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刑警》~ 笑得出的瘋狂惡搞


Share


評分:8.0

一直不是宮藤官九郎的迷,因為不太受得了他的惡搞趣味有時太偏鋒。

但今次的《花痴刑警》在下卻終於懂欣賞了,是他改變了,還是在下?

 

※ 超戀愛體質公式很一般

首先說的是主角自戀(長瀨智也)那個超戀愛體質。

這是本劇的基本設定,每一集都是因為他愛上了罪犯而帶出一連串的故事,而這個每集的公式,卻是越做越乏味。

頭兩集的嘉賓是加藤愛及蒼井優,是換了你做自戀君也很有機會愛上的類型,特別是蒼井優,她那治癒系的外表,還要加上魔性之女的內心,十分吸引,中招不奇怪。

只是之後的嘉賓,在下是完全想像不到為什麼自戀君會喜歡上,特別是很多都偏向成熟系,藥師丸博子及小泉今日子這些尚算風韻猶存,但那幾個老太婆,口味未免太重了。

例如第三話的那個女議員樋口可南子要他愛上,還真難頂,小雪那一集也是敗筆,因為她的扮相實在是毫無吸引力,而因為這樣而帶出的結婚/逮捕判決,實在是很難讓人有所感覺。

雖然收視最好的是第四話的戸田恵梨香,但在下認為這一集的「愛情線」也不怎樣,只是她和自戀在夢中不斷惡搞有點看頭而已。但無論如何,她做嘉賓起碼都叫做順眼好看,始終看劇要搞到戀愛的關係,俊男美女還是需要的,口味太重太偏可不是人人受得了,這從收視也反映出來,女嘉實比較難頂的,的確是較少人看。

而之後幸好劇本也改動了些少,不再次次都是自戀中招,還加插了他身邊的人,分擔一下那奇怪的戀愛關係,例如小雪讓本城中招,而小說家三田佳子那一集更搞上了自戀的爸爸,為接近不想看的愛情關係挽回了一點可觀性,的確他們兩人和女嘉賓是比較襯的。

然而情投意合的是別人,最終自戀還是要搞出那招牌的結婚/逮捕絕招,個人就認為太夾硬了,好像超人變身一定要播動畫似的,看起來感覺多餘,自戀每次都要淚流滿面的樣子更是不明所意,明明劇中沒有解釋他中招的情況如何,為什麼又要哭?和蒼井優那一集相差太遠了。

作為刑事劇,本劇的推理和感動部分,可說是水準參差。因為主角愛上的肯定是犯人,所以根本不用推理,但犯人犯案的動機就各有不同,有些真的很無聊不值一提,例如小雪的那一集,但在下比較喜歡小泉今日子的那一集,像金田一那樣犯案背後有淒美的理由支持,那就比較精彩了。

※ 精彩的穿白西裝跳舞

如果說這個公式的主線不行的話,幸好本劇其他方面是相當出色的,首先要說的是宮九招牌的惡搞。

一些很易明白,周星馳式的無厘頭笑位是不缺的,個人認為最經典是第三集的電話鈴聲,簡直是笑到反肚!又或者是第九集明明中了火鏢又若無奇事突然覺得很熱,會覺得非常搞鬼。

但真正吸引的不是這是一笑即收的地方,而是編劇有效運用了劇中很多「特殊設定」,而讓人會心微笑。

首先最多人喜歡的應該是「穿白西裝變身」的部分,開頭會覺得有趣,漸漸就覺得每集都這樣會很悶,然而編劇卻讓這不斷的「進化」,那些新意就讓觀眾有所期待而變得精彩。

讓在下和大家總結一下這個「進化」

第一集:只穿西裝沒有跳舞
第二集:獨自一人在碼頭跳舞
第三集:沒有跳舞
第四集:出場只是被打
第五集:被兇手和小定知道會怎樣做而進行現場觀摩
第六集:沒穿西裝,變成打羽毛球

第七集:和犯人小泉今日子一起跳
第八集:和老爸一起穿白西裝一起跳
第九集:穿白西裝中鏢,開始哼起跳舞BGM
第十集:未換衫和小定一起跳,繼續哼跳舞BGM
最終話:自戀五人組一起跳,還要把BGM變成歌曲

明明是惡搞的情節,但漸漸變成主角之外其他人也受感染,情況和《不委曲的女人》中主角的MoonWalk越來越多人一齊跳一樣,但在下更欣賞自戀連BGM也哼出來這部分,想真一點,其實劇中角色沒理由會知道BGM的說,哈!每次聽到他在唱「Palalala」的時候都會笑。

公式中帶出不斷的變化,變成了本劇的特別賣點,也真的令人佩服了。

※ 自戀五人組的強力支援

此外惡搞的主力還有小定的「劇中劇」,這個在《流星之絆》中已經看過,但這次居然是把《花痴刑警》本身成為劇中劇就真的是另一個層次。

上一集出現過的情節,下一集就會變成劇中劇由生田斗真演出來,還要用十分低能無聊的方式,一來讓觀眾記起上星期的劇情,二來又成功搞笑,更讓現實和演戲變成分不開十分荒謬但有趣。

