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會》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4/20
收視:14.8%
評分:8.5

其實可以說是中年版的《無法坦誠相對》,但這一套《同窗會》卻是真正的日劇:貼近現實不誇張、觀眾容易有共鳴。

再加上四大主角無論是外表和演技都十分精彩,要看實力派日劇,這一套絕對是今季推介之一。

 

和《無法坦誠相對》一樣,都是每個主角都各有問題和隱藏,遇上之後「無法坦誠」,所以在下用同樣的模式逐個評論一下。

宮沢朋美(黒木瞳)明顯是最重要的主角,一開始就描寫她因為丈夫失業被逼搬屋,同時帶出來她家中的丈夫和兩個兒女,都是很自我中心,不理別人感受的。

看的時候會感覺其夫宮沢誠一郎(吹越満)十分之可惡,一失業就以為全世界欠了他,又不願做基層工作,終日賦閒在家,但仍然對養家的老婆指指點點。香港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男人很不可思議,但如有看其他日劇或認識日本朋友,或多或少都會知道其實日本男人對於工作和尊嚴是看得很重的,會有這個問題不足為奇。

從而帶出了朋美的堅毅,的確這是日本女性獨有的大和撫子精神,以往有「阿信」,最近有《我家的歷史》中的政子,而朋美算是現代版,其實她已經有抱怨,但仍是努力維持著這個家庭,她的那句「都結了婚二十年,總不會在他失業時候拋棄他」,實在是十分可嘉和討好的。

杉山浩介(高橋克典)的家庭最正常,除了兒子不滿他當警察,妻子些少抱怨他沒空陪家人,也沒有太多問題。而這些其實在很多家庭都有出現,也許這一條線的問題是潛伏著吧?

西川陽子(齊藤由貴)的角色,其實和《不委曲的女人》中永作博美的角色很相似,都是外表雍容華貴,但背後卻承受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委屈,而她的最大問題是女兒不理她,因為那是丈夫和二奶所生的!

也許很多女生會覺得這不可思議,會高呼:「這樣也忍到?離婚吧!」。但想深一層,陽子這個角色的設定為年少時不突出討好,對其他人十分妒忌,而現在她憑丈夫的名譽地位而得到闊太的身份,總算在別人冷待中得到出頭天,怎可以輕易放棄?對於這樣的女人,會忍受到二奶加拖油瓶,也很說得過去。

大久保真一(三上博史)也可以用《不委曲的女人》的谷原章界去解釋,都是一個玩世不恭,視女人為玩弄作樂的工具,從不認真。不過他原來有一個七年都不肯離婚的老婆,事業上也經常走偏門去找尋資料,可以說是一個有危險氣息的男人,還有他看來是有病,可能會對於日後劇情起關鍵之用。

這四個人走在一起,原因是「同窗會」,這是很理所當然的原因。不知道大家畢業多久,有沒有辦過舊同學眾會,但對於在下來說,雖然一直都沒有機會參加大型的同窗會,但對於多年前一起讀書的舊同學,總會點期盼的。到底大家變成怎樣?在社會有什麼地位?已經結婚生子了?因為大家都是同年紀,很容易就會為了互相比較而更想知道對方的事。

就像劇中所說,同窗會其實是一個「競技場」,沒有名片(即是職位不高)的人不會去,而去的人一定會打扮得十分高貴,為的就是不在舊同學面前失威,特別是在日本這個以公司和職級來判定個人成就的社會,就更加突出。

而日本女性因為主要還是以嫁好老公為目標,所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加上丈夫的身份地位就成為了她們的競技武器。所以朋美為了參加同窗會,一時以身試法偷取衣服,而在二次會中也隱瞞丈夫失業的真相,還有陽子的盛裝以待,在同窗會中盡力展示其過往沒有的魅力,也是如此。

雖然香港的情況和日本不同,但在下對同窗會的期待和幻想,加上一直對日本文化的研究,讓在下對這個同窗會的劇情很有興趣,也有一定的共鳴,而劇中也反映了一些實況,雖然去到偷衣服有少少誇張,但仍是有信服力的。

同窗會帶出的,就如大久保所說,是過往有不同關係的舊同學,當大家變了成年人,思想和接受程度都不同,過去隱藏的愛恨就會帶出一些新的衝擊。老實說,給在下重遇當年讀書時代喜歡的女生,又或者討厭的人,在下也會有相當的感受,而劇中因為四人的生活都各有問題,想尋求突破出路,故此同窗會就為他們帶來改變的機會。

