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教育劇 ~《轉職必勝班》


Share


平均收視:6.13%
總合評分:7.5 

雖然此劇收視極低,但在下本身對這個題材有興趣,所以也找時間補元了此劇。

看完後,覺得此劇其實不差,對於不了解自己的價值和未來路向的人,此劇可以給你一點啟示也不定。

 

此劇基本上是沒有主線的,十分之單元化,就是主角井野真真子加入了海老澤的轉職公司後,遇上不同的轉職人士,怎樣去幫對方達成目標。

每個轉職人士都有獨特的個性,有些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有些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不知天高地厚,也有些是優悠寡斷不敢實踐心中所想,而結果當然是每人都找到理想的出路。

值得推介的重點是過程,過程中無論是井野還是海老澤,都會從過程中讓我們學懂一些職場上的真理。

例如海老澤提出的一些理論,例如為轉職而做的「五角形自我評估」,在下覺得相當有用,給大家輕易了解到自己現時的環境和理想有幾大相差,自己對於追求的理想是否實際等等。還有就是海老澤對井野的一連串說教,當中伴著不少圖解,都是十分實用易明的,不過就因為是太實用,表達的方法讓在下覺得這是似番組節目多過似日劇,比較直接地做出來說出來,指導/說教意味頗重。

而井野的性格就是近來日劇大熱的死正直,可能和她在《龍樓》中作為教師有關,很堅持自己的那一套,為了伸張自己認同的真理和道義,不惜做出令人吃驚的行為,很多時候都直頭倒公的米,如勸說轉職者留在原本的公司,實在是匪夷所思。

但幸好這是漫畫改編,加上是現實的劇,作者可不會讓這是離譜的事自由發展,會包裝成為井野的一切奇怪舉動,都是海老澤一早就計算過會發生,而她的行動到最終也是有利於他的公司和計劃,這樣就合理得多了,簡單來說就是海老澤利用了井野獨特的天真正直不服輸的性格,去成就一些其他人打不開的局面。

所以一直看下去,就算為井野的行動大呼離譜,到最終都能讓在下釋懷及信服,可說是不錯的佈局了,雖然到最終,海老澤背後的陰謀都是透過和社長的說話輕輕帶過,不是十分令人折服的解釋方法。

這就是不同日劇在「死正直」這性格處理上的高低之分了,差不多的性格,同樣魯莽的行為,在《LIAR GAME》及《正直男人》中,你是會為主角的行動而發火拍桌大罵,但到了這個《轉職必勝班》你就會覺得很有理由,沒有問題。

八集有八個不同的Case,每一個的水準都有差別,在下覺得頭四集的感覺較好,因為井野那時還不敢太放肆,對於轉職的人心態上的改變也有詳盡的描寫,然而第五集開始感覺就有點過火了,例如問大家,如果公司快將倒閉,你會想的是盡快跳槽吧?而結果井野為了讓轉職者實踐個人想法,支持他和一大班同事從老闆手中搶走公司的營運權力,在香港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在日本相信也不會有幾多人對公司的感情深厚到這樣吧?

先不要說那樣對轉職公司,對她工作本身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人家最終不轉職,轉職公司就沒錢賺),而那個行為也實在是太扯了。雖然最終海老澤也解釋了那個行為對於那位轉職者是有正面作用,但井野熱血過度到不可理喻的程度也實在看到在下滴汗。

而最後三集也筆鋒一轉,由探討轉職的心態,擴展到轉職者對人生和前途的看法和價值觀。例如人是否太過安於現狀,不敢向未知的路途出發?金錢是否萬能,有錢是否一定比沒錢幸福?女人是否一定要為了家庭而放棄工作?

當然不是每一個項目都適合大家看,例如在下對於「勇敢地向未知的路途出發」就比較有感覺,因為就算是寫這個BLOG,開初也是抱這個心態努力去試,才有今天這成績的。至於錢銀,在下又未人工高到可以考慮那個問題的地步,女人在家庭和工作的衝突,更加是日本女性限定,香港的女生超幸福,根本不會理解日本女性這方面的煩惱。

這劇就是提供了八個場景,八個讓人思考的問題,而作為連續劇,唯一的伏線,就是海老澤的那個日本再造計劃,一直表現得好像很大陣仗似的,但結果到最後卻只是輕輕帶過,沒有什麼實感和震撼。某程度上可能因為集數因收視縮減了而變成這樣子吧?總言之就不要當成劇集看,因為沒有追看性,看成一個有啟發性的番組節目就行。

也許就是此劇太實際太目標為本,缺乏戲劇性,所以導致收視低迷,和前傳《龍櫻》相差很遠。《龍櫻》同樣也是很實際地教人如何「考試就是求分數」,但戲劇性也相當充足,能否好好的利用轉折的劇情去包裝那些真正道理,比起這一套《轉職》赤裸裸沒包裝地介紹大道理高收,也是正常的。

日本方面的討論,有不少人把矛頭直指向長谷川京子,認為她是「女龜」,另一個收視毒藥,老實說她在劇中的表現並沒有問題,個人感覺比起仲間由紀惠去做老師時的表現更好(在下總是覺得這兩個女優的樣子和氣質很像),個人其實認為是此劇的改編手法出錯而致,如能適當地加入更多的主線就會更好。

全劇唯一出色的只有生瀨勝久的海老澤,他一副樣衰衰的感覺,配合這個角色實在是一絕,在下頗喜歡他表面在踩長谷川,而背後又暗地協助她成事的表現,而且他在適當時候也顯出了威嚴及大將之風,作為繼承《龍櫻》中櫻木律師(阿部寬)那智者的角色,是成功的。

只是因為劇的主線薄弱,其他的演員就沒什麼發揮空間,卡士排名高也有人氣的瑛士某程度上是男裝花瓶,好看而已,關於他的情節少之又少,到最終決定創業這結局,其實可以在之前的故事中多點舖排會更好。其他的配角在下到最後連他們的名字也不太記得呢……

整體來說,這劇不是人人都適合,但如果你是在職場打滾,到自己的事業、人生、未來有想法有目標的話,這劇的確可以給你一定的啟發,看成是有名星又輕鬆的教育電視就好,但如果看劇只求是娛樂的話,此劇就未必合你看了。

總合評分:7.5 (純當娛樂可能只有6.5)

P.S. 倒是對最後海老澤用Angel Bank去說明,只要有目標努力前進,能改變自己之餘,更能一點點的對其他人的人生作出改變,有所感受。在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這樣的寫BLOG寫劇評。只有分享「自己的主觀想法」才可以感染別人,純粹的客觀報導就不行了。每一次有人留言說在下的文字讓他們有什麼想法和行動上的改變,在下都十分之高興呢!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0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