例如第五集明明是正經辦案,但小定卻出現在現場說要近距離觀摩演技,又或者第六集小定要追截犯人小雪截車,演了同一個場面,變成了「連現實生活都變成了自戀君」,都是很有趣的劇中劇場景運用。

這個某程度上也是知人善任,生田斗真本身演技未到高水平,也不是宮九的班底,派他做這個耍白痴的角色也十分之對。事實上他雖然在卡士上排得高,但對於劇情本身的影響力及幫助不算大。

和他一起的「自戀五人組」其他成員,同樣也是比較休閒的角色,最精彩的相信是一起「Hey Hey Hey」的指定動作。此外就是在每一話成為主角的襯托,外加每人都在某一集和犯人拉上關係的角色而已。

很多日劇都有「指定場所」的出現,例如主角一定會去某間Bar,而在下可以把這個「自戀五人組」當作是指定場所的進化版,讓每一集在這間「I am I」的Bar都更有趣味,而這一點是成功的,因為很多無聊但好笑的場景,例如那個「變態鈴聲」和「念力打電話」之類。

相比起要潤這些有名氣的角色,在Bar中比較吸引的反而是全間Bar唯一的正常人,酒保GORO。每次那五人組亂說話到失控的時候,他就會適時講出正常話把大家帶回現實,就像是黑暗中的光芒,帶來強烈的對比,讓人印象深刻。在下很喜歡他只用「一句話」就改變氣場的情況。

當然搞鬼的還要數「筆談媽媽」,一個毒舌婦但說不出話只能手寫,很有喜劇感,最精彩莫過於她在第五話和藥師丸博子的「注文大戰」。而到了第七話她突然開口說話就竟然變成了一個搞笑的情節,又是令人眼前一亮的配角角色。

還要一提的是,主角的「幻想」之中,這個自戀五人組也飾演不同的角色,最搞笑的是小定走去飾演自戀爸的少年時期,這個奇怪的分飾玩法卻也為劇帶來更有趣的地方。

※ 真正出色的兩大配角

然而這劇真正出位又重要的,是以下這二人。

首先是演刑警冴木優的荒川良良,一開始還以為他和自戀五人組一樣是傻瓜角色,但慢慢地發現他和主角長瀨是有奇妙的火花。

在每單案件中他表面上是以精英正途的身份去參與,又覺得自戀君不濟,後來卻對他佩服,不過這些都不及他那一手「秀麗」的字體來得吸引。他的鬼畫符到了後段已經吸引到在下Pause了畫面研究他到底寫什麼字的說。而當中第十集他因為老婆跑了,字突然告別地獄,又是另一笑位。惡搞時笑一次,惡搞之間突然回復正常又笑一次,一個設定雙重享受,也是非常精妙的編劇。

他這個角色勝在奔放自如,每次都大情大聖,特別是喝酒之後更變成了另一個人,和主角的對比很大,而且他的關係設定也極度有趣,居然是娶了主角分手的女友而卻不知道這件事,感覺就像是戴綠帽而不自知,某程度上也算是一個悲劇人物呢。

到了後來真相大白後,他的感情轉變和角色演繹也十分之精彩,是一個不經不覺但帶動了整部劇氣氛的靈魂人物。這也是他作為宮九班底所得到的成果吧!

荒川良良自《池袋西口公園》中已經有出現,之後宮九的《虎與龍》及《未來教師》也有份演,是多年合作讓宮九放心給他演這個重要角色吧!感覺他就像是另一宮九愛將阿部貞夫,其貌不揚但卻完美地執行了宮九需要的演繹方法。個人看好他有力奪取今季日劇學院賞的男配角。

另一個出色的自然是自戀爸西田敏行,也是劇中少數正常的人,本身設定把兒子的故事寫成書而大紅,然後變成電視劇,和生田斗真一樣陷入劇中劇的有趣效果已經很不錯,但他更吸引的是做「智者」的角色。

每次自戀帶女人回家,他都會對他說出這個人是白還是黑,給兒子一道明燈,還有他時不時就會暗地看兒子的辦案,適時時候又會給他安慰,論和主角的合拍及交流度是以他這個角色最強。

當然還有他所負責的每話開場白,雖然不是集集都有,但每次他這樣的說書人角色都有些變化,最有趣的還是最後一集吧!

這兩個不起眼的演員,但卻帶出強大的效果,比起有名的演員更出色,除了是他們的實力之外,選角方面也應記一功,又或者,是他們和宮九合作得多,知道這個怪人的想法,所以才能揮灑自如吧!

