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最終話 + 總評


Share


日期:2009/12/17
收視:25.3%
評分:8.5

可以說是圓滿結束了,結局相信是原創,雖然不能發揮所有的伏線,但最重要是合理和完整。

縱使有改進的空間,但確定是2009年最佳的日劇,一起進入感動之最終回吧!

 

上一集提到龍馬和仁跌下河谷,龍馬就此失蹤,而仁就即時想到龍馬可能已經穿越時空去到2009年,所以才會叫他回去,而這個也代表了,仁自己已經不能回去了嗎?

其實在回去及留在江戶這兩點之間,內心的掙扎可以很有發揮,但只是留到最後一集才提到,有點可惜。

照片變成了仁和未來穿醫生袍健康的樣子,又代表什麼呢?再加上佐分利把治療乳癌的書給了仁,很像是暴風雨的前夕。

野風要被贖身,咲要出嫁,龍馬的失蹤,故事的帶給在下很強烈的「命運」感覺,對於大結局來說是很不錯的序幕。

接著主線落在野風身上,佐分利力勸仁要開刀,而野風的乳房也滲出液體,一切都是指向是惡性腫瘤,但就只有仁仍然堅持不做手術。

無論是怎樣的理據,仁都是因為想野風被贖身,從而讓未來出生為目標而這樣做,但因此讓佐分利很有挫折感。其實佐分利這角色很有發揮的空間,可惜此劇沒有給他太多的時間。

另一個可惜的是恭太郎和初音這一段,好歹恭太郎都是配角,但分給他的編幅實在不多,他和初音之間可有可無,如在大結局只是用來過場而已。

龍馬突然冒出來,竟然只是為了看到漂亮的女人和派對而留在漁民的家幾天,這一點實在有點難搞,好像是一個嚴肅的劇情被破壞似的。

仁去緒方大夫的墓前懺悔,說出一直只是為了未來而不顧其他人感受的情況,被龍馬聽到了,本來,在下以為龍馬知道了這秘密後,會有另一段故事的。

仁在知道佐分利為了他而冒上被追捕的危險去協助他治乳癌,再加上想起咲的一番話,還有龍馬向他請求,結果決定了為野風治療。但倒是龍馬是一心想得到野風而這樣下跪,有點怪怪的,還是因為一直覺得龍馬應該是英雄不會這樣做吧…

終於直接面對野風,準備做手術的事,而之後就是野風離開吉原之日。這一幕是很令人動心的,一個花魁,用其獨特的步法,慢慢走出吉原這個囚禁她的地方,去到門口改變了步法,還脫下鞋子,望向多年來不曾見過的門外藍天。

這劇的其中一個成功之處,是頗深刻地描繪出江戶時代女性的社會地位與限制。貴為人中之鳳的花魁,也會為了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而感恩,而今天的女性又會為什麼而感恩?

還是堅持在下的一貫想法,女性得到了現時的社會地位,是好事,但也要認清楚這是有代價的,不能在自己改變的時候,卻不讓男性去改變,兩性平等,本來就是雙向的事,而非只有女性得到好處這一途。

而那個藩醫因為受辱而向仁報復,這個部分在下覺得是有點多餘的,雖然之後帶出了咲的部分,但可以有更好的安排吧!

咲看到仁在埋照片,仁也終於想通了,其實在下一直都覺得,仁的想法都是假設性的,覺得幫了野風就不會讓未來出生,是建基於假設上的。而當然,他對未來的執著,也是有隨時間而減退的,只是可憐咲一直活在這陰影下。

野風對龍馬說:人世就像萬花筒,人就是當中的玉石,有人轉動的話,旁邊的玉石和顯現的樣子就會改變,而龍馬就說:雖然樣子變了,但裡面的玉石還是一樣的。

這倒是有很有意思的一段對話,如果是放在劇情中,就應該是指無論仁怎樣做,歷史都是會繼續,應該在的人會在,應該亡的人和亡。到底人世是否這樣?在下又是否只是一粒被其他人轉動的玉石而已?

