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八話


Share


日期:2009/11/30
收視:22.3%
評分:8.0

今集的主線落在恭太郎身上,不過因為之前對他的描寫不多,他的故事感染力有點不足。

不打緊,下集會回歸主線,繼續期待!

 

盤尼西林的強力版,又讓在下大開眼界,幸好以前Phy Chem Bio都有讀過,很易明白,但是為什麼要有四百兩銀才可以運作?似乎沒有解釋,在下可是一個喜歡尋根究底的人,特別是對有興趣的事之上。

濱口要仁顯示出他的「才能」。其實才能是什麼?這一集有相當的描寫,也是讓在下反思的一點,而這個之後再提。反而在下覺得,如果濱口有生意頭腦的話,早就應該出資讓仁繼續開發盤尼西林。試想想,如果全世界的盤尼西林生意都是由他掌握的話,他大概可以賺到比賣醬油多幾萬倍的錢,接近是操控人類生死的神…..

故事突然轉到恭太郎賣了祖傳遺物,只是為了買眼鏡給初音。老實說這是在下覺得本劇劇本的最大問題。他們兩個的邂逅,恭太郎的傾慕,都只是輕輕帶過,沒有舖排的時候,又怎能讓在下理解和認同恭太郎的愛?

龍馬帶來了五千兩,為維新立了功,而之後三人去吉原,藉著黑夜中沒有了燈而帶出了仁原本是由緒方作燈帶領,現在就變成了他自己成為別人的燈,照亮江戶時代的醫學。而這也可能就是才能之一。

在下也在問自己,到底自己是否可以成為別人的燈?某程度上可以吧,例如影響了別人看不看劇的決定,又或者讓他人有動力去落車解毒,更可能是因為自己的積極而推動了其他人的成長,雖然微小,但總算是成為別人路燈的證明,只希望之後可以照亮更多的人。

新的角色澤村田之助(吉沢悠)登場。而故事帶出了初音似乎懷了田之助的孩子,流產後得了敗血症,果然在仁身邊出現的人,都是會一個個中招呢(笑)。

因為沒有四百兩,沒有強版的盤尼西林,救不了初音,結果變成了他們去拜託田之助借錢。之前看吉沢悠是在《BLOODY MONDAY》,的確是有點娘味,做這個女型角色不錯,雖然如此,他的氣勢和眼神倒是很強,相比之下恭太郎就很孩子氣了。

仁拒絕了野風的借錢,結果變成了龍馬問中條流借錢,似乎那四百兩是工人的人工。這時看到龍馬的能力,就是有行動力加上有感染他人的「才能」。

透過野風和恭太郎的對話,終於知道些少恭太郎和初音之間的愛是如何產生的,總好過沒有。而初音很快就醒來,她對恭太郎的抱歉,也是因為劇本展現不出他們二人間的關係如何深而沒有感動。

而借錢原來是中條的欺詐,未免太簡單,而顯出龍馬太白痴了,對於史上如此有名及強勁的龍馬,實在是很難相信,一個比較唐突的轉折。

咲想用賣身來替仁還債,她說到「我能做的只有這些」,完全道出了當年女性的地位,換了是今天的香港,女性大可以自己賺錢解決問題,可見現在的女性比江戶時代幸福得多了,可以做的事多了很多,不再只有賣身一途。

而結果是田之助帶錢來解決問題,原因是恭太郎賣身於他。看他在吉原大受女性歡迎,就是顯出了他有「魅力」這個才能。

而恭太郎就只能以下跪這方式去求田之助了。當時武士的身份是高級的,而藝人卻是社會的低層,這樣下跪是非常不會情理的,相信是因為這樣而讓田之助答應。

恭太郎就是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才能,比不上仁和龍馬,但仁就讓他知道,他做的是雖然看似微小,但也很重要,沒有他也保護不了盤尼西林。這帶出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雖然各有不同,但只要在自己的強項盡力,就會有一定的成就。

在下認識不少朋友,就在埋怨自己不及別人,覺得人家做到自己做不到很不公平。其實,與其這樣羨慕/妒忌別人,何不認真想想自己有什麼比人強之處而加以發揮?說到底,這是「了解自己,增強自信」的表現而已。

之後兩個女角的對話也很有感覺,野風直接問咲是否喜歡仁,而咲就說出了仁有喜歡的人這事。咲說到就算是這樣,也有他的醫術陪伴自己,倒是野風想到,自己什麼也沒有,十分傷感。花魁表面上十分風光,但其實內心空虛的情況,表露無遺。

濱口終於贊助盤尼西林的製作,是看出了仁的才能,他就是因為心靈淳厚,而讓身邊的人全力幫助他,保護他,這相信是仁一心救人所散發的吸引力吧!果然,專心的男人,就是可以做到與別不同,不僅事業會更成功,更能得到女生的傾慕,這是在下值得向仁學習的部分。

今集的故事就此結束,終於終於帶出了故事的主線:龍馬將會被暗殺的事件。歷史上,龍馬是在仁回到江戶之後五年才被暗殺而死,但仁的出現,撥快了醫學的時鐘,同時撥快歷史的時鐘也很正常。

那兩個神秘人應該就是衝龍馬而來,到底仁會不會救到他?而到底那一張照片變成了什麼?在下覺得,可能是歷史變快造成的改變。

下一集,仁開始頭痛,開始解開超越時空之謎,而野風會去吻仁,是她的意思,還是和現代的未來有關?加上江戶大火,現代的神秘人再度出現,似乎故事會再走回主線了。

本集的問題在於恭太郎的部分舖排不足,但之後回歸仁和野風,因為之前已經描述了不少,相信會更好看,繼續期待吧!

最後,恭賀《仁醫》再創收視新高,22.3%已經是2009年單集第二高紀錄,僅次於《MR.BRAIN》第一集的24.8%,劇情這樣發展下去,最後兩集收過25%也非難事,加油吧,《仁醫》!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