※ 令人回味的結局

這一部看來非常單元的劇,想不到最後一集竟然來個首尾呼應,有點意外。

劇中一直以來的最大謎團,就是為什麼里恵(中島美嘉)會離開自戀而投向冴木,到底這三人的關係是怎樣。在大結局得到了圓滿的解決,就連最初二人的邂逅也解釋了。

雖然背後那個原因很正路很簡單,但此劇一直以來都是瘋狂不按情理,突然轉回正經卻交出水準,也是讓人感覺討好的。

最終話的嘉賓是歌舞伎藝人中村七之助,本來以為主角終於要戀上男人,幸好只是點到即止沒有讓人看到嘔,接著事件轉到三年前那四億大案,當中的查案過程也沒有什麼懸念,觀眾應該在早一集已經知道最終BOSS就是中島美嘉,但精彩的卻是過程。

如前文提到,這劇中自戀的什麼結婚/逮捕之刑,早就流於公式無聊化,但最終話的對象卻是舖排足十一話,他的畢生最愛,感覺就大不同了。之前每集的女角都是他「突然愛上」,就算是蒼井優那樣有說服力的也不能在短時間內舖排得很多,但里惠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特別是之前自戀在炒麵檔對她的「真情對白」更加是舖排的重要一幕,讓在下完全感受到自戀對他的愛是如此的深,因此在最終話的高潮也就令人緊張起來。

最終自戀的決定,也是合情合理兼令人感動,寫得很好,讓在下竟然在這部劇中有了一點點的感動,是加分的一幕。

此外,中島美嘉在此劇的演出也大大突破了她在《流星之絆》的水平。雖然她本身不算是演技出色,但在本劇中起碼做到了應有的水準,而且更值得開心的是,她在短髮人妻模樣相當順眼,比起她之前在劇和電影中的型像好看多了,算是在下第一次對她有「美」的想法。

而她所唱的主題曲「最美麗的我」,歌是好聽,但和劇集的融合力就差了一點,在下現在記得的還是劇中主角跳舞的「Palalala」配樂,而不是主題曲呢!

對於最後一集,還有兩個要提的地方,首先是無啦啦找了酒井若菜來當自戀的新拍檔,即是玩他的說!而另一個是第一集一開始就出場的Rio,竟然臨尾又來一個首尾呼應!這位愛情動作片界片酬No.1的巨星,如此努力在藝能界發展,近期她的動作片作品減產實在是很正常呢!老實說以她的樣子要在正常藝能界立足也不是太難,比起蒼井空易得多。

※ 有關主角及總評

要說長瀨智也其實也沒有什麼,繼續一貫的誇張式演技,內心戲就中規中距,這也是很合乎宮九的要求吧。他都算是J家中少數可以不顧形象出位至此的偶像,雖然在下並不十分欣賞他這方面的能力,但無可否認要演這些恐搞瘋狂的角色,他還是上佳的人選。

其實他的演出和《華麗間諜》接近,比起《MY BOSS MY HERO》有所收歛,當然《華麗間諜》劇本本身不行,他怎演也是無能為力,之後他上劇的時候,還是看看是否宮九編劇再決定吧!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瘋狂惡搞的劇,雖然有部分惡搞成份在下也要看字幕組的解釋才明白,但大部分的笑位在下都Get到笑得出,而且玩起來相當出色,比起往日同類的劇更易為人接受。

當然主線及公式本身並不特別,甚至可說是水準以下,但明顯主要賣點是在於幽默和笑點之上。在下對此劇的感覺就像是炒一碟牛肉,牛肉本身質素不佳,但醬料及火喉都非常出色,所以出來的味道仍然不錯。

本劇的收視偏低,這也是一貫宮九的特色,如你問在下是否推介此劇,在下就要先問你想抱什麼心態去看。

千萬不要想像什麼合情合理,當作是看周星馳式的瘋狂搞笑的話,此劇是調劑身心的一部好劇。而在下覺得他玩搞笑的「深度」是更勝星爺的,值得其他編劇參考。

不過也要有捱部分難頂情節的心理準備,部分嘉賓及案件主線,著實很難入口,全靠搞笑部分苦撐,整體來說每集的水準是很參差的,而在下所見,收視大概是和每集的好看程度成正比,最悶的,的確是最低收的第六集。

一直都有人說,某些輕鬆搞笑的劇,很多人根本用錯欣賞角度,所以才會有劣評。而在下認為,引導觀眾去以正確角度去看劇也是編劇的責任。例如《螢之光2》的前半段,就是給人錯誤的期待才引起不少人的反感。

在下不是只愛正經不愛胡鬧,只要做得好,去得夠放夠盡的搞笑劇一樣會欣賞,今次這部《花痴刑警》就是好例子,比起不倫不類的《華麗間諜》,和期望相反的《螢之光2》,這部是在下所欣賞「去得夠盡」的劇集示範。

評分方面,在下全力以看搞笑劇的心態去欣賞,應該會給7.5分,而最終話展現出正經及圓滿的結局,故此決定加到8.0分。

不知你又怎看此劇。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