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第四話


Share


日期:2009/06/13
收視:21.0%
評分:8.0

保持了輕鬆幽默的風格,也有運用了腦科學,延續了上一集的優點。

令人意外的,竟然不是一集完,兩個嘉賓於兩集涉及同一件案上,都算是令人驚喜的設定。

當然,收視重新超越20%,也代表了某人真的是很毒的毒藥…

一開始就出現了兩單案,第一是發現骸骨,第二是發現屍體,讓在下覺得兩者是同一單案件,但之後骸骨方面沒有什麼進展,結果成為了伏線,也很有趣。

嘉賓登場了,中川優(佐藤健)是一個有記憶障礙的鋼琴家,所有事情都會在一個小時後忘記,是很有趣的設定,而之後也頗能運用這方面來增強案件的複雜性,很不錯。而佐藤健這個角色因為某程度上是發呆的,對於演技的要求不是太高,所以絕對沒有問題。

接著是「腦科學冷知識」時間,四個沒事做的人在玩揭牌遊戲,龍介以對手的眼光方向和反應來判斷要揭哪一張牌,的確是很有趣的「木村小劇場」,但又回復了第一二集的問題:這個冷知識和劇情案件本身有什麼關連?

要硬連的話,就是「大腦對於短暫記憶是有時間限制的」,所以就需要有「記事本」的出現去協助提醒,和案件本身有關連,但還是太薄弱的關係,真的只是有趣而已。

想不到連丹原也臣服於龍介,帶蕉去請教他,而龍介在向和音解釋的時候,大聲地踢爆丹原是又要面子又要請教他,所以在說低級謊言的一段,十分搞笑,增加了不少幽默。

現場的調查,主要發現那一張有「DoMiLaRe」的樂譜,似乎這會是案情的關鍵。之後中川被帶到現場彈琴突然暴走,更確定了這一點。

案件的關鍵似乎在於作為中川記憶的Memo及樂譜,但明顯地龍介把那些東西都帶回去又是越權的事,連偵探的工作也做了,而想不到和音居然用研究來解決了上司的狙擊。

原來每當和音發花痴的時候,都會響起那一段以鋼琴開始的音樂,看她閉起雙眼不斷想咀的樣子認真搞笑,只是結果龍介要她自己寫報告書,太可憐了…

之後龍介去搞神田,把音量推爆然後不出聲扮說話,讓神田以為自己聾了的小把戲都幾好笑,主要是因為龍介這樣的笑他,搞得在下也笑了起來,哈!而故事也以神田對於暗號有特殊癖好而解釋了他幫龍介的原因了。

因為一條手巾而讓中村的姐姐成為了疑犯被捕,怎看都是她在包庇弟弟吧?而最難得的還是一眾科學家突然偵探上身,研究案情,真的是木村魅力沒法擋而改變大家嗎?不過他們的工作苦悶,有這樣的改變也是正路的,只是不知道他們本身工作繁重,又何來時間做偵探?

龍介把所有的樂譜和Memo排在大堂內實在誇張,不過這也是《MR.BRAIN》的出色之處,比其他劇更落本更吸引。結果查出了樂譜和Memo在日期上的關係,而丹原似乎真的不知不覺和龍介同化了,居然多次意見一致!

2004年7月2日到底發生什麼事?當天的樂譜讓中川彈到呼吸困難,結果是用了鋼琴小夜曲去解救,之後再出現「湖上的星星隕落」的謎,而同時目標人物開始指向鋼琴家八木仁(東儀秀樹)。

而到了這個時候,可以「成為兇手」的,大概只剩下這個八木和中川了,似乎劇本想讓觀眾把矛頭指向他?而此時在下看看時間,還剩十分鐘左右,看來八木是兇手的機會很大了,因為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舖排另一個兇手。

龍介去看八木的演奏會又沒有票,結果之前神田想約「掃地阿姐」的「伏線」出現了,龍介得到票之選,還加上神田被掃地阿姐一巴打倒的精彩場面,不失為一個首尾呼應又抵死過癮的情節。

科警研的研究結果很正路,死者是被殺之後再被運到中川家的,不論是死者的淤血還是腳印,都是非常易明白的,但反而有一點疑問,就是負責調查的警察為什麼會查不出這些很易發現的線索,而要一班科學家自己去發現?看來警視廳的查案能力真低…

另一邊在演奏會,此時已經出了字幕,剩下的時間不到兩分鐘,在下終於醒覺這不是一集完的故事。雖然兇手直指八木,但會不會這樣簡單地完結?好歹都還有一集的時間,不可能那麼快就找到真兇吧?

留下一大堆的問號,讓在下列出來:

1. 到底DoMiLaRe是什麼?和八木演奏的曲目有什麼關係?在下對樂理沒有什麼認識,不知道
2. 那個破碎的骷髏頭到底是什麼身份?
3. 預告中的那個角色秋吉かなこ(仲間由紀恵)又是什麼人?

因為預告了是「多種人格」的出現,故此又即時想到和《BOSS》第九集有所關連。但既然已經事先張揚了,就可以從故事中多點猜想到底是怎樣的多種人格,能往這個方向去想,這比起完全沒有Hints,謎底揭開後很多人走出來「事後孔明」感覺好多了。

再次強調,「多種人格」可不是常識來的,要求觀眾在不認識的情況下從這個方向去推敲,實在是太高要求了,等於給你解開微積分方程式的Hints,如果你不懂微積分,那又怎能算Hints?

難道仲間由紀恵的角色就是佐藤健的另一人格?其實真正的兇手是他,但殺人的不是佐藤人格而是仲間人格?

和《BOSS》一樣,再出現「不是一集完」的故事,看來收視也會照樣因為突然有了追看性而得到提升,而事實上這件案的設定吸引,而且不乏有趣的場面,是值得追下去的。

而本周收視回升到21%,雖然仍有人用棒球來解釋(同一時段的棒球只收5.5%,但換了另一個台播),但相信「收視毒藥」的理由絕不能抹殺,事實上這兩集的質素差不多,就當棒球佔一半的原因,那龜梨大哥也有2-3%的「號召力」。

下周的收視,觀望吧,因為仲間本身也算是毒藥(極道以外計算),雖然她的外表十分適合做心理變態的人…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