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第2話


Share


日期:2010/05/17
收視:19.2%
評分:7.0

第二集,節奏是變正常,對角色的描寫也深刻了,雖然這應該是第一集做的事。

然而感情的描寫還是讓人看得很囧,無論是行為及內心都全無說服力,還有,這根本不是純愛劇,所以不要判純愛已死!

 

第一集令人覺得「不知想怎樣」「花大錢無作用」的上海外景完結,第二集回到日本,感覺即時好了不少。

節奏變正常,主要是有更多的時間去刻劃各人的性格和想法,最大改進的,是木村的蓮介。

之前什麼劇情都是飛速,但現在可以慢慢看到蓮介的真面目,透過他置上海工人不顧,情挑柚月意圖對付其父,還有安排秀美去做陪酒等等,終於編劇成功讓在下了解他就是這樣一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不會顧慮別人感受的唯利主義份子。

然而,可能在下看木村劇太多,總是覺得他的外表形象及舉手投足,都不能給在下一個討厭的形象,簡單來說就是他和這個角色有點格格不入。這個是頗主觀的想法,不知道你又是否這樣想?

故事主線還是擺在林志玲身上,就算蓮介不去找她,她一樣有出場的機會。之前報紙報導她有去淺草雷門拍攝,原來只是十多秒的時間她在問路尋人,再加上她之前出現在上野的アメ橫,突然間,在下還以為志玲姐成為了東京的旅遊大使?!那些地點對故事根本沒有什麼影響的說。

令人驚喜的是真繪美帶秀美去殘舊中國菜館「田雞」,居然出現了竹中直人和温水洋一!在一眾主角的演出很匪夷所思的時候,這兩個搞笑的綠葉感覺有如一道清泉,可能在下會更期待他們的演出呢!

結果秀美就住在那裡,還和真繪美有不少對手戲。在這裡完全看得出日劇老手和新手的分別,篠原涼子就是在帶林志玲做戲,重申林志玲不是做得很差,但真的是高下立見,沒有辦法!

酒會一段個人覺得是不錯的,首先帶出蓮介要超越其競爭對手大貫照源,人家帶外國老闆的妻兒去迪士尼,他就反攻他的女兒,你一口我一口的吃著,讓他咬緊牙關,乾淨利落夠明快,有傳統商戰的味道。

只不過,問題的關鍵在於柚月為什麼會對蓮介傾心,在她和風見的對話中說想嫁給蓮介讓他回到父親的集團,這樣的理由實在沒有說服力,這個年代還有女生為了爸爸的生意而選擇伴侶的嗎?不是說沒有,但就是罕有,無法說服她對蓮介所做的事是很自然的,對於這段關係在下無法認同。

再來就是「變身SHOW」,首先真繒美幫秀美臨時弄出新衣服,接著是蓮介帶秀美走遍LV Prada,換上好幾件衫,最終就是找到而為她戴上項鍊。這一段老實說,實在太長,在下覺得是硬Sell林志玲多於對劇情起作用。

沒錯,林志玲是漂亮,但也只是因為她是35歲,和同齡的女生比較很必殺而已,和廿多歲的女生比較,你可以說她有韻味,但青春無敵肯定是沒有的,如果以吸引觀眾來說,她不值得Sell這麼久,還有最搞笑的是木村在街上拉她走的時候,旁人全部以「驚為天人」的眼光和說話去對待,會不會太誇張了?換了在下頂多是回頭多看兩眼,又不是「前世未見過靚女」。

穿得這樣漂亮,然後去吃餃子,當中帶出的是他們二人之間的曖昧關係,但蓮介沒理由不知道那些店油煙甚勁,要秀美帶一陣油煙味再加蔥蒜味去「見客」?怎想都是奇怪的取景設定。

然後就是帶出他的真正目的~要她去陪酒,這個部分,在準備舖排上是不錯的,是風見抓到那社長好色的證據,然後替蓮介安排好「富豪飯局」,從中帶出原來風見一直就是在幫蓮介做「不見得光」的事,還要經常估他所想,從而送上他想要的,活脫就是古代皇帝身邊的小太監,松田翔太做這角色,無論是外形和行為上,都是非常對位,成為了至今本劇在下最欣賞的一位演員。

可惜富豪飯局犯了一個嚴重的問題,蓮介把心理上未Ready的秀美帶去,如果她反抗的話,那只會讓討好的對象,即那社長,感覺不快,從而影響之後的商業合作。作為一個年輕的商業奇才,擅於攻心計,蓮介怎可能會犯這個錯誤?要找個願意陪酒的美女,他身邊隨手可得吧,例如柚月。

而結果那社長被反抗之後只是呵呵大笑,對於他這一類急色鬼老細來說也是比較罕有的反應,這一個飯局根本就是一場鬧劇,為了什麼?個人認為就是為了讓蓮介和秀美陷入對立局面,也以蓮介折斷香煙去帶出他對秀美被輕薄很痛心。可是,有沒有需要這樣「找戲來做」,還要是腦殘的情節?