正式到了乳癌的切除手術了,是這部劇久違了的血淋淋場面,可能有人會覺得難頂,但在下這些看過《醫龍》的也不覺得是怎樣的一回事,而當然就沒有了此劇初期手術場面那樣震撼了。

咲臨場退縮而奔向仁,也是預計之中的事,在那個世代,能做到這一點的女子很少,但在其哥哥的協助下也成功逃跑,途中不斷交錯著她和仁在做同一動作,是在帶出二人之間的牽絆吧!

那些刀客前來搞亂局,最終竟然是由咲威脅自殺去解決。當然咲的行為令人感動,但這樣就解決了危機好像有點兒戲。同樣地仁走出來講那兩句就打發了刀客走,也是覺得簡單,那些人收了錢怎可能這樣就走?

接著就是全劇收視最高的一幕,人人都在注視仁打開了箱子之後看到什麼,在下本來在猜,相中的未來,不是完全消失,就是完全清晰之類。

但怎想到,是整張照片完全消失?那到底是怎樣?以推斷的方式去想,就是他和未來其中一個,又或者兩個不再出現,沒有了二人的相遇,所以那張合照已經沒有存在的可能。

然而,仁卻因為這一點而感到解脫,因為已經不用再為未來的事而操心,可以專心的面對目前,而不需要把一半的心放在未來的世界,在下是覺得,這樣的終結,其實也是一件好事,是意想不到的轉折。

因為這樣,神秘人和時空交錯的謎,也就不用去解開了,因為主角本身都沒有需要去解。或許有人覺得這個有頭沒尾的伏線不好,但在下認為,不用解開伏線這個解決方法,是很合理的安排。

本來這個世界就是有很多謎,窮一生的力量都不能解開,與其為此苦惱,不如活在當下?在下覺得這劇帶出的思想就是這樣。命運安排仁去江戶,目的可能不是要他找回去的方法,而是要讓他留在那裡落地生根吧!

而咲說自己也是過份,某程度上都是表白吧!她知道仁終於放下未來而開心,是因為自己終於有機會進入他的內心吧?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很吸引,換了是現代,她這樣性格的女子絕對是做老婆的首選。

野風看到仁和咲的合拍,就此打退堂鼓,而可憐的龍馬打算要她卻又被她拒絕,是因為野風經歷過生死,所以不再執著吧。

野風準備離去,臨走前還要拉著仁強吻一下,顯出了其高貴但剛強的一面,如果現代有女性可以有她的能力和內涵,相信可以稱霸社會吧!

突然下雪,野風回頭做鬼臉,完全是來個首尾呼應,而她決定用自己的一雙腳走出自己的路,去比任何人都要幸福那一番話,教在下感動了。

如之前所說,一個女人可以有能力和有決心去做這些事,於那個時代是很困難的,野風自小就承受了那麼多的壓力,因為劇情交待足夠的關係,在下能夠代入她的想法,為她終於可以自由的飛翔,不用再變成隨意飄盪的雪而感動。

同時間,仁再次把野風和未來重疊,之前他親手送走了未來讓其變成植物人,現在又再一次送走了野風,但今次卻是治好了,其實也是有改變的。

雖然感動力比起上一集咲送走仁的一幕有所不及,但非關男女感情卻令人感動的劇情是少之又少的,在這個雪景之中,出現了在下認為覺得本劇最經典的一幕。

咲提到有關水的故事,其實和龍馬所說萬花筒的玉石是一樣的,就是無論人變成如何,去到任何地方,人本身和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是不會改變的。

仁打算向龍馬說出真相,但龍馬卻沒打算了解,反而說出就算知道了未來,人也只能一步步地走,就如太陽每天都會升起一樣。

仁不能回去,決定留在江戶一步步地走下去,並相信人生會同樣變得美好,個人認為,主旨是叫人「活在當下」,就算以前有問題或感到失意,也不用太在意,只要從現在開始,好好地生活,努力走向明天,就可以。

對在下來說也是很對的,自己也曾有過黑暗的日子,現在人生已經充滿曙光,也就是「努力活著」而得到的結果吧,故此很認同劇中帶出的感覺。

最後劇透過仁的腳步,看眾人的發展,首先是野風開私塾教習字,她努力地改其腔調,用回正常的「ます」日文,懂日文的人會覺得很有趣。

之後有救過的喜市和姐姐,快樂地在市集工作,然後福田這個漢方醫正式加入了仁友堂,據說原著他的角色有不少戲份,在下其實很希望可以多點看到他的故事。

恭太郎以為事不關己,但親事卻已經來到,到底他怎樣解決和初音之間的關係?而同時仁友堂的重建開始了。

勝海舟走去和外國人講英文,很難聽,而死人龍馬穿上皮鞋跳來跳去很奇怪,如果他這個角色可以穩重一點會更好吧?

