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之光2》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7/07
收視:16.2%
評分:7.5

人人都超級期望這部續篇,在下也不例外。

然而看完第一集,總覺得有點問題有點不乎期望,為什麼呢?和大家一起探討。

 

第一集的主線算是落在小螢回到公司,再度投入工作。重點是因為她的努力,化解了危機,同時也為一個懶惰的同事成為榜樣,讓她開始發奮,而她自己也因為被稱讚而高興和更加努力。

辦公室的情節在第一輯已有不少,但這一集處理這部分未免太快太倉卒,還未讓觀眾了解三年後這一班新同事的面貌性格,已經突然出現危機要小螢處理,而且處理的方法未見十分特別。

開始像個白痴的被同事屈吃午餐,然後就像隻牛那樣勤力就把問題解決,看不出半點危機感,更完全不覺得有用腦的地方。而這樣就感化了那個懶同事,實在有點太神了,在下身邊也有很多懶鬼,他們會被折服的只會是有腦有實力的人,而不會是一隻牛吧?!

第二輯的辦公室轉了不少人,之前很有Feel的國仲涼子和武田真治這一對不見了,男版花瓶的加藤和樹也失蹤,取而代之是瀬乃和馬(向井理),這個算是辦公室裡唯一的亮點。

明顯作為「第三者」的角色,第一輯的加藤和樹只是做白馬王子的角色,加上演技非常一般令人感到氣餒,而向井理這角色吊兒郎當不拘小節,怎看都和小螢很襯很夾,所以成功讓在下支持這個角色的發展。

雖然兩個什麼都很隨便的人走在一起,未來會相當令人懷疑,但起碼讓在下覺得這二人走在一起是會很舒服,不像第一輯和加藤那樣有違和感。

但當然,辦公室只是副線,主線還是在於小螢和部長的同居生活。

只是很簡單的就解釋了這三年間為什麼他們二人毫無進展,讓觀眾可以直接從第一輯的感覺接軌,是聰明的做法,不過三年來只寄了一張明信片這樣也叫遠距離戀愛實在是太扯吧?在下知道干物女的想法異於常人,但第一輯因為有她的生活影像讓在下可以慢慢了解這種生物還好,但今次只憑對白去解釋就難有說服力了。

干物女的必殺技,例如在家中滾來滾去,幾分鐘就把房間變成亂葬岡,奇怪的髮型和運動服等,依然健在,也讓人懷念,但已經是第二輯,這些已經失去衝擊力,就等於看珍禽異獸,第一次會覺得驚奇,再看多幾次就會覺得不外如是了。

接著是二人的關係,個人覺得第一輯好看的是二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性格和關係,「偶然」出現接軌,部長願意放下身段和她一起傻一齊搞笑,那個比重做得很好,但在這個第一集,卻明顯地加重了一起傻的部分。

稍為數一數,二人討論機場分手舉V,部長穿上嘉年華服,到小螢把絲襪當帽戴,那個海豹舞,還有最後想親又變成跳舞等,第一輯是幾集一次,但這裡已經是一集幾幕如此夾硬搞笑的場面,本來這為正經的內容帶來輕鬆有趣的調劑,這樣才顯出那些搞笑場面的珍貴和特別,現在好像有點本末倒置了。

沒錯,如果想看輕鬆搞笑劇的朋友也許會很Buy,但在下作為第一輯的Fans,期待的是像第一輯那樣「多多現實少少妄想」的格局,變成為了搞笑而故此安排大量可以被稱為腦殘的情節,實在是讓本劇變質,特別是把絲襪當帽戴,在下是有點看到想死,干物女可不是白痴生物的說!

然而最撲朔迷離的是部長第一集最後竟然提出和小螢結婚!是最令人想像不到的事。明明三年來只有一張明信片,難道就憑那嘉年華服的禮物和小螢工作上很認真就可以肯定她是終身伴侶?也許之後會解釋原因,但恕在下暫時覺得他這個想法太不合情理了。

戀愛,應該是為了判斷對方是否適合自己而進行的過程,而不是先決定了結婚,再看看二人怎樣發展適合的相處方法吧!明顯部長和小螢還是兩個世界的人,戀愛和結婚的次序是否倒轉了?十分拭目以待!

當然,存款只有47 Yen是不能結婚的,但為什麼小螢沒有錢又是完全令人難以想像的。作為干物女,不會買多餘的衣服,最大的花費只是買啤酒,而啤酒也喝不了那麼多,那到底錢去了哪裡?實是在七不思議之一!

幸好,今集加入了部長亡友的妻子淺田小夏(木村多江),老實說這樣有大和撫子女性美的人和部長才襯,當然不像和小螢一起那樣有火花,卻令人感到那是可以維持長久關係的一個。為什麼他們會分開?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值得留意的是演女兒的是《MY GIRL》中的石井萌萌果,反而在下會期待這一條線的發展。

然而另一邊最Odd的是那個看似喜歡部長的「跑步男」井崎豊作(高橋努),明顯就是用來搞笑用的,讓這劇的輕鬆度(又或者無聊度)又增加了!最難頂的是他質問小螢後,轉頭竟然玩「淚奔」?!那不是少女漫畫的情節嗎?換了一個肌肉男在真人劇去做,還真的…..

看第一集小螢和瀬乃「過夜」只是第一步,之後肯定瀬乃會成為她和部長之間的重要障礙,再加上淺田的出現,怎看都會變成傳統的四角戀了。但這樣下去,《螢之光》干物女的本質,又會剩下幾多?

總括來說,如果以第一輯的感覺去看這一集,在下認為是不會覺得精彩的。工作部分太薄弱沒說服力,干物女部分已沒太大吸引力,搞笑部分太多導致失衡,結果故事本身變成有點混亂,由「認真中帶點趣味」變成「正經搞笑兩頭不到岸」。也許要完全忘記第一輯的感覺才可以欣賞這劇,但如果不是有第一輯的話,相信很多人不會期待看這個第二輯吧?

也許這劇的觀眾層面會比較廣,適合輕輕鬆鬆開心地消磨時間的朋友,但在下本身是Buy《螢之光》第一輯是言之有物才看第二輯的,論劇本的扎實和幽默感的精彩,只要你接受得到設定,《GOLD》絕對是另一層次的,故此在下對兩劇的評分會有明顯的分別。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