作 - 織田裕二 主演
大垣利香子 - 柴咲コウ
============ 外務省 ============
観上祥子 - 草刈民代
悠木圭一 - 萩原聖人
斉藤修助 - 近藤正臣
西園寺守 - 田中圭
鴨下祐司 - 大倉孝二
山野アミ - 高橋真唯
武井勇人 - 樋渡真司
野中美月 - 三浦まゆ
大島寿志 - 渡辺邦斗
安藤庸介 - 鹿賀丈史
============ 佃警察署刑事課 ============
山路貴繁 - 岩松了
============ 警視庁捜査一課 ============
新居田一彦 - 田中哲司
鷹村修司 - 君沢ユウキ
============ 大垣家 ============
大垣保 - 六平直政
大垣今日子 - 美保純
============ 霜村家 ============
霜村毅 - 香川照之
霜村瑠衣 - 夏帆
霜村倫世 - 紺野まひる
============ 其他 ============
佐々木藍子 - 片瀨那奈
君島祐太朗 - 西島隆弘
李秉憲

《外交官.黑田康作》第1話 <8.0分>

劇集本來是電影《女神的報酬》的續篇,但基本上不看電影版也沒有問題,連接度不高。一開始講黒田康作(織田裕二)在南美的活動算是呼應了電影版的結局,然而主要是帶出他並不是一個普通外交官,是屬於某個秘密組織的,工作有點像間諜?

很快舞台轉到三藩市,這是貨真價實的外景,而且也沒有像電影版那樣刻意賣弄風景,做到有必要才展示。而重點是神秘人李炳憲火速登場,看到這一對日韓男優同場真的不錯,而且玩外交用上其他國家的演員就更有說服力,很期待他在之後會經常登場。

劇情很快發展到WTO的會議,黑田在電影版後繼續表現出他對保安的高度關注,由籌備警衛到現場配置都十分在行,給人專業的印象。不過那假扮的警衛只有他才發現有點奇,沒理由其他的保安會認不出自己的同事吧?

因為黑田的機智而化解了危機,但最奇怪的是副外交部長観上祥子(草刈民代)突然交涉人上身,看得在下很囧,不是玩Crossover玩到這地步吧?她不怕死嗎?

幸好不是劇本的問題,而是帶出之後黑田查出這槍擊事件的背後真相。原因正是美日雙方的外交戰略,為了讓國民接受方案而做的戲。而觀上副部長的行為就是早知是空槍所以借機會做戲做英雄,洗脫她的醜聞。

這部分其實比較高深難明,涉及外交和政治的複雜和黑暗的關係,在下估計對這些題材感興趣的觀眾不會太多,所以應該會嚇走部分觀眾。不過這部分帶出了黑田和觀上的關係,應該是雙方各自查探對方,從中找機會互惠互利的情況吧,老實說也是較黑暗的關係。

同時間發展有在東京的大垣利香子(柴咲コウ),她做一個「地圖宅女」也頗有說服力,那笨笨的說話和行為有亮點,想不到架起眼鏡的她可以收藏本身的兇氣。

和本季其他心理刑事劇的主角一樣,她都是一個有特殊能力但卻不受前線警察重視的一員。在下看到這裡不禁在想,這一季的女主角設定怎會這樣相似?她和《CONTROL》松下奈緒的角色本質其實分別不大。

看著讓在下最奇怪的是,在三藩市的外交官,怎會和在東京的小女警拉上關係?總不成是一部一半講外交一半講刑事吧?而很快就帶出了二人的交集點,霜村毅(香川照之)。

這個和黑田有重要關係的前外交官,個人覺得其發展有點快,只是簡單介紹了他出場,然後和黑田飲兩杯,這樣快就自殺身亡?明明他不是友情客串的說!

接下來發展成黑田的房間被搜掠,然後轉變成三藩市飛車追逐再加槍戰,這部分算是拍出了日劇少有的大場面感覺,也許是劇組人員拍《女神的報酬》時有了經驗吧,讓劇集加強了電影感。

隨著大垣及霜村的女兒瑠衣(夏帆)去美國認屍,加上大垣對黑田說出的證言,還有之前他的被襲,讓整件事件有了個大概和說服點,黑田因為好友去世,加上有一連串疑點,由外交官化身為偵探去查案的理由就成立了。更何況他本身就是一個有特殊身份的外交官,事件有機會涉及政府及國際重大陰謀,所以就OK了。

黑田被抓,輕易地被釋放,那些警員說因為CIA插手,接著穿上西裝型仔登場的李炳憲,看來真正的身份就是CIA吧?之前是做卧底混入黑幫。既然之前新聞報導說李炳憲不是客串而是固定角色,那即表示霜村毅的案件會牽連到國際關係的規模吧?

