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六話


Share


日期:2009/11/15
收視:20.2%
評分:8.0

開始時覺得有點後勁不繼,但中段開始又成功轉到了另一條主線。

陷入了醫學派的鬥爭之中,加上探討生存於古代的意義,雖然本集未有真正的高潮,但對往後的發展應該起了重要的舖排作用。

 

一開始就加了醫學館這一個新派系,大約就是中醫,而仁所處的是西醫派,兩派出現鬥爭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是很奇怪的,但就當作是了解當年的實況了,畢竟我們都是喝西醫的藥水大的,不明白中醫當年的情況也很正常。

而之後稍為交待了一點有關西洋醫學所的權力鬥爭,原來是伊東大夫及松本大夫二人之爭,而緒方就只是一心於醫學發展,而似乎偏向了松本的一派。而在下覺得,故事對於這兩派的鬥爭描寫得有點少,故此之後仁捲入不同的事件,感染力是有點不足的。

仁因為醫好了梅毒,成為了神明,別人畫符的對象,更搞笑的是阪本龍馬也成為了他的護衛,不得不說有趣,但帶來的是他對那個時代沒有真實感,換了是在下,應該也會這樣吧!

野風和咲終於正面對決,看來還是野風技勝一籌,完全看穿咲的心,而咲說羨慕她的臉,明顯她的心裡已經想在仁的生命中佔一個重要的角色。

接著出場的是漢方醫學的代表多紀元琰(相島一之),有看《BOSS》的應該會記得他,而想不到他的助手福田玄孝也用上了佐藤二朗去演,卡士實在不俗。

不過接著是福田中招要仁即場做手術,就未免有點巧合了,還有多紀明明就是反對蘭醫的,為什麼會認同仁的診斷及讓他去開刀,還要是切腹式的開肚手術?這一幕是比較奇怪的,算是播了六集以來最讓在下懷疑的地方。

之前腦都開過,開腹也只是小菜一碟不太緊張,只是帶出了咲和佐分利對於手術的不同感覺而已,還有大頭的影著多紀,加上剪接的技巧,都是引導觀眾去想,之後的陰謀都是他帶出的。

終於到了佐分利的問題,原來只是非常簡單的解剖事件,這一點擺明就是他太過進取,理應受罰,上一集讓在下想到是謀殺事件實在是想得太多了,不過就連累了緒方。

野風看到那兩朵小黃花,是想到什麼呢?是想到咲和仁在一起就像那兩朵花,而她就只能在遠處觀看?

仁從和咲的對話中,想到不想因為自己而改變他人的命運,於是就負起所有的罪名離開西洋醫學所,直到這裡在下還覺得劇情怪怪不大討好,但龍馬的一番話卻改變了在下的想法。

龍馬說,人就是在以慾望為生,無論是為了國家的志士,為了救人的大夫,說到底都是為了功成名就,為了錢,為了留名千古,包括龍馬他自己。然而,仁就是完全沒有慾望,像是佛祖,又或者像死人一樣。

這一點,帶出了仁因為來自未來,所以對150年前的這個世界沒有執著,因為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而這也相信是穿越時空的人的一個很大的心結,在下是完全想像不到,但卻覺得很真實,很有可能。

而在下對龍馬的說話也有很深的感受,在下無論是工作、寫BLOG、攝影,又或者其他的事,為什麼都會這樣盡力,想做到最好?的確就如他所說,因為有慾望,有些是為錢,有些是為名,而在下的努力比其他人強一點,大概是慾望比人多一點吧!

之後,又再一次有刀客路過的鏡頭,之後加上多紀的那一番「有南方仁在我們就會滅亡」的說話,怎看都是讓大家再一次覺得他將會是兇手。

而此時野風透過寫信去求咲去救仁,帶出了她身處吉原不能離開如籠中之鳥的無奈,還有她對咲的羨慕,畢竟就算成為了花魁,也改變不了作為妓女的命運,是可悲的。

還是上一集的預告剪接得好,還以為仁真的會捱一刀,原來這樣輕易就可以走甩,那人的刀連竹也斬不斷未免太廢,而最終趕走刀客的原因就未免太神奇,難道咲是知道那個樹林是打野戰的聖地才去?她是黃花閨女應該不知道吧?!

二人的感情在這裡並沒有太大的發展,咲主動伸手已經是很難得的了,實際是讓仁肯定了他是活在那個年代的感覺,畢竟人是要去到臨死一刻才會覺悟吧!倒是野風收到仁的信,這樣捉緊,到底她對仁的感情是何時進展得那麼快?只因為他救過其姊姊?

倒是沒有什麼機會出場的恭太郎,又突然有和初音一起飲酒的一幕,初音的眼睛其實有什麼問題?是近視,還是弱視?難道又會給仁治好?

搞到最後,龍馬質問多紀,才說出他是不會去殺人,真正的兇手,隨著盤尼西林工場被毀,才轉向了伊東大夫的一派。個人覺得,這一集一直誤導觀眾以為多紀是兇手,有點過火。

不過到最後又帶出兩個令人有追看意欲的預告,首先緒方咳血,九成九是肺結核,像沖田總司一樣,而在下查過資料,這病的第一隻有效藥物鏈黴素,要到1944年才出現,而仁也總不會又殺出一個什麼學妹提出鏈黴素的提取吧?即是,緒方應該真的時日無多。

而更精彩的是照片竟然倒退了一張,和發現了一個平成二十二年的硬幣,平成二十二年,即是2010年,一個連仁也未去到的年份,那代表什麼?未來的時空也已經被他在幕末的行為而改變?

雖然本集是有些瑕疵,但作為舖排之後的劇情,算是做了相當的準備,且看看下一集會怎樣了。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