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愛美與手槍理論


Share


無記的「星期X檔案」算是該台製作最值得看的節目,而且話題十足。

去年的「港女講女」及「中女告白」大熱,因為正是在下寫開的題材,成為間接讓在下有訪問有書寫的契機。

而昨天推出的「人工型男」又正正是開正在下的瓣數,講《罐頭學》的招紙部分,當然要寫寫!

 

在下的著作《宅男罐頭學》,第一Part就是教大家如何「換招紙」,而當中護膚的一部分也曾在本BLOG「男士護膚初心手記」寫過。

女性愛美扮靚,大家會視為天性,而男性又如何?

在下就是被不少人講過「姿整」「太注重外表」,所以感受深刻,絕對有資格作為局中人去寫。

而這個「人工型男」,題目是有點誇張的,因為講到「人工」,即是整容只是第二段,第一段講的是護膚和化妝。

先讚這個節目以「由淺入深」的方法去探討。

先和大家講講一些概念,試想像一個不修邊幅極度老套的宅男,是0分,愛美成性型爆潮男,是10分。

那樣,在下會把「護膚」看作是3分的動作,「化妝」是6分,「整容」是9分。


第一段登場的Enigma及Kenny,就是站在6分的位置。

在下自問現時是處於4分左右,所以對於他們兩個的認同感是有不少的。

當然在下未去到他們那樣去百貨公司化妝攤位去問去買,也不會天天用Mask,但近期在下也開始認同他們所說,修眉的確可以讓人看上去有很大的分別。

而更認同的是,社會大眾對於男士講究儀容仍然是處於覺得「奇怪」的階段,如他們去化妝品Counter會被Sales及四周的女生眼超超,而在下也時不時會聽到「姿整」「駛唔駛咁」「咪咁貪靚啦」的說話。

對於保守成年人的反應,在下也和他們有共鳴,如節目中Enigma的爸爸所說,有暗瘡都不會理,自然一點用水洗就算,在下自小到現在遇到的,正正就是這個情況!家中父母從來都沒有教在下如何潔膚護膚,一切都是在下自發去學的。

之後是Lion,個人覺得他是7分左右。

他的經歷,讓在下感到,如果夫妻相處,男比女更注重外表打扮,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外表看上去Lion比他的老婆年輕很多,當中很大部分是因為他護膚化妝所得,這樣是否好事?還真的不知道。

再看他的顧客Jeff,他的一番說話在下絕對支持,男生打扮未必是像女性那樣要貪更美更引人注意,而只是透過對自己外表有要求,表現出對自己和對別人的尊重,還有增強自信心!

這是Exactly在下的想法,香港男生最根本的問題是自信心不足,透過外表的進步,的確是增強自信心的最有效方法,所以在下寫書,第一件事教宅男還是先從外表著手。

而第二部分相對起來,在下得到的共鳴感就低了,因為是講到「人工」的部分。

打透明質酸的Kevin,大概是8分左右,在下想自己應該不會走到這一步,但他對於外表的執著和行動,卻是相當有參考價值。

他說因為小時候,同學都「以貌取人」讓他感到不快,所以決心要比他們好。我們先不討論他現在是否做得太過火,但在下認同「以貌取人」其實是這個社會必然發生的事,很多人以為「內在才是美」而否定外表對一個人的影響,那是自欺欺人的。

而Kevin整容前,會問女性朋友的意見,在下反而相當有共鳴!當然在下沒有像他這樣做過,但卻100%肯定,和女生談及打扮愛美的話題,保證受女生歡迎!在下不知試過幾多次講這些話題,女生立即眉飛色舞,好像突然和你親近了很多,對於和女生溝通苦手為難的你,在下誠意推介這個必殺技,保證有效!

而那些女生對於整容倒是很中肯,「只要你做完大方承認就沒問題」,個人覺得很對,有膽做沒膽認,即是連自己都接受不到,那做來幹什麼?而接受身邊朋友的決定也很重要,在下身邊有很多男生,連在下做Facial都覺得有問題,很易想像他們對於整容的看法,有時在下想,他們是否應該對於朋友的個人選擇包容度高一點,而不是下下都用自己的立場強加於別人身上?

