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7-10話 + 總評


Share


劍心評分:7.5

終於看完了這一部意外成為本季收視亞軍的《流星》。

第七話開始回到主線,不過其實也是平淡及進展緩慢,劇情繼續狗血。

個人認為,客觀來說此劇真的不夠水準,然而卻有可取之處,看你是否能夠放大這個再忽視其他問題而去覺得此劇好看了。

 

《流星》7-10話 + 總評


劇 名:流れ星
編 劇:臼井素子、秋山竜平
導 演:宮本理江子、石井祐介、並木道子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流星」/コブクロ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nagareboshi/index.html

演 員:

岡田健吾 – 竹野內豐
槇原梨沙 – 上戶彩
神谷凌 – 松田翔太
岡田瑪利亞 – 北乃きい
安田瑞希 – 川口春奈
柏原裕也 – 中川真吾
槇原修一 – 稻垣吾郎
川本順二 – 杉本哲太
岡田和子 – 原田美枝子
川本千鶴 – 金智順
沢村涼太 – 桐山照史
中島留美 – 北川弘美
相澤美奈子 – 板谷由夏

回到主線感覺是好的,起碼不用再看瑪利亞的身世這些難頂的部分,然後就是如果排除萬難去做手術了。

瑪利亞願意接受梨沙這部分發展得自然,可算是真的演出了身體力行感動了她。而神谷醫生掙扎了一會兒後也決定支持他們做手術,這部分講得比較少,不太感受到他的思想轉變,但整體還是順暢的。

而最大的危機還是來自哥哥修一,還以為他向傳媒爆料可以對手術進行阻止,想不到竟然是影響了手術之後的情況,把妹妹推去了被輿論圍攻的邊緣,這還真是狗血得難以置信。

一直覺得修一這個角色是賤得出色,但劇情發展下去卻覺得他越來越沒腦。其實稍用腦袋都知道向傳媒爆料一定會連妹妹也會推去送死,他怎樣愚蠢到等人家寫好報導才恍然大悟?真的服了他,更進一步覺得這個角色的難頂。

之後演變成健吾「因為愛你所以要離開你」這一路極度狗血的情節,實在是對劇情的一大打擊。

其實在第八集男女主角二人的關係是很有進展的,相信很多人都會認同健吾教梨沙踏單車的一段是全劇最精彩部分之一,特別是當梨沙說不要放手,而健吾卻說「終歸都要放手」這對白實在是精彩,語帶相關地帶出了他們契約完結準備分開的無奈,到最後健吾一邊說沒有放而放開了她讓她成功學懂,他臉上那先是快樂後有無奈的表情十分之好。再之後於夕陽下二人的擁抱,就以畫面取勝,總之就是感覺大升的一集。

就因為有傳媒這條線跑出來,什麼都要歸零,到最終是健吾自行了斷把一切的責任推到自己身上,看似十分偉大,但因為他和梨沙之間的關係始終是似有還無,所以還是沒有什麼感動力,餘下的只有狗血之感。

在下個人比較喜歡什麼都去盡一些,狗血劇不是問題,在下以往也迷過部分愛情韓劇,最重要就是玩就玩得徹底一些,但老實說這一部《流星》去到末段就是不斷推出這樣的情節,卻又沒有好好發揮,到最後什麼都是輕描淡寫地過去,個人就覺得不太好了。例如開得記者這一條線,就讓他們把男女主角逼得緊一些,讓他們更痛苦一些吧,不想這樣的話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走這條線好了。

所以梨沙因為健吾的離去而哭,在下並沒有太大感覺,而狗血的部分還未完,第九集預告中出現修一跳樓,想不到第十集一開始他真的跳了下去!

修一的心理變化是有描寫的,主要是他覺得向傳媒爆料之後真正感到對不起妹妹,再和瑪利亞聊天後發現自己真的是一個很差勁的哥哥,但這又帶出了一個「兩頭不到岸」的情況了。他變成了一個「壞又壞不透,好又輪不到他」的哥哥,最怕就是這些疑似浪子回頭但又說服力不足的情節。

「兩頭不到岸」的情況還要延續,你跳樓死得轟轟烈烈就罷,為什麼又要變成只是斷腳又要妹妹照顧?這個角色真是煩到不堪。最終偷梨沙的存摺又只是送去岡田家,代表他的人性已經回歸?他所謂要去外國是真的和神谷醫生一樣要去另一個地方重頭開始,還是只是決定離開妹妹去另一個地方行騙?不知道,也不想知,一個開始時令人憎恨入腦的角色最終變成了模稜兩可的煩人,可惜。

最後一集沒有加長版,但作為終結篇也未免太平淡了。故事的時間進展很快,但劇情的推進極少,感覺就像是慢條斯理營造氣氛,還有好幾集似的。當播到35分鐘的時候出現了Staff Scrooll,在下還嚇了一跳,不是這樣平平淡淡的就束了嘛?