正所謂低處未算低,秀美打算回國,從民口中得知工人已經失去工作,結果她一個回頭,化身成為「復仇天使」,要向蓮介報復取回公道。此刻在下就覺得:此劇已經完蛋了。

首先,秀美要玩復仇,這橋段又是很老套,有點走韓化的路線了,讓在下想起去年一套韓劇《妻子的誘惑》,但人家復仇可是因為老公被好友搶走這個有說服力的理由,怎會是幫工人出口氣那樣低級?但這個還不是重點,重點是,秀美這個角色,還有林志玲這個演員,有能力嗎?

秀美在一集之前,還是一個純情工廠妹,用十日時間變成懂行天橋的絕世Model,已經不可思議。但這個都算,飛了去東京一個星期,經歷了一兩件事,就讓她變成了地獄使者?

改變外在容易,改變內心困難,還有,要復仇,就等於要勾引對方,用自己的身體作武器,在下於網上看過,就如去夜總會做陪酒,又或者去做AV女優,要做到基本的逢迎男人,起碼都要訓練三個月,而這個「純情工廠妹」,打算只用數天的時間,就可以把自己訓練成為可征服看盡人性的商業奇才?太扯了吧!

除非說秀美本身是「人格分裂」,擁有絕艷勾引男人的另一種人格,否則在下會認為她的改變和復仇計劃根本是零說服力。這還未完,大家會認為,以林志玲的演戲經驗,她可以有能力好好駕馭這個複雜的角色嗎?對於一個日劇新人來說,會不會是太大的挑戰?

另一方面,講講木村那邊,由頭到尾劇本也沒有好好交待蓮介為什麼會對秀美如此傾心放不下,這麼快就為她如此緊張?這部分繼續本劇舖排不足無法說服觀眾的問題。

故此,最後的吻戲,在下繼續抱「找戲來做」的心態去欣賞,而木村反吻她的時候,只讓在下覺得,他這角色真的太不濟了,這樣輕易就被攻陷,算什麼年輕才俊?

如果像在下所料,秀美的改變無說服力,林志玲的演技不足以做好勾引的角色,那麼如果木村的蓮介成功被勾引,那代表什麼?那就是判定蓮介這角色的腦殘!就等於玩遊戲,被一個廢角色打倒,代表就是你超廢,在下最擔心就是之後劇情發展會讓木村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好好地玩純愛就好,為什麼劇本會發展到如此複雜,但又是低智的複雜?唉……

《月之戀人》看到現在,感覺是眼高手低,以為把一大堆好的材料炒在一起就可以好味,但結果卻是左邊生右邊燶,全碟都吃不了。

還有,當大家以為主菜是純愛和篠原涼子,結果看上去主菜其實是陰謀和林志玲,未免會讓有所期待的觀眾,包括在下,相當失望。

林志玲不是差,只是以她的能力,做一個配角已經是很極限了,還要找她當第一女主角(以現在的劇情看的確是),可以說是拔苗助長,順道就浪費了真正可以擔大旗的演員。

暫時所看,篠原涼子仍有魅力,是最似「日劇角色」的一個,無奈戲份就是遠遜於林志玲,搞什麼飛機?

上星期和不少網友討論過此劇是否以賣埠為目標。雖然在下仍然肯定,日劇短期內不能打開中國市場,就算打入了收入和收視帶來的廣告相比只是皮毛,但無論電視台拉林志玲來演的真正目標是什麼,大家都會認同一件事,就是這個做法失敗了。

就算是要賣埠,最基本的條件是本土收視突出吧?難道要《月之戀人》抱著木村最低收日劇作賣點去Sell海外嗎?傳媒都封此為爛劇的時候,你是海外電視台還會出高價購買嗎?

關東收視輕鬆跌破20,關西收視慘死到13.5%,上周仍然死撐此劇收視不錯的人,相信現在已經沒有聲出吧?日本方面無論是傳媒還是網民,都已經是接近口徑一致去討伐此劇,正所謂真的假不了,此劇於商業上的失敗,無人可以反對。

木村長期背負著「收視率男」的稱號,這代表他的商業價值比起其他演員更受重視,微博中曾看到有人說,木村經常要背負收視重擔很辛苦,在下認為,這是他應得的。

站得高,風更大,是人人都懂的道理,木村享受過「萬人迷」的風光,收取過日劇界最高的酬金,正所謂「等價交換」,他要承受比其他人大的壓力,實在是理所當然。

所謂「花無百日紅」,木村總有要退下來的一日,而現在這日子應該很近,要他力保收視奇蹟看來已經不太可能,在下想他要考慮的是怎樣用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去步下舞台,退得比較漂亮,就如本地樂壇也有人會在最光輝的日子中急流勇退,名垂千古。

當然,今次這劇,問題主要不是在他身上,一個只比《無法坦誠相對》好些少的劇本是致命傷。其實反過來,《月之戀人》收視繼續跌,對日劇界反而是好事,因為當木村也玩完的時候,電視台才會真正意識到,只靠卡士一定無運行,轉而追求優質的劇本,那才是我們觀眾之福。

在下可不想用《無法坦誠相對》的劇評模式寫此劇……

你又怎樣看?

本集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