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月九與純愛


Share


此為在下12/30於新報專欄撰寫的文章,和大家從《東京愛的故事》開始到《悠長假期》,由《HERO》到《流星》,淺論富士月九這二十年的歷史和發展。

大家一起來重溫月九的輝煌的過去,探索未知的將來吧!

 

富士月九與純愛

上季富士月九日劇《流星》,再度回歸純愛的劇集結果成績不錯。也許你沒有看這一部劇集,但「月九」及「純愛」你總會聽過吧?

就由這一部日劇帶出這兩個對日劇觀眾影響深遠的代名詞,看看過去十多年來愛情日劇的發展。

「月九」是富士電視台週一晚間九點連續劇的簡稱。大家也許都會知道,日本的劇集是一星期播映一集的,所以「劇檔」不似香港那樣只有「八點半檔」「九點半檔」之分,而是要看星期幾的,而因為星期一的日文是「月曜日」,所以星期一的九點檔就會被稱為「月九」了。而且因為日本不像香港那樣一台獨大,故此有人會稱之為「富士月九」,但因為多年來沒有其他電視台在這一個檔期開劇和富士直接競爭,所以只說「月九」已經足夠代表了。

這檔其實早在1969年開始已經播劇集,1980年改為綜藝節目,而到了由1987年開始再度播劇,至今已經有23年的光景。而月九真正發光發亮是90年代初,各位二三十歲的朋友應該都會聽過《東京愛的故事》及《101次求婚》吧?這兩部劇集就是1991年的冬天及夏天在月九檔播出的,兩部劇都是以愛情為主打,收視有22-23%,於是開始捲起月九的愛情旋風。

1993年是月九另一個起飛之年,當年的春秋二檔,分別有《同一屋簷下》及《愛情白皮書》兩部人所共知的劇集,兩劇的收視攀升至27-28%,而這也是當今日本藝能界兩大男優天王~福山雅治及木村拓哉的起步點,憑這兩劇他們開始得到注視,奠定了之後十多年的一線地位。

不過論月九的No.1經典,相信10個日劇迷當中10個都會數1996年春季檔的《悠長假期》,收視達破紀錄的29.6%之外,更是確立木村拓哉作為日劇天王地位之作。而劇中其他演員如竹野內豐、松隆子、稻森泉,甚至是剛出道15歲的廣末涼子,也是因此劇而人氣急升。這劇的經典之處多到在下應該要開另一篇文詳述,不過要說的是當年此劇播出時,發生了「OL下班後匆匆趕回家看劇,街上行人稀少」的「長假現象」,可見此劇的威力。事實上《悠長假期》經調查是日本人心中日劇的No.1代表,也因此確立了月九「高收視」「愛情」的招牌地位。

之後的月九就和木村結下不解緣,1997年的《戀愛世紀》讓月九劇重新啟播以來平均收視首次突破30%,而去到2001年的《HERO》更加以34.2%的平均收視成為日本時裝劇至今最高收視紀錄保持者。

無奈這已經是高峰,接下來月九的收視江河日下,不斷創出新低,雖然當中也曾經出現2006年《交響情人夢》及2007年《神探伽俐略》的中興,但整體來說都是不行,去到2009年的《結婚萬歲!》更創下10.49%的月九史上最差紀錄,去到2010年春天的《月之戀人》,動用了木村拓哉、篠原涼子、林志玲、松田翔太、北川景子這超豪華的班底卻只收16.76%令人極度失望,到底月九出了什麼問題?

月九一直以來是以愛情為主打,但到了2000年左右一直求變,雖然骨子裡還是愛情居多,但很多時就以不同職業和劇種去包裝,給觀眾新鮮的感覺,但改變未必是好事,結果出來好越參半,月九的收視王者地位雖然仍在,但和其他電視台不同時段的差距收窄了不少。

而經過了多年的浮沉,月九近年似乎想走回舊路,把純愛重新包裝推出,然而卻發現受歡迎程度和往日相差很遠,例如2009年的《零秒出手》尚且是叫好不叫座,但2010年的《月之戀人》及《虹色夏戀》卻是完全不濟,原因在於劇本。

這兩劇雖然以愛情為主線,但過份加入其他元素,例如主角職場上的問題,篇幅甚多,甚至是搶了愛情的部分反客為主。同時間主角也不太討好,性格問題多多,雖然當年《悠長假期》的木村也是一個懦弱的角色,但整體上還是可愛吸引。而且劇本比較複雜也是問題,例如《月之戀人》加入了多角戀及商戰的元素,男女主角的互動部分變得稀有,怎及得當年《悠長假期》瀨名和小南每集都吸引的對手戲?

可以看出近年的純愛月九,一心希望多加元素吸引不同觀眾,但卻變成了兩頭不到岸的情況,最大問題是連最基本愛情劇「讓人投入感動」的神髓也失去,教人怎樣喜歡?不過最新的《流星》卻出現了轉機。

《流星》雖然還是有點貪心,把很多狗血的例如絕症、器官移植、身世之謎,與及賤人哥哥自殺等情節加進去,但比重不算很多,還留下很多時間給男女主角竹野內豐及上戶彩去發揮。二人一點一滴的關係增長,雖然節奏太緩慢,不及《悠長假期》那樣精彩吸引,但總算是重拾了那一種「讓人投入感動」的神髓。事實上之前的《零秒出手》也有差不多的情況,可以看出編劇已在漸漸掌握純愛的成功方程式。

希望這是月九重新振作的第一步,畢竟愛情這題目就算做一百年也是會有觀眾愛看的,如果你不介意狗血的情節,喜歡淡淡細膩的愛情的話,上季的《流星》可能值得你一看!


以上文章刊於2010/12/30的新報副刊「東瀛潮拜」中的「日聞博客」專欄,逢星期四刊出。

下期預告:從濱崎步結婚看日本演藝人的婚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40  |   文章分類: 日劇專欄, 深度日劇, 藝能專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