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坦誠相對》第6話


Share


日期:2010/05/20
收視:11.9%
評分:7.5

正所謂黎明前是最黑暗的,這劇看來也開始走出谷底,比起上一集好太多了。

仍然是老套但起碼沒有亂來,開始有回純愛感覺,加上最後一幕意外令人有感覺,評分大幅上升。

因為劇不夠爛,所以歡樂式的劇評無法寫,回歸正常模式。

 

上一集不知所謂亂來的Twitter救人輕輕的落幕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Doctor那個傷勢為什麼要上救護車,而Peach那邊也輕輕的因為流產而把不倫的那條線終結了。是結束得有點草率輕易,但在下反而覺得快刀斬亂麻是好事。

而世紀之X的餘波也很輕微,透過Linda向Nakaji正式介紹專頁工作而結束,喜見鏡頭和配樂不再搞曖昧,因為我們明知最終同性戀是不會出現的,那就不要再勾引一眾腐女吧。

Doctor經過上集的低能英雄救美,今集的囧行為少了。無論是他帶Haru回家,還是在無法坦誠會公開關係,就算是老套但起碼正正常常有回現實感,最多只是他的妹妹不知道為什麼明知自己的電燈膽還是照坐著,而Doctor又真的可以當著妹妹面前說肉麻話,奇怪。

今集的主線不再飄忽迷離,完全落在Haru身上。那個賣藥的學生支線,也是輕輕的以他被警察帶走而告終,雖然在下想不到為什麼那樣的天才學生會那樣輕易落網,但都算了,反正在下也不想他這邊繼續搞下去,好好的把故事回轉到主角身上就好。

Haru因為流言而被學校勸退,也是合理現實的,私校重校譽,而且對方是臨時導師,很正常,換來是Haru的迷茫。只要不在此回想這是Haru上集的自殺式行為帶來的後果,只看看她的反應也是值得討論的。

曾經有人對在下說過,怎樣去判斷誰是心中最愛?方法是如果你有什麼好消息壞消息,你第一個想到是想和誰分享,他就是了。而Haru在這裡就很明顯做了這一點,她在iPhone上掃過不同的電話(就是iPhone可以流暢地掃所以才做到這個畫面效果,真的有效運用iPhone!),而最終還是選了Nakaji的,已經說明了一切。

就算是她的媽媽,Haru也不敢說,但就是肯向Nakaji說明一切,那就代表她的心裡就是願意向他打開,向他坦誠。在下以自己的經驗所得,這是很真實的,如果不太喜歡對方,凡事總會有所保留的,二人的關係,很明白了。

去動物園的一部分,依稀記得北川很多年前某部劇也有用到,而今次也算是很自然,帶出了二人之間本來就很夾,很輕鬆就能互動,不會像Haru和Doctor那樣事事避忌,總算是有趣的情節。

當然,老套是不用停止的,這裡就安排了Doctor的妹妹撞破他們的「好事」,預計得到之後的劇情都是Doctor得知然後行動,最終逼了Haru做決擇之類,但這些都是之後再想吧。不過話說回頭,一男一女各有男女朋友,可以這樣開心地看照片,實在是太明顯地有曖昧了,這也是他們「無法坦誠」的部分吧!

換到另一邊,桐子的部分卻看得在下要爆粗!這個女人,明明之前五集就是大大聲說自己如何為Nakaji付出努力,再在行動上把Haru排除,正當大家以為她是一個烈女的時候,因為丈夫發現了她的外遇,竟然讓她即時變心,果斷離開Nakaji,就實在讓人感到不快。

無可否認桐子有感到Nakaji的變心,但她的感情真的可以轉變得那麼快?正常像她那樣的女人,應該會為愛奮戰到底吧?只是用「丈夫很愛我,會原諒我」這理由就冷靜的割捨之前和Nakaji的感情,怎想都是太不真實了,特別是劇情從來都沒有交待她和丈夫之間的事,又怎能叫在下只憑她的幾句說話而接受這個180轉變?

的確在下看的時候是一直在詛咒這個女人,她離開時的那滴眼淚完全感染不了在下,不過和之前的低能情節一樣,編劇肯快刀斬亂麻,把多餘的支線快速斬掉,也算是功德無量,值得支持的,希望桐子以後不要出現就好。

之後很快就到Haru和Doctor的對話,Doctor強烈反對Haru再幫助濫藥的學生,表面上在下是支持他的,因為Haru怎看都是一個自己無能力,空有熱心就去幫人的死正直,但其實在下看的時候也即時想到,這個價值觀的不同,只是在舖排二人之後吵架的其中一條導火線。

最後十分鐘是全集高潮所在,Nakaji沒有了桐子的枷鎖,而Haru也認定Nakaji是她唯一會坦誠的人,在便利店之間的說話互動已經讓在下感到他們的感情線可以回復最初的美好,而之後回到Nakaji家的確是氣溫上升!

Haru說自己的弟弟也曾濫藥,所以覺得濫藥的人可救。雖然只是她口中所說,但也有足夠的說服力去讓在下了解Haru和Doctor之間的價值觀差別是成立的,Haru想幫濫藥學生的理由很充份,換了是你的親人做過這些事,你也會加倍關注和協助吧!

之後Haru的哭訴,然後Nakaji的溫柔,都拍得很有味道,接著Nakaji帶出「你這就不對了」又讓二人的對白帶出一點玩味,有年輕人獨有的半真半玩笑的對話模式,特別是Haru突然說出「幾多平方米」這個有點爛的Gag,讓在下笑了出來,是很有特色的回應呢!

Haru終於再說出「你這就不對了」,氣氛緩和了很多,最後的是那個短訊,加上突然播出插曲,讓在下很有驚喜感到很有Feel!

大家都知這劇由開播至今都以爛透見稱,能讓在下有感覺的劇情,這是第一次!而且也是第一次在下有「這一集不要這麼快就完」的感覺。

在下可以重新對此劇給與期望嗎?


此劇的U-TURN谷底反彈,如上文所說,就是這一集編劇狠狠地把大部分不知所謂的支線斬掉。一集就解決了Haru和Nakaji各自的最大最難頂的問題,相比起「如何解決」,在下認為這一刻追求的應該是「盡快埋掉」,這一集做到了,只希望那些支節不要重新再長。

但爛支節其實還有,例如Nakaji老爸的問題,Linda和Peach的部分,今集好看只因為這三個人是接近零出場機會,但編劇總不能讓他們從此消失,盼他們的問題可以如今集那樣火速處理掉吧!

還有最重要的一個Point,消失了,卻讓劇變好了,是什麼?就是這劇的原點~Twitter!

之前五集,Twitter或多或少都有出場,但今集Twitter是徹底的消失!他們之間終於只剩下電話和短訊的聯絡。雖然對於重視Twitter的觀眾來說,這是很大的諷刺,但北川如終於有自知之明,不再用自己不熟悉的Twitter去搞爛劇情的話,反而是功德無量的一個改動!

之後可以預見,劇情會走大家都編得出的老套路線。老套其實不是問題,本格純愛還會有一定的支持者,但因為此劇實在開了太多爛的支節,還看北川怎樣把它們一條條的剪掉了。

又還是根本不會再剪,今集的回勇,只是曇花一現?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