最後是Don,明顯地他已經是10分的領域,相信很多觀眾都會覺得他很難頂,而在下雖然不了解他的想法,但如果有朋友是這樣,也會尊重他的選擇,愛美本是人類的天性,如節目中那位醫生講過,大自然中很多動物都是雄性比雌性更美更顯露的,現在社會追求男女平等,為什麼審美的角度卻要停留在男女不平等的年代?這樣選擇性的平等實在很假。


這節目介紹了不同Level的男生,你又接受得到哪個?

對現在的在下來說,Enigma及Kenny,以至Jeff,都沒問題,去到Lion就有點未能接受,整容的Kevin及Don就當然不在範圍之內。

但就算在下未能接受,也不代表在下反對,反而會佩服他們能走到這一步的勇氣。人家只是追求自己的理想,又沒有影響別人,我們憑什麼去否定他們?

不過在下的整體感覺,是節目中所有的嘉賓,都有點欠缺男子氣概,特別是Lion及Don,如Don說他常被以為是同性戀,是很正常的。

這是否代表愛美和男子氣概是矛盾不能並存的?這個值得研究,但在下想,應該可以在當中取個平衡的。

個人認為,以在下那個計分標準,4-5分是一個很好的平衡點。即是會護膚會修眉,偶然場合需要就加些少化妝,是在下的理想目標。

始終在下不是從事美容、銷售,或者形象行業,不需要以外表當生招牌。

雖然在下接受得到男生去整容,但社會上主流意見還是不太接受男生過份愛美,所以為了市場的需要,在下也不打算去得太盡,得到外表提升帶來的好處之餘又不會被標籤成異類就是最好。

說穿了,就是「中庸之道」。


在這個BLOG,不知道和留言者討論過幾多次同類的話題,經常都會遇到有人持「不要注重外表,內在才是重點」來反駁在下的想法。

講了九億次在下還是要再多講一次:在下提出的不是注重外表,而是「內外兼備」,就如在下那本書的副題「打造內外兼備人氣男」一樣。

有好的內在是必要的,但沒有好的外表吸引別人,誰會留意你的存在從而發掘你的內在?慢慢乾等,等到有人發掘到的時候,可能你已經年華老去發霉了。

也有不少人以「只要一注重外表,就很易忽略內在,變成一個沒內涵的人」去反駁。

在下覺得這理由更無聊,一個人是否注重內涵,早已成型,在下和身邊幾位有「CHANGE」的朋友,全部都可以在提升外表之餘仍然保持內涵的成長,那有這麼容易改變?那擔心根本是多餘的,自己都未試過注重外表的人,憑什麼去判斷這樣做會忽略內在?

相反如果一個人本身並無內涵,他注重外表的話,起碼可以得到吸引人注意的機會,當他最終因為沒有內涵而失敗,他便會有反省自己欠缺內涵的契機。如果他連引人注意的機會都沒有,恐怕會變成一世混混噩噩沒有反省的可能。

對自己的外表著重有要求,無論在吸引人留意自己,以至增加自信,甚至是反省自己的無內涵,各方面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所以如果你也是這樣想的話,不要因為身邊朋友的反對側目而卻步,你要肯定你的方向是正確的,在下給你繼續前進信心。

在新書簽名會和近日的Email中,在下聽到不少朋友也努力開始著手改善自己的外表,實在是可喜的事,你們一定可以比那些仍然抱「不要注重外表,內在才是重點」想法的人成功。

雖然這文章由頭到尾都是講男生,但女生不要以為和你們無關。

當社會上男生都已經越來越注重外表,知道這樣會為他們帶來自信和機會,妳作為女生如果還是放任自己的外表,會不會太過落伍?

無論社會怎樣改變,男女如何平等,女生被「以貌取人」比男生嚴重的情況都不會改變。

吸引漂亮的外表,就是一支強力手槍,助妳在事業上和愛情上衝鋒陷陣,節節勝利。

內涵當然重要,也是一支強力手槍。

對男生來說,「內涵手槍」比起「外表手槍」強力,而女生就相反。

但無論如何,像Mark哥那樣持雙槍才是最勁吧!

你還在自斷一臂,只持單槍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21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護膚美容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