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第一話


Share


日期:2010/07/08
收視:12.3%
評分:8.5

於低收視的情況下開始的這套劇,在下看完第一集卻覺得水準很不錯。

然而收視低的原因也很明顯,因為日劇最強的「真實共鳴感」於此劇並不存在,只是在下的思想和主角某程度上相似,故此可以投入。

就讓在下以個人的角度去評評本劇吧。

 

先苦後甜吧,講講不太好,又或者是「對於大眾不會喜歡」的地方。

明顯就是題材了,一部以爭取奧運金牌為主題的家庭劇,首先奧運金牌對於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是發夢也不會夢到的事,要投入當然是不可能。

而家庭及孩子成長方面,主角悠里採用的是把小孩當作是小貓小狗的斯巴達式教育,也相信在電視機面前的家長九成九是不會這樣對孩子的,所以也不會有共鳴。

為什麼同樣是家庭劇,《愛與寬恕》可以跑出,因為內容是很多家長都「想像得到」的現實,當中帶出的母子親情很容易讓大家感受得到。就算是《Mother》,提及家暴這些問題大家身邊也有可能發生,不會覺得事不關己,總不像《GOLD》那樣像是看一個外星家庭的獵奇劇似的。

而且某程度上,主角一家人都是被討厭的。悠里一開場已經自以為是,挑戰所有用普通教子法的家長,換了你是別人媽媽,相信也會覺得討厭,就這樣轉台也不是奇聞!而且她的兒女看上去都像是天才兒童,隱隱感到有點盛氣凌人,為他們帶來更負面的印象。

一部沒共鳴,主角們設定又不討好的劇,收視低也是很正常的。在下於本季的收視遊戲中,是唯有此劇的猜測是明顯低於大家的平均值,只是想不到是低到如此的地步,有點跌眼鏡。又讓在下想起那一套《Love Shuffle》,都是因為題材的關係而敗。

但是在下當年十分欣賞《Love Shuffle》,因為在下是很Buy那一種「尋覓真愛」的精神,也不抗拒類似換妻的情節,而在《GOLD》在下是繼續Buy的,因為其實這不純是一套家庭倫理劇,當中帶出人生應該如何走如何進步,正正是在下一直研究的課題。

劇中悠里採取的是「徹底功利主義」,為求目的,雖然未到不擇手段,但卻不會把別人的感受考慮在內。某程度上這是最有效率的成功方法,和在下一直以來「一是不做,一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想法不謀而合,但當然在下無法做到她那樣,不然今日的成就可能不只於此了(笑)

還有,在下身邊正正就有一個類似悠里的人,如果大家是這個BLOG的長期讀者,大概會記得「麵包朋友」這個角色吧?她就是少年版的悠里,所以這一種功利的行為在下一點都不覺得奇怪,還會作選擇性的欣賞,所以這劇是對在下胃口的,不過亦肯定很多人不像在下那樣想,身邊更不會有麵包朋友作例子吧!

第一集主要是交待一眾角色的性格和關係,首先天海祐希的悠里,女強人的角色對於她來說根本是駕輕就熟,不作他人想。首集表現是一貫的高水準,雖然設定像「女王」但實際的性格比較像《BOSS》中的她,不是黑口黑面反而偶然有點幽默感,例如最精彩的絕對是她幾次扮里佳的可愛音調,以她的形象來做實在是超爆笑!

這角色也是金句連連,例如小貓小狗言論,面試中輕鬆擊沉一眾參加者又妙語如珠,再來是醜陋的小豬,煮食時的「家事論」等等,如果能投入的朋友會覺得很精彩,但在下也意料得到對此劇沒興趣的人並不會有這個感覺。

此外也有一些感情位,例如她對小兒子的溫柔,還有回憶哥哥那一段,又讓這個角色加回一點人情味,其實描寫得十分充足,只是在下擔心對於大眾來說可能會兩頭不到岸,大家期待的可能是個好人,又或者是徹底的女王化吧!

長澤正美的里佳,出乎意料地討好!雖然在下一直覺得她漂亮,但也認同她演戲是不行的,今次安排她做笨蛋秘書一角,十分對位!反正做笨蛋只要樣子甜美聲音可愛就行,演技要求不太高,故此找長澤就對了!

而且她做笨蛋之餘更偶然發出閃光,例如她走去扮悠里的語氣說話,還有最後面膜測試中突然悠里上身發號施令,實在讓人叫好。本來在下對長澤是沒有什麼寄望的,但她竟然能用笨蛋的角色和天海擦出火花,讓在下非常驚喜,不知道之後還會有幾多次「Sonna…..」的對話呢,期待!

相比之下反町隆史的丈治就完全被比下去,好像經常面容扭曲,除了對付辰也(寺島進)的一段有點帥氣之外,其他的時候都像是鬱鬱寡歡滿懷心事似的,和悠里的感情線也不覺得精彩。作為「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他似乎有點不太適合,總覺得他沒有當年的風采。

反而做廢柴爸爸辰也的寺島進,雖然由頭到尾都只是顯出他的無用,但在悠里的言語間和最後二子離家出走的一段,卻暗見他其實對於主角一家的關係是有一定作用,說不定他這種「種馬」會比反町更吸引!

四個子女,暫時看上去無論是角色設定和演技都是一般,長子洸(松坂桃李)是乖乖仔未有機會發揮,是二子廉(矢野聖人)又偷吻里佳又玩離家出走有多些機會,但明顯演技尚要磨練。

長女晶(武井咲)本來是路人,但後段竟然帶出了她是喜歡丈治,會為了他而參加奧運,是頗驚爆的一段,特別是她的媽還透過閉路電視看到,估計之後會有相當的發展。

而相信最令人期待的會是三子朋(大江駿輔),體弱多病的他,看來會是讓魔鬼母親有回母性溫柔,甚至是改變她的原因。

看來四個子女之後很有可能會一人一個問題,每人一集去解決之類,同時又讓悠里有所啟發之類的劇情。的確運動和奧運不是大家所期待的題目,但在下覺得,看在野島伸司的份上,也是值得看下去的。

從《GOLD》第一集看出他的功力仍在,處理眾人關係,帶出各人性格,清晰有條理,最精彩還是上面提過,不時出現的妙語和小幽默,角色之間的搞笑互動,這正正就是當年《Love Shuffle》第一集精彩的地方,想不到又再一次看到,證明大師即是大師,就算是冷門的題材一樣可以玩出合理適當的笑料,在下就是很喜歡這一種不經意的幽默。

值得一讚的還有配樂,頗能夠帶出劇情的進展,還有適當時候Sharp Cut讓妙語突然爆出來,讓人感覺更加有趣,還有Superfly的主題曲,她們「Wildflower」明快的曲風,配合這一部講進步講運動的劇,比起《BOSS》其實更適合。

不過為什麼Ending的畫面設計,為什麼和《CODE BLUE》那樣相似的?

個人認為是高水準的作品,只要你能夠接受和投入劇情的話,而伏線是那個含恨的主婦,會變成怎樣?在下是應該會繼續看繼續寫這部的,如你不想看劇的話,也歡迎來看劇評!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