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默示錄》漫畫 推介淺論


Share


講完電影,順手講漫畫。

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漫畫的經典地位,因為香港只曾出了六期單行本就Cut書,然而這本書在賭博、人性、心理戰這個界別,其實是有超然的地位,就等於少年漫畫中龍珠的級數。

到底有幾好看?

如果大家對這漫畫沒認識的話,那在下先拿《LIAR GAME》來說,你就算沒看過漫畫也有看日劇吧?

如你覺得《LIAR GAME》好看之時,《賭博默示錄》就是同類型的「大師級作品」。

《LIAR GAME》的作者甲斐谷忍,就曾公開承認《賭博默示錄》的作者福本伸行對他影響甚巨,《LIAR GAME》的創作靈感,就是源自《賭博默示錄》。

《賭博默示錄》於1996年開始連載,至今已經畫完了三部,包括《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錄》,三部共39本單行本,總銷量達1300萬本。而配合電影的上映,作者福本伸行開始了第四部《賭博墮天錄 和也篇》的連載。

而《賭博默示錄》更勇奪第22回講談社漫畫賞,在下就是五年前開始接觸這漫畫,一看就不得了,火速成為Fans,身邊朋友相繼中毒。

這漫畫的畫風,你不能說是爛,但就肯定不是美,怎麼說,就是非常粗線條及起角,特別是下巴,不是像開司那樣是尖的三角型,就是像利根川那樣的方型,總之就是一點都不Detail,像是中學生用間尺畫的漫畫一樣。

完全沒有外表包裝的漫畫,為什麼會大紅?

題材是賭博、人性、心理戰,又不是他第一個畫的,但是,福本伸行就是有其獨特的魅力,在下歸納了三點:

1. 去得夠盡夠徹底

很多同類的漫畫,好像賭得很大很刺激,輸了會傾家蕩產,銀碼大到億億聲。

然而,有一件東西,是比起幾百億還強,人人必定會死守不放的,那就是「生命」。

這世界上,有什麼比起「賭命」更刺激更大注碼?《賭博默示錄》就是夠膽去到這地步,不用在意讀者群是否覺得太變態太難接受,於是像在下這一類喜歡「凡事去到盡」的人就會被深深吸引。

用回大家熟悉的《LIAR GAME》作例子,神崎和秋山就算輸了又怎樣?最多是負債一億而已,對於觀眾來說那只是一個數字。

但在《賭博默示錄》中,開司輸了有什麼後果?輕微的,是失去四隻手指,又或者去地下工場打13年苦工,嚴重的,是從七十幾樓跌落街。

就是這個「要命」的設定,讓故事中的角色變得精彩,因為他們為了保命,投入於取勝以至推人去死,醜惡人性盡顯現,都變得十分合理,對於讀者來說,也看得更熱血沸騰,相反,為了一億元這理由就不夠推動力了。

2. 遊戲簡單,教人投入

《賭博默示錄》另一成功之處,就是遊戲十分簡單,看看電影中的三個遊戲,「限定猜拳」「勇者之路」「皇帝牌」,相信就算是小學生也可以在兩分鐘內明白,不用為了說明規則而搞半小時。

《LIAR GAME》開始時也明顯有參考《賭博默示錄》,那個「少數決」玩合縱連橫,某程度上和「限定猜拳」很相似,但之後《LIAR GAME》可能有點技窮,到了「走私遊戲」已經要自創很多規則,而且很複雜。

而《賭博默示錄》卻是保持簡單,甚至是越來越簡單,第一部的最高潮玩的竟然是簡單到無可再簡單的「抽籤」,但是卻仍然可以讓讀者覺得拍案叫絕,那才是福本的精髓。

為什麼簡單反而精彩?因為我們都熟悉那些玩法,例如猜拳,誰不懂?我們就會覺得自己頗能掌握這個遊戲,而作者在當中玩把戲之時,因為我們以為已有「掌握」的心態,對於突如其來想不到的玩法,我們就會被嚇到及折服。

但如果是現實中沒有,又複雜的遊戲?讀者首先要花時間去明白遊戲,而且很可能只是一知半解,而到了把戲出現之時,我們就會很容易有「我想不到你的把戲,只因我不熟悉規則」的心理,覺得Rule是你定的,你想怎樣你講晒,所以折服讀者的能力就會大減。

更甚者,就是道具簡單,「限定猜拳」「皇帝牌」大可以用啤牌來玩,之後的抽籤、骰鐘、麻雀,都是手到拿來的東西,讀者看完就會更易投入「如果我來玩,會怎樣」的情況,而你總不能輕易把《LIAR GAME》的「走私遊戲」現實化吧…

3. 主角有輸有贏

傳統少年漫畫的弊病,就是「主角無敵」,這樣可以保持形象,但故事的發展就受到限制。而在這一類賭博漫畫中,如果不「輸」,又怎能體會「贏」的逆轉快感?所以只能靠主角去輸,才能把故事昇華。

而《賭博默示錄》就是做到這一點,開司是地底泥,已沒有什麼好輸,豁出去很正常,而他也確確實實輸過,為此送上耳朵和手指,所以大家才會期待他的東山再起,對大魔頭的反擊。

但是,你有沒有看過《LIAR GAME》中秋山曾經大敗?當然不計遊戲中段陷入劣勢那些。當我們明知神崎和秋山這組合是戰無不勝的時候,對於故事的期待度就會減低。

而相反,開司是贏是輸,你未看到最後,還是估不到的,所以,《賭博默示錄》的追看性也較高。

當然,未必人人都會覺得《賭博默示錄》好看,因為設定太恐怖太激進,如果只是想看漫畫來調劑身心笑笑就算的,這不是你的那杯茶。而在下一貫的作風,就是「一是不做,一做就做到盡」,日劇在下也比較喜歡單一主題全力發展,不喜歡半正經半搞笑兩頭不到岸的作品,而《賭博默示錄》就正正是在「人性黑暗」這方面去到接近極限的一本漫畫,故此在下很喜歡。

電影在日本開畫兩星期冠軍,收入更勝《死亡筆記》,就是因為日本那邊死忠Fans超多,十多年來累積了不少,但在香港票房麻麻,在下第一天就去最多人的朗豪坊看也坐不滿,原因主要是香港的Fans非常少,本地出版社沒有翻譯此書(只是天下曾經出了六期後Cut書),大家要看的話,除了買台版之外,就只能去漫畫茶坊去看了。

如果不想麻煩,也可以考慮看動畫版,上年的作品,還很新,要找來看應該不難,都頗能忠實表達原著。

但無論如何,在下推介給身邊任何朋友,人人都覺得「正」,希望你也加入成為我們《賭博默示錄》的死忠Fans一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55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