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Case 09


Share


日期:2009/06/11
收視:16.9%
評分:7.5

又轉了轉劇集的路線,由推理懸疑,變成了心理學教室。

完全是一個「奇幻」的案件,一般觀眾不要妄想可以自行破案,所以滿足感有點不足。

基本上一開始已經播出了案發的經過,完全沒有懸念,誰是兇手一目了然,心想這一集還可以搞出什麼花樣?

之後是例牌的大澤組搞笑場面,最大隻的食素,最殘的去吃肉,最正經的吃雪糕,擺明是玩「表裡不一」的元素,但誰會知道原來這也是伏線之一,結局就是以「表裡不一」來玩意外?

再來是介紹嘉賓出場,很多單元劇都是把嘉賓設定為和主要角色有關係,用來製造矛盾的佈局,而今次的代表是花形,對手是他以前的接觸咨詢過的西名亘(生瀬勝久),以「偵探守則」來看他應該是兇手,但又很難解釋一開始的案發片段…

兇案發生了,越來越覺得這一部分很公式,首先都是繪里子說「有案件了」,各人都是做差不多的工作,中途又會玩到他們各自的笑料,如山村的頭髮,岩井的基情等等,查到料之後回來分析案情,感到開始有點悶了。

之後例必有一個假的目標,大家會全力查他,而他又必定會因為某種原因而被查明和案件無關,這樣又可以拖十多分鐘。唯一有趣的地方,相信是木元以這樣可愛的姿態展示她的警察委任証吧!

一號疑犯落空後,又會出現二號疑犯,變成了死者的兒子,而之後又公式的用上了些微鑑證的技術,由玲子憑在車上找不到泥土作為證據排除了他的行兇可能,好像每一次都是這樣才有她的出場機會。

而此時用了不少篇幅交待了西名兄弟的對話,怎看都是弟弟去殺人,哥哥幫他消除證據的情況,而在下再三看畫面,有不少鏡頭是同時出現兩兄弟的,完全沒有意圖去在這一點製造懸念,真的沒可能從這裡找到真相吧?!

死了第二個人,目標就轉去了曾去西名的SOS網站留言的人,而此時弟弟突然出現在辦公室,而繪里子此時殺到他又消失,正常人都只會想到是弟弟躲在什麼櫃之內。而繪里子留意到的左手邊滑鼠,也頂多是證明了有其他人用過那部電腦而已。

第三個死者出現,嫁禍給那個學生,怎看都是教授為了保護弟弟的行為,而此時繪里子說到「這是前所未見的案件」,是有少少Hints,但也不足以讓觀眾猜出真相吧!

木元查出了死者之間有什麼關連,他們假扮受虐待者去求助引兇手上當,這一點倒是很易猜,之前的案件都用過這一招,只是又再一次全日本就只是得大澤組這一隊警察,真實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找一些見過疑兇和疑兇認識的人去做監視吧!

真相在最後一幕曝光,竟然玩的是多種人格?弟弟是虛構出來的人物,只活在哥哥的身體內,根本不存在,十分意外,但又是另一個「由石頭爆出來」的奇情結局。

其實多種人格虛構人物這一招,很多電影都有用過,但當中做得好的,是可以利用鏡頭及對白,去讓觀眾隱隱感到有這個可能性,例如早前的港產片《神槍手》,就是用了同一招,但卻因為鏡頭用得有點虛幻,然後加上一些感覺上有點奇怪的對白,而讓觀眾可以感到黃曉明的女友是虛構的。

然而在這一集《BOSS》,個人認為那個弟弟的出現弄得太實在,在下翻看過也不能發現有幾多明顯的地方可以讓觀眾感到他是虛構的,所以個人認為是有點失敗的。

要把一個不存在的人,在鏡頭前拍出來,然後又要讓觀眾覺得他不存在,是很難的,故此多種人格的劇本是高手向的,只能說這一集《BOSS》的編劇監製,就是未到可以駕馭這個劇本的水平。

總括來說,今次是有新意的,由推理懸疑變成心理學謎團,可惜處理得很一般,變成了平舖直說,結局意外而不精彩的一集,算是比較平庸。

說到「多種人格」,下一集的《MR.BRAIN》又是這一招,為什麼這兩套劇的共通點會有那麼多?

最後,繼續隱形的信次郎走出來說大澤組被暫停工作處分,但下一集似乎會增加了不少元素,似乎有無間道成份,又有大人物陷入危機,人群洶湧的場面,連謎之人物池上浩(丸山智己)也好像會真正出場,似乎會是緊張而豐富的一集。

真的是時候進入壓軸篇了,特別是人物成長及伏線比較弱的這一套《BOSS》。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