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Event 內幕與研討


Share


有看在下BLOG一段時間的朋友,都會看到在下近來出席的Blogger Event越來越多。

最近和幾位PR公司的朋友吃飯,加上在活動中和其他Blogger閒談,知道了很多有關Blogger Event的背後故事和問題。

想借這個機會,和大家正面探討這些Event,還有商業活動、BLOG、讀者之間的互相影響。

 

※ Blogger Event的興起和價值

Blogger Event的興起大概是2009年開始的,主要是部分產品公司和PR公司看到了新媒體的影響力,而當中最值得留意的就是BLOG和Forum。

為什麼要找Blogger而不用傳統的廣告方式,找記者去寫,就是因為Blogger本身有知名度有公信力,他們寫出來的東西會為讀者信服的機會較高,可以彌補傳統記者傳媒不能覆蓋的範圍。

加上互聯網發達,要找產品資訊的主流已經從報紙雜誌轉到網上,而一些知名Blogger用後的正面報告,會比起一個純粹廣告讓網民更安心去購買目標產品,從而達到宣傳的效果。

已經忘記了第一單Blogger Event是什麼了,大概都是2009年中開始的事,至今去過的不下十幾廿次,也開始了解這個圈子子運作方式,加上在下本身工作上有部分是涉及網絡的市場學,故此更有興趣深入研究。

根據PR公司的朋友所講,搞Blogger Event不難,只要懂得幾個主要的BSP,去看看Ranking,找Blogger的Email,就可以開始。

他們的主要選擇條件是Page View,多人看的BLOG等於高收視,宣傳效益高。此外如果Page View不高的話,Blogger有特別身份例如藝人、從事廣告/PR行業,總之是有利於宣傳的身份,都會加以考慮。

至於Page View什麼是高沒有一定的標準,大概每日3000 PV是一個基本要求,如果大家想加入這行列,就看看自己BLOG的流量吧!

※ 公司和Blogger各自的問題

PR公司作為中間人其實是左右做人難的,在下聽到她們的辛酸史,簡單講講。

客人篇

因為有不少公司不明白Blogger的性質,把Blogger當成「沒人工的記者」,於是就以傳統的方法對他們,例如想在下午4:00開Event,又要指定寫作的方向,更加不用說一定要寫好不能寫衰。

也有些公司因為覺得BLOG是個免費平台,故此請Blogger去玩去食已經是天大的恩賜,所以不會對他們怎樣客氣,就是覺得Blogger不應再要求什麼,應該好好感謝公司而寫得有幾好得幾好。

這些都是PR公司需要慢慢解釋的事,如果分歧太大甚至會叫他們不要搞Blogger Event,把錢放在傳統廣告上。

Blogger篇

Blogger的最大問題是「控制不能」。

PR公司面對客人,大可以不接生意甚至罵回去,因為大家的關係是建基於商業金錢,現買現賣,但Blogger卻不同,Blogger有什麼不聽話出問題,因為大家只是合作關係,是沒辦法罵他們的,只能用其他方法去解決。

此外還要處理Blogger之間的競爭和妒忌,真人真事,某A Blogger因為知B Blogger有份出席某Event而自己沒份,就在Facebook抱怨,PR公司即時打電話去邀請他去平息其怨氣……

雖然Blogger的潛在問題比較大,但PR公司可以透過選適當的Blogger去減低風險,故此一直以來Blogger還是比起客人易搞的。

※ 似乎失控的Beauty範疇

然而近來這個Blogger生態似乎漸漸出問題,原因主要落在Beauty那一邊。

先旨聲明,在下不是Beauty Blogger,也不是說所有Beauty Blogger都有問題,以下只是聽她們及PR公司的故事再轉述而已。

Beauty那邊的公司在Blogger Event非常活躍,也許是因為女性Blogger較多,也常交換美容心得,故此公司認為Blogger市場大有可為,於是每個品牌都會參一腳。

Event內容不外乎送產品,找明星示範,交換心得之類,而對Blogger來說是很著數,更會覺得能參加是一種光榮,於是吸引了大量Blogger想參加。

Event名額有限,有人參加得到自然有更多人落選,而女人天生妒忌心重,少部分就會怨來怨去,說為什麼某Blogger可以去,而我沒份兒。

而有些需要投票,最高票的可得大獎的活動,更出現了開幾百個Facebook戶口自己投自己的情況,總言之就是戰情激烈,Blogger Event變成了戰場一樣。

因為著數多,一些本來沒有寫BLOG,又或者本身不是寫美容的,都走去寫產品試用,務求得到大公司的「寵幸」,成為其Blogger Event的常客。

有些公司看準了這個機會,索性開一個美容BSP,把產品試用機會,以至廣告分帳,和Blogger的表現掛勾,於是Blogger就會一日幾篇的寫,不斷去留言和覆留言,目標就是賺分排在前列,爭取錢和試用裝。

以上這個情況暫時是Beauty方面比較嚴重,但說不定其他範疇很快也會如此,而重點在於,這樣的利害關係,還能算是Blogger Event嗎?

本文一開始已經講過,Blogger在市場上的存在價值,是因為「Blogger本身有知名度有公信力,他們寫出來的東西會為讀者信服的機會較高」。

但為了搶分搶錢而日日寫試用報告BLOG,絕不可能做到持平公正,因為寫衰了一個Brand,那公司就會Blacklist了那Blogger,故此為了「錢途」,Blogger只能不斷地「唱好」。

變成了只有Quantity,而沒Quality沒公信力的話,BLOG本身的存在價值已經蕩然無存,那還能稱為Blogger嗎?只能說是個「網上記者」而已。

※ 個人對Blogger Event的想法

「Blogger要有知名度有公信力」這個基本條件,在下很早已經了解,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抱著以下的心態去寫:

Blogger Event得到的小恩小惠,只是馬拉松長跑中途的補充飲品而已

的確有不少人寫BLOG的終極目標是得到產品得到著數,而在下的志向就在更遠的地方,故此有時也會斷然拒絕某些會影響BLOG形象的Event和試用。

不過在下這個BLOG多了商業元素是個事實,在下也知道有部分讀者覺得在下這BLOG太商業而減少瀏覽。

在下就認為,寫BLOG不需要清高到不吃人間煙火,反正BLOG是人生的紀錄,金錢和商業是人生的一部分,為什麼不能寫?

參加Blogger Event,試食試用試玩,全部都是新的人生體驗,沒理由放棄。

不過個人認為,必須要保持某些宗旨去參加去寫,例如絕不指鹿為馬,不能把壞的東西寫到變好,最多只能在文筆上修飾,例如寫成「可以改善」之類。

還有就是利益申報,一早寫明什麼是免費,讓讀者有心理準備而不是看完之後才發現而有被騙之感。

此外決定了寫就要盡力,其實很多公司不是要Blogger寫好,只是要他們用心地寫,故此相片執好一些,文筆多點描述感受,就算寫的是缺點相信也能讓產品提供者滿意的。如果一間公司只要在下寫好而不接受批評,那不用他們反對,在下也不會再考慮參加他們的Event。

遇上人家有份自己沒份的Event,抱怨實在多餘,不如花時間在提升自己「被邀請的價值」,當你的BLOG流量成為香港No.1,還會有不想請你去的Event嗎?


你對於Blogger Event有什麼看法?

特別是Beauty Blogger們,以上在的所聽所聞是否屬實?

此外其他讀者,在下也想了解你們對本BLOG處理商業性文章的感想,有沒有什麼問題,需要改善的地方?

歡迎留言提供意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36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