最後,仁把緒方大夫的名句作字畫掛在牆上,突然跌下來,朦朧中看到現代的末來在教學生,是否代表2009年的命運已經被改變為她好好的活著?

不過留了萬花筒轉動,仁再度頭痛,嬰兒腫瘤又開眼的尾巴,又是為了什麼?劇場版?

雖然故事是有發展下去的空間,但在下認為這個日劇版的結局很不錯,合理地解釋了不打開伏線的原因,加上令人感動的情節,在經常虎頭蛇尾的日劇界,絕對是難得的出色結局。

感謝TBS為我們帶來這樣精彩的一套日劇,毫無疑問,如果《BUZZER BEAT》是「2009年我最喜愛日劇」的話,《仁醫》就肯定是「2009年最佳日劇」。

感謝大家過去三個月和在下一起追看和討論此劇,希望之後還會有這樣質素的作品陸續推出!

本集評分:8.5


總評

過去三個月寫了很多,在此簡單的總結一下對此劇的感覺。

《仁醫》一開始是很吸引出色的,因為成功用上了醫療和穿越時空兩個重心,把兩個本來都頗公式沉悶的元素加在一起,產生了「1+1>2」的化學作用。

克服醫療工具和人們抗拒的部分很令人動心震撼,讓我們猛然想起這個世代很多我們視為必然的醫療,其實在過去是十分困難的。

但這個新元素不能玩得太久,新鮮感只能持續兩三集,於是要帶出新的人物繼續故事,在霍亂劇情中出現的緒方大夫是全劇前中段的關鍵人物,他和仁之間的互動很令人印象深刻,也把故事由初段轉至中段的靈魂人物。

再來就是盤尼西林的開發,重心就慢慢轉移到野風的身上,而同時間咲對仁的感情也慢慢建立起來,變成了一個淡淡的愛情故事,這一點倒是做得很流暢。

然而當緒方因肺癆去世,整部劇卻好像有點失去重心,因為不斷出現新的角色,例如漢方醫的一群,什麼濱口儀兵衛、澤村田之助、新門辰五郎,突然把一直進展得宜的「連續劇」感覺改為「單元劇」的感覺,是在下認為全劇最應該改善的地方,事實上在下每周劇評中也數這幾集最低分。

終於到了第十話,回到了主線,無疑咲和野風的兩段愛情線最終讓在下感動是十分出色,還有一個避重就輕,不用解開伏線但令在下覺得信合理的結局也很好,但仍然是有改進的地方。

最主要是坂本龍馬這個在下高度重視的角色,到最後卻有點小混混的感覺,也許是真人名聲的影響,讓在下對這個角色充滿期望,沒錯他是對仁的發展有相當的影響,但其暗殺卻最終不了了之,如果真的由仁去救他,改變維新的歷史,相信會更加精彩。

還有一些經常出現的配角,卻得不到應有的篇幅及重視程度,這個首推恭太郎,小出惠介都算是排在前列的有名演員,到最終都是半閒人一個,他的愛情線完全是點綴,屬於他的一集風頭又被那個娘娘腔搶去。

當然還有佐分利及福田這些醫生,其角色的重要性頗高,而且多次出現於不同的集數,但卻真的只是助手的角色。在下認為,與其把編幅用在娘娘腔和消防員這些「用完即棄」的角色之上,倒不如把劇情放於這些圍繞於主角身邊的人物吧!

在下相信原著這方面會做得更好,相信是編劇為了照顧原著讀者,和讓劇情更豐富而加入這些部分的,但在下認為可以透過刪減支節而做得更出色。

至於最多人爭議的部分,肯定是伏線的失蹤。如在下於劇評中說過,這個結局其實是出色的,一點也不草率,仁決定了在江戶生活,連照片也不見了,真的不用再深究誰是神秘人,胎兒的秘密是什麼,而且他這個決定,在道理上也可以帶出很多的反思,教人活在當下。

但當然,如果能好好照顧對伏線有期待的觀眾會更好,在下舉出另一個例子,就是平成廿二年的硬幣,到最終也是不了了之。神秘人和胎兒算是主角穿越時空的關鍵東西,不能不出現,但如果沒有作用的話,為什麼要讓那個硬幣登場呢?