第一對是朋美和杉山,當年郎才女貌的一對,多年後重遇,仍然保持純真和內歛的二人,會想重新了解對方也很正常。特別是黑木瞳和高橋克典,絕對是日劇界四十代外表最出色的演員,而且二人的感覺都是內歛的,和角色十分配合,於是觀眾很快會因為這樣匹配的選角,容易投入他們之中。

特別是黑木瞳那一種看見舊愛,含羞地笑流露出少女情懷,但卻不覺得難看,除了黑木瞳以外,在下實在想不到有誰可以有這個外表和演技去做得出這樣的水準。再加上編劇製造的一些場景,例如二人在電梯的上下互望但又互相錯過,很精彩的帶出這兩個中年人,想進一步但又受道德束縛的無奈。

而另一對陽子和真一,就代表另一端 ~ 為求目標會主動出擊,甚至不顧別人感受。陽子在自己的家中受盡委屈,遇上了當年討厭自己的真一居然主動表示有意,一直尋求別人認同的她,毅然接受主動回吻也十分正常。而她吻的時候還先看他一眼,就帶出她不純的動機,就是她接受他,只為求顯出自己已經不是醜小鴨,已經有魅力。

真一作為玩世不恭的男人會這樣做也很正常,雖然對於他們多年後再見,一晚就去到這地步好像很快,但細心想,如果自己他日也是遇上生活不如意,而重遇多年前和自己有關係的人,會去視這個為解脫逃避的方向,也不為過,加上日本人對於男歡女愛的接受程度比香港高,所以也不會覺得有問題了。

此劇還帶出了主線,就是同窗會的另一對同學失蹤,表面上看似是私奔,但實際上卻可能潛在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相信追尋真相會讓本劇多一點懸疑色彩,但明顯就是讓這事件去成為四個男女之間出軌的導火線,讓之後的劇情提供說服力。

杉山和朋美之間,看來會越走越近,二人都受到各自的家庭問題困擾,會把對方視為出口嗎?在道德和愛情之間,這二人會怎樣選擇?會否像真一所說,人一遇上真愛,就會輕易捨棄以往的人生?對於這個主題,在下是相當有興趣的。

而朋美對家人說謊也是讓在下很在意的部分。其實她什麼都沒有做,坦白也沒什麼問題,但為什麼卻要這樣說?而當中推波助瀾的陽子也佔了很重要的位置。朋美對杉山處於想與不想之間,而陽子就把她推向出軌的一邊,讓她不自覺地做出背叛家人的事,這一點十分令人在意。

至於陽子,相信她是希望朋美的生活越亂越好,以報當年嫉妒的痛苦,而她的家中問題又怎樣?會不會讓她成為悲劇的人物?論演員,齊藤由貴和永作博美比較,當然是更似貴婦,樣子更令人討厭,但在下倒是覺得這樣的形象和角色的性格更配合,看似討厭的人,去做討厭的事,會更有說服力吧!

真一方面,為了工作相信會進一步利用這些舊同學,只要舊同學關係越亂就越多材料可寫,是一個現實得有點過份的人,但他會變成這樣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那個病嗎?所以變得要及時行樂,為求目標不擇手段不能等?而三上博史的外型本來就是Playboy,而且樣子帶點邪氣,和真一這角色也非常配合。

雖然此劇一樣人多,一樣玩無法坦誠,但就是看得出和某劇有極大的分別。主角眾人的問題,不是十億人才有一個的罕有情況,而是十分生活化,代表了日本社會不同的現象,能和芑眾有所共鳴。同時利用了同窗會帶出眾人關係,各人有過去的包袱從而帶出三十年後的新關係,也比起無啦啦就上網相識之後神速戀愛上床來得合理。

而最重要還是劇中每人的角色性格,鮮明而不誇張,描寫的過程運用了適當的表情和場景,看似輕輕帶過卻又可以帶出眾人的內心。再加上四大主角的外表和演技都相當出色,實在想不到為什麼同是星期四的劇,同樣是多主角大家有秘密無法坦誠,可以有這樣大的分別。

如果你看日劇,是因為喜歡優秀的劇本,描寫有實感,精彩的演技,而非純看年輕偶像或愛誇張灑狗血,這一套《同窗會》,值得你去試看一下。

本集評分:8.5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