結果也沒有太大起色,二人在塔上的水族館相會,透過水母看到彼此的一刻其實很有感覺,不過之後也是預計得到的情況,場景的設計也不見得出色,之前劇情有提到那一晚是流星雨,好歹也做一點CG讓他們在流星之下擁抱呼應主題吧!不然這劇叫《水母》就好,叫什麼《流星》?

而且他們這一年的不見,其實彼此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心結要解決,更不是被逼天各一方,大家也只是沒有決心去找對方面已(梨沙更本來是隨時可以找回健吾的),故此這個重遇也看不出有多感染力。

完場後,就是有「咁就完啦?」的想法,一直以來這劇的唯一優點就是男女主角的細膩感情,但細膩之餘我們還是需要一點開花結果的激情去做總結的,又不是你我身邊的故事,作為劇集總希望是「Dramatic」一點。狗血情節是Dramatic了,主線愛情卻又平淡似水,最後一集收視雖然不錯,但在下卻不認為好看。


《流星》總評

有關此劇第一至第六集的評論,在下一個月前已經寫過

頭四話是不錯的,男女主角的淡淡而細膩的愛情是不錯,又有水母等優秀意境的襯托,是有驚喜的。到第五六話變成了絕症劇就很難頂,特別是肝移植在香港及日本有這樣強烈的對比之下更覺得無理。

第七至十話,最大的問題是只能「保持」頭四集的淡淡細膩,而沒有進一步升溫,男女主角除了第八集的那個角溫馨場景以外關係感覺並沒有認真的前進過,甚至最後兩集還在倒退,對於一心追劇的人來說很難不失望。

這劇頭半部的狗血情節都是「天生」的,絕症和賤人哥哥這些我們可以當作是「劇本設定」而接受,但後半部什麼傳媒風雲,愛你所以離開你,甚至是跳樓這些,就是不折不扣的「後天」狗血,十分難入口。

在下之前的評論講過:

「這部《流星》可說是一道用上極佳的配料、火喉、調味去炮製的菜色,但問題是主要食材即主線設定,大概可以用榴槤來形容,真正喜歡的人有,而且應該會大愛此劇,但人數應該不多,而在下就是未能接受及投入的其中一個。」

而在下看完整部之後,可以用食物來延續對此劇的比喻:

《流星》在後半段是加重了調味,但卻是下多了「狗血」這道配料,然而火喉卻沒有隨時間而增加,結果榴槤的味道並沒有進一步發揮,反而狗血就蓋過了部分榴槤味。看劇就如吃食物,「齒頰留香」令人回味是很重要的,《流星》的主線本來是有這潛質,可以在最後卻不能發揮而浪費掉了。

整體來說,《流星》故事中唯一值得讚賞的就是部分主線的細膩愛情,在下看到網上有不少人大愛此劇就是這個原因,然而很多時卻看到他們是「無視」劇集的其他問題才會如此。無可否認細膩愛情是有一定的魔力,但如果你沒有中招的話,在下相信你也會像在下一樣,正面注視到此劇的缺點而降低評分。本來此劇就是壞的比例較高。

至於演員的評論和頭六話的想法沒有太大分別,竹野內豐是有水準,而上戶彩可說是超水準,無靈魂地遊蕩及說話方式,可說是她演藝事業的一大突破。稻垣吾郎開始時不錯但角色問題之後越來越難看,松田翔太後段是順眼了但還是覺得他做陰險角色會更有說服力,北乃きい後段戲份減少,但仍然是日劇界最佳做妹妹的演員之一。

收視可以上到第二,很大程度不是劇集好看到擊敗其他強手,而是因為「天時地利」對手自動變弱的關係。「天時」是指有部分劇如《惡魔》《醫龍》本身越做越難看收視沉淪,「地利」是指部分劇如《獸醫》受到其他電視台的高收視番組打擊而收視上不去,在「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情況下就有這個結果了。

但始終此劇是拍出了純愛劇的部分「神髓」,起碼有人人讚好的「名場面」出現已是不錯,希望電視台可以把握這個優點,再補足在「型態」上,即劇本的功力,說不定明年可以拍出一部可以像《Long Vacation》那樣「型神俱備」的一流純愛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13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