如果電影版會開拍的話,明顯地日劇版最後一幕就是留了伏線去讓電影版延續。在下認為電視台為了爭票房而這樣做不可厚非,在把伏線留給電影版之餘,對日劇版本身又創作了一個不錯而完整的結局,可以說是商業和觀眾兩方面都有顧及的兩全辦法,個人是收貨的,起碼比之前很多有頭沒尾的日劇好。

整體而言,故事上《仁醫》是出色,但仍有改善的空間,但相比於近年那麼多不知所謂的劇本,是很不錯的了,證明觀眾仍然會對好的劇本作出支持。

至於演員方面,也是難得沒有大星卻得出如此的成績。兩大主角,大澤隆夫和中谷美紀,在日劇界早就人氣低迷(不要對在下說什麼他們多年前拍日劇很紅,電影有成績之類,日劇界的人氣就是近年拍日劇的頻率及成績),但憑著他們和角色的配合,演出了上佳的效果。

大澤隆夫方面,其實在下覺得是他好彩抽到好籤,南方仁這個角色換了其他三四十代的男優,要做出如此水準個人認為不難,也許是他看上去比較溫馴,容易討好觀眾的原因吧,在下覺得他是做得好,但未到非常出色的地步。

反而中谷美紀演野風就非常不俗,雖然她的外表去演花魁是有點超齡,但其智慧及壓場感,還有滄桑無奈的感覺,就演得很出色,花魁本身就是有「大家姐」意思,而她在這方面也很稱職,對於仁的感情不錯,雖然可以寫得更多更深刻。

而全劇最出色的在下認為絕對是綾瀨遙,咲這個角色根本是為她度身訂造的,她本身就非常擅長這一類有點傻但倔強的女生,是天生的樣子和氣質使然,其他人無法模仿,而且她的戲份非常之重,基本上只比男主角少,比起女主角還多,可以說綾瀨遙今次終於找到好機會,上次在《MR.BRAIN》中她多多傻少少倔強的角色差太遠了。

內野聖陽的坂本龍馬,在外型上比起福山雅治更符合真人的感覺,他也努力去演,但劇本把這個龍馬搞得太跳脫,少了一點穩重感,讓人不覺得他就是那個維新名士。不知道原著是怎樣的,但個人覺得一般吧,而他的被暗殺沒有好好發揮也是可惜。

其他的角色也算是做到了本份,但有不少如上面說過,因為篇幅的關係無從發揮,是有點可惜的,當中唯一有得發揮而又做到了出色的,要數緒方大夫武田鐵矢了,相信有不少人因為劇中他中段去世而難過。

整體來說,選角是出色的,沒有用大牌的演員,卻又適當地配合角色,發揮得很不錯。

而當然,讓本劇更生輝的是配樂,採用了類似大河劇的配樂,有壯闊華麗之感,讓這個跨時空的劇更有立體感,感情線的配樂又好好的用上了鋼琴和弦樂,讓人更感動,是近年出色作品之一。還有主題曲MISIA的《逢いたくていま》,也很配合主角們「想見你」的心情,雖然未到《Prisoner of Love》及《一部分與全部》的最高境界,但也是上佳的作品。

總結,《仁醫》是出色的作品,勝在劇本出色製作認真,以近年的日劇劇本來說更加是上乘之選,純劇本計很有可能是在下自《不能結婚的男人》後覺得最好看的一部。

然而,劇本身還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雖然對整體的影響不大,但仍是需要扣一點分,故此在下可以很確定此劇值8.5分,而在下過去幾年評8.5分或以上的劇,絕大部分都是有共鳴很投入的劇,有主觀加分,純以劇情客觀地取得這個分數的劇很少,故此十分難得。

再多說一次,《BUZZER BEAT》是「2009年我最喜愛日劇」的話,《仁醫》就肯定是「2009年最佳日劇」。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日劇的話,《仁醫》是你本年度的No.1首選。

總合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73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