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參者》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4/18
收視:21.0%
評分:9.0

作為春季日劇最高收的一套日劇,此劇的水準也絕對配得上其收視。

無論節奏、曲折、合理性、幽默、感人、甚至是演員、配樂,每一項皆為上乘,強烈推薦之作。

 

故事以主角加賀恭一郎(阿部寛)調往日本橋人形町而起,劇本用一件小小的貓毒殺的案件為序,快速帶出加賀的性格和特長。一如之前文章所介紹,他是擁有像獵犬般的敏銳觀察力,不放過每個小節,從這些其他人沒留意的東西中找出破案的線索。

在下第一個想法就是,和同一季的《臨場2》及《絕對零度》又是差不多?!但看完後就會發現《新參者》又是另一個水平。《絕對零度》的主角能力未夠班不去比較,而《新參者》的加賀比起《臨場2》的倉石,又是勝了一籌。

兩人都是有敏銳觀察力,但倉石就只限於案發現場,在其他地方的描寫較少,而加賀的出色之處,在於劇中表現出他會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細節,理解疑犯和四周相關人士的行為,從而推測出一些旁人不以為意的蛛絲馬跡。

表面上看似無聊的行為,例如買燒餅、在Cafe望街、無啦啦去格劍等等,觀眾看的時候還以為只是點綴,但最終破解真相的時候,卻又全部都變成有根有據,每一個行動都有其背後的意義,而且意義甚大,那一種緊扣性令人折服。

還有就是透過加賀在街上四處走,透過和居民的溝通互動,把一眾配角的特質展現出來,這又是另一優勝的地方。不像其他劇會突然冒出一個疑犯,純粹用說話或文字去解釋他出現的原因,在《新參者》中每一個疑犯都是很自然地出現於故事,一點都不覺得突兀。

再者,這個過程,也讓大家慢慢了解這一條人形町的生態,因為整個故事就圍繞這條街發生,讓觀眾融入於這條街,感受到這裡的風土人情,相信對於日後的故事發展很有幫助,不像其他刑事劇,今集在A街發生命案,下集就到B街出事,毫無關係,每次都要大家重新適應。

至於案件本身,雖然「最值得懷疑的人一定不是犯人」這一個「名偵探守則」仍然生效,由頭到尾最有問題的田倉慎一(香川照之)自然沒事,但和很多同類劇不同,此劇的結果不是無啦啦找到另一個人做兇手,而是「找不到兇手」!又是刑事日劇的一個比較新穎吸引的佈局。

最精彩還是,被懷疑的一眾人等,原來是「案中有案」,出現了另一單和原本兇殺案無關的謊言,加賀不斷的抽絲剝繭,到最終抽出來卻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帶來頗感人的結局,意外地讓在下熱淚盈眶,又是估計不到的精彩!

這樣一環扣一環,看似緊密的線索,最終卻是另一個謎團的真相,這樣曲折但流暢合理的劇本,果然只有名推理小說作家才可以寫得出,在下肯定電視台編劇沒有一個可以編出這樣水準的推理,東野圭吾的劇大家都看過不少,果然這個「加賀恭一郎」系列最受歡迎是有其原因的。

以上都是原著已經有的,接下來就是討論編劇的方面。有好的材料,都要炒得火喉剛好才行,而《新參者》這方面也非常的出色。

在下以往講過多次,推理劇,最理想就是讓觀眾和主角一起吸收線索,一起動腦筋解謎,這就是易最令人投入的方法。而要做到,劇情的節奏一定要保持適當,太快,觀眾未能把線索入腦就要轉去吸收另一個方向的事,無暇去動腦筋思考,太慢,又會覺得拖戲沉悶。

不知道大家的感覺如何,但對在下來說此劇的節奏是「恰到好處」,每次有新的線索出現,之後就會有些小無聊的情節等大家輕鬆消化一下,但是,如上面說過,這些小無聊,背後大都是加賀解構人心的行動,最終會發現原來由頭到尾都十分充實,相比起來,《絕對零度》就是快如火箭,《臨場2》也比起第一輯節奏快了不少。

