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亡者之聲~》 voice 01


Share


日期:2009/01/12
收視:17.7%

看完第一集,感覺是「Code Blue版的神探伽俐略」

不會難看,但,會不會好看?

讓在下覺得是神探伽俐略,莫過於場景,一開始的這一幕,在下一看就認得出是神探伽俐略的帝都大學!而那一張椅子,就是湯川和石神初遇的地方!

明知神探伽俐略是收視很高的劇,同樣是富士電視台,可不可以在選景時仔細一點,不要讓觀眾輕易看出是循環再用?

接著是Code Blue部分的劇情,Code Blue以四個年輕人作主角,而VOICE就變成了五個,同樣是各有特色,同樣是各有不同的背景而走上醫療之路。

基本上又不是太多重覆的性格,是感覺石原さとみ有點像新垣結衣的角色,而遠藤雄彌就是像淺利陽介的被欺負小角。

加地大己(瑛太)是天生適合當法醫的人,被教授故意拉去法醫學,從而發揮出他的過人想像力去協助聽出「亡者之聲」。

石末亮介(生田斗真)身為大醫院繼承人但卻很有自我風格,活躍風流,為了自己才進法醫系。

久保秋佳奈子(石原さとみ)就是懷疑因為母親當年不是病死而是被殺死,而決意走上法醫之路,性格有點孤僻,對法醫的看法保守。

桐畑哲平(遠藤雄彌)主要是勤力,及被欺負的角色。羽井彰(佐藤智仁)是欺負人的角色,以往做小混混的時候差點入獄而被法醫學救了,於是立心成為法醫,但仍改不了豪氣暴躁的性格。

再來是教授佐川文彦(時任三郎),看來就是溫文版的黑川醫生(柳葉敏郎在Code Blue的角色),但感覺沒有那麼吸引。

而外加的是夏井川玲子(矢田亜希子),婚後復出的她和之前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本來在下就已經不覺得她特別吸引,沒有帶來太大的衝擊。

某程度上這一點和Code Blue很接近,預計得到之後的劇情發展都是每集一個Case之餘,又講講各位主角的發展和之間的關係之類。把劇的吸引力分散投資,就算一個不行還有幾個撐場,很穩陣的做法,符合商業及收視的考慮,但就可能會流於公式及無法個別深入刻劃。

而且,Code Blue還有即場急救的緊張場面撐場,而VOICE作為法醫劇基本上很難有這樣精彩的情況,連唯一可能有刺激性的解剖場面也只是輕輕帶過,減低了在下的投入感,或許是顧及本劇怕血的女Fans吧。

故此如果要和Code Blue比,VOICE可能未必更吸引。

而神探伽俐略的部分?

大家同樣的問題在於,兩劇都是「學者走去做警察」,明明只是物理學家及法醫,卻走去像偵探一樣查案。

如果說得通和吸引就沒問題,神探伽俐略以福山掛帥,再加上神奇有趣的科學,成功吸引了觀眾。

VOICE呢?以第一集的情況,實在難言吸引。

首先案件很細,而在進行「誰是兇手」推測之時,劇中並沒有提供太多的Hints。不是沒有,而是很難讓一般觀眾動腦筋就能想到答案。我們不容易從那些花和棒球節目,從而想到是小孩自殺的悲劇吧?

而且大己去「查案」的情節又相對平淡,神探伽俐略中湯川學還會整色整水有趣一點吧。

或許是第一集其他法醫學生未投入於查案之中,但這樣的劇情推進實在很難讓在下感到之後的案件會吸引緊張。

整體來說,第一集節奏偏慢,劇情也不太精彩,勉強合格,而比較好的是角色描寫不錯,只希望之後會能好好發揮五人的特點去讓故事更吸引。

演員五個主角,性格是很鮮明的,瑛太的感覺其實很一般,突出的反而是生田斗真,本來外表像仔仔的他就有吸引力,而角色的活躍就讓他內外兼備了。

女主角石原さとみ也是很一般,在下對她的包包臉及厚唇一直都不太喜歡,這劇中她的缺點繼續暴露,角色的吸引力也不高,個人覺得矢田亞希子比她還吸引。

佐藤智仁的角色特別,比較有發揮,顯得搶眼,而遠藤雄彌,就看看他有沒有讓他做主的部分了。

劇中也有提及「法醫的角度」,應該是用正統的科學,還是加入想像力?但觀乎Code Blue中,有提過急救醫療的重要性而最後都是輕輕帶過,就有點懷疑VOICE是否會利用這一點來發展了。

說是「Code Blue版的神探伽俐略」,兩劇都是很商業計算的,收視也不錯,而VOICE這樣看起來是更商業的作品。收視應該不會像之前月九那麼低,但暫時看不到會有精彩吸引的地方。

或許劇情轉到五人的關係白熱化會好看一點吧,只不過在下能否捱到那個時候呢?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