第一集最爆的是霜村毅的死而復生!雖然可以猜到用得香川照之不會讓他演一集那樣少,但第一集已經講到他玩假死就真的進展甚快,也讓劇集加上了更多的可能性,現在連霜村是忠之奸也未必搞得清!

其後黑田的幕後BOSS安藤庸介(鹿賀丈史)登場也是感覺很快,早在《JOKER》中他就演出這種幕後黑手的角色,十分適合,看情況他們那個什麼恐怖活動對策室,其實是政府的秘密特工之類?

最後帶出了一個新的角色君島祐太朗(AAA的主音西島隆弘),看介紹他是和瑠衣有關係的,看來會是個重要的角色?

基本上第一集是交待故事,劇情進展快速,加上有槍戰有飛車,可說是沒有冷場並具備電影感,講精彩度絕對不會差過電影版《女神的報酬》(雖然女神比較一般就是)。

看劇情的舖排,應該是《TRIANGLE》那一類,即是一件兇案要主角左查右查,懷疑完一個又一個的情況,在下是支持這一類真正連續劇的,而且此作明顯比《TRIANGLE》視野廣闊,應該不只是一件動機單純的謀殺案,看來《外交官.黑田康作》的案件最終會涉及政府要員甚至美日關係也是大有機會!

觀看完第一集,覺得此劇的「追看性」甚高,但首先要你接受此劇的兩大問題。

第一是設定可能過於複雜,在下本身對外交政治還有一點認識所以理解無難度,但對於只想休閒看劇的朋友,這劇帶出的政治外交政治問題可是要用腦吸收和消化,如果不能投入於那個黑暗醜陋的政治生態,恐怕不會像在下會有「舞台壯闊」之感,反而會覺得很煩而卻步。

第二是主角黑田康作,人如其名很「黑」,黑衫黑褲黑口黑面,走的是比湯川學更孤高更目中無人的神人路線,但織田裕二卻沒有福山雅治的俊朗作賣點。他的演技是沒有問題,但這個黑田康作角色就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不會因為他而看下去。看來織田很難用這個黑田來取代青島的形象了。

看到最尾發現這劇的原作是真保裕一的《天使的報酬》,而《女神的報酬》也算是他的作品,再十年前織田主演,講恐怖份子的《雪茫危機》亦是他寫。看他的得獎紀錄,有關恐怖份子國際陰謀的大型推理故事是他所擅長的,雖然這部《天使的報酬》其實是剛剛發售的新書,但也有信心。

無論如何,這劇是走純實力派,佈局不錯推理成份足夠,加上錯綜複雜的關係,喜歡動腦筋喜歡追劇解謎的朋友一定要留意。但如果你不是這一類觀眾的話就要先作考慮。

無責任猜想劇情:霜村假死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日本政府和外國的一些枱底交易,因為出了事故而要找人交待,於是就安排他假死去了結事件,但黑田漸漸追查之下發現了這秘密於是引起政府的壓力,但他會用那個副部長過橋找到證據,而最後發現一切的勾結的原創者就是他的好友?


《女神的報酬》影評

為了看《外交官.黑田康作》,所以特地找回這一部前作《女神的報酬》看,這是簡短的影評。

劇本其實很一般有點虎頭蛇尾,開始時找證據部分頗緊張,但中段已經公佈誰是犯人後就乏力,特別是犯人的計劃很有問題,看似是機關算盡,但卻需要他事前無法知悉的主角去多管閒事才可以配合,於理不合。

犯人的計謀不難猜,動機有說但舖排不足未夠說服力,而後段兵荒馬亂還可以在街上慢動作對話,明明現場一大班外交官在場但卻無人說話,要等到黑田來到才大展身手很囧,而且純粹靠講而說話內容又不算精彩,高潮感不足。

的確是景色優美,但似乎有點本末倒置,為了展示風景才讓主角跑來跑去,並沒有利用每個地點的特色,結果搞得像環宇風情旅遊特輯,事實上電影在日本拍也分別不大。

還有就是風格半桶水,有動作場面但不夠精彩,連韓劇《IRIS》也不如,日劇擅長的人性部分也因為這樣而少了篇幅有所減弱,結果就變成了兩頭不到岸,介乎於劇集和電影級數之作,又再一次證明日本人不懂得拍大片的問題。

卡士強大到爆,除了主角織田裕二和天海祐希之外,還有佐藤浩市和結果最吸引最多人關注的戶田惠梨香。連伊藤淳史大塚寧寧以至是福山雅治都只能打醬油,感覺好像是為了演出本電影不惜一切,不過出來的效果只能算是收貨。

一部不會悶,但又不會覺得精彩的電影,再加上黑田康作這角色機智有餘,常黑口黑面魅力不足,如果你像在下那樣為了看《外交官.黑田康作》而看的話就免了,因為劇情連貫性不高。

劍心評分:70/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