這一集的副題是「煎餅屋の娘」,在下一直把疑犯鎖定在這個娘~上川菜穂(杏)身上,覺得田倉慎一(香川照之)是為了保護她而說謊,這是多得劇情節奏剛好,才讓在下一面看一面可以在腦中整理線索,某程度上都估對了,只是想不到保護的原因並不是和殺人案有關而已。

這樣還未夠,精彩的主菜以外,還有令人感動的甜品,就是出奇不意的幽默感。

加賀的查案過程中,雖然看似嚴肅,但又時不時會做一些令人意外的舉動,例如無啦啦在公司的大堂臥在地下扮死者,又或者想買最受歡迎的燒餅而次次都賣完那困惑的表情,完全是冷面笑匠式的幽默,明明劇中沒有人笑,但在下卻笑了出來!

這是什麼魔法?其實之前也出現過,就是在下大愛,讓這個BLOG一舉成名的《不能結婚的男人》中阿部寬式幽默!在下一直就是期待這一種明明正經行事,但莫名奇妙地能引觀眾發笑的內歛式笑位,這個阿部寬的最強必殺技,在下等了四年終於能在《新參者》中再次見到,實在是大感動!

不少刑事劇都會塑造主角為有點古怪的刑警,但可以好好運用這點古怪而引來化學作用,就只有阿部寬 X 加賀恭一郎,如以第一集比較,就算是福山雅治 X 湯川學也及不上,不知道你又是否認同了,還是在下太喜歡阿部寬而有點偏差?

再說就是鏡頭和配樂,此劇運用了不少輕快的配樂,配合阿部寬的鬼怪行為,十分有趣,特別是在每次有線索出現,鏡頭都會Zoom去他的大頭,配樂也有所改變,就像是提示觀眾「這是Hints」,對於大家投入推理之中有很大的幫助。

綜合以上的觀點,在下認為此劇無論在劇本的節奏感、緊張度、曲折性、合理度、幽默感、感人力度,都屬於高水準,對在下的吸引力絕不少於《仁醫》,電視台說明要以超越《仁醫》的收視為目標,看完第一集,相信能達標的機會很高!

至於演員,不用多說吧!古怪大叔加賀,簡直就是為阿部寬度身訂造的角色,如上面說過,能好好運用其古怪而引發幽默感,捨他其誰?雖然言之尚早,但在下非常看好他能打敗木村成為本季最佳男主角,總之就是非常吸引和成功的角色。

一眾配角方面,黑木美紗、溝端淳平、木村祐一、泉谷茂等,暫時都是路過的,預計發揮都會是後來的情節吧?就讓在下期待編劇如何慢慢把這些人融入其中了。暫時感覺,溝端淳平做開其「小弟」的角色,而木村祐一就像《名偵探守則》一樣是搞怪的警官,應該都是駕輕就熟。

而每集的嘉賓都是演技出色,根本就不用擔心會成為負累。第一集的香川照之和杏就表現不錯,特別是香川照之,有很充份的篇幅去描寫他,那忍辱負重的感覺做得很出色,最有印象還是他和阿部寬「格劍」的一段,「交劍知愛」這個四字詞實在很玩味。

而杏就像她在《武士高校》的表現,跳來跳去的,只可惜發揮的機會不多,不過要平衡角色也沒辦法了。

反而最令人在意的是三浦友和和向井理,這對和死者有直接關係的父子,雖然第一集出場機會不多,但已經讓在下想到:「這會是流星之絆的翻版吧?」(大家有看流星之絆就會知道在下講什麼)。但是一開始已經講到他和秘書有曖昧充滿疑點,根據「名偵探守則」,會不會只是讓他做煙幕?

第二集的調查的方向就由那張名片轉到那一盒燒餅之上,令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謎團,當中包著很多小的謎團,一張名片可以帶出這樣意外的結局,一盒燒餅又會帶出什麼?

在下倒是很期待最後兇手是誰,如果最終兇手是其中一集的其中一個角色,打個比喻,原來是杏殺的,這樣又是單元,又是連續劇的縱橫交錯,實在是非常奇妙精彩的佈局!

而下集的嘉賓是夏川結衣和寺島進,期特度極高,為什麼?《不能結婚的男人》男女主角的再會!太精彩了!

不過還是要多說:如果你有看原著,請勿劇透!請做一個有公德心的網民,感謝!

本集評分:9.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