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cent Love》第九話、最終點 + 總評


Share


日期:2008/12/15
收視:14.5%

日期:2008/12/22
收視:15.1%

簡單來說,第九集是分水嶺…

一部本身尚算可以的劇,就敗於最後一集…

可惜,可悲。

第九集,一開始是美月的部分,本來以為她有一定的重要性,不料到最後她除了經常黑面以外,就只有鎖著殉也然後加上色誘這一點點的部分去發揮,真可憐。

另一方面,佳音回憶起自己拿刀指向父親,她一口咬定是自己殺了父母,但在下一直在劇評中都說,以她當年的力量應該沒有能力殺死二人吧…

結果也一如在下所料,劇中將大家帶去讓佳音殺了父母是假象,耀司的確是殺父母的兇手,他一直不想妹妹記起的只是被侵犯的事,而不是殺人的經過。

劇中成功轉移大家的視線,更引發出耀司打算殺死殉也的假象,佈局不錯,而且也圓滿解決了7年前的問題,佳音的困惑就此告一段落。這一條主線算是做得不錯。

至於殉也到長野追回佳音,也尚算可以,雖然殉也的感情由聖花轉到佳音的時間及舖排不足,但因為放於他們身止的篇幅很多,在下還可以感受到的。

佳音被感動是意料中事,而殉也正式放下聖花而和佳音結婚,是有點快,但劇情是跳了一段時間,就當作是他們期間感情發展迅速好了。

他們二人的婚禮,雖然倉卒,但在下看到他們交換戒指的一刻,還是有絲毫的感動,或許是堀北真希的外表及演出真的是慘得過份,她終於得到幸運還是暗暗為她慶幸的。

再加上,結婚的教堂,在下一眼就看出來了,那就是《求婚大作戰》的那個教堂,又讓在下回憶起來呢!雖然明顯地這就出現了不連戲的情況,明明教堂內是那橫濱小教堂,教堂外卻是在茨城縣…

如果此劇於這裡完結,那在下會給此劇7.5分,評語是雖有不足,但尚算用心及完整。

======這裡是天堂和地獄的分隔線======

殉也把相簿交給昴的時候,在下腦海已經閃出這本相簿會出事的念頭。

聖花看到相簿,想起殉也的過去,雖然巧合但還說得通,但她去教堂,然後爬上去一躍而下,就等於向觀眾一個當頭棒喝。

妳不是由頭到尾都只是喜歡昴的嗎?妳就算想起殉也,頂多也只是存有感激之心,而不是愛意,妳跳樓幹什麼?是抗議佳音嗎?

問題是聖花到最後都是半植物人不出聲,她的跳樓行動就只是一個只能猜沒答案的謎題,說服力不足。

而當殉也衝過去救她而流血的時候,在下就知道此劇已經玩完了。

在下一直支持此劇的原因,是此劇的悲慘,是一直建基於一早已設定好的過去。一開始講明大家的過去,觀眾對於慘的極限有所掌握,就沒有太大問題。

過去韓劇的最大問題是,慘,是無極限的,男女主角辛苦走在一起,就會有其中一方出事或者有絕症,那是「額外」的慘,不是一早已定的。

殉也浴血,就是這一種「額外」的慘,此劇至此正式陷入韓劇式的地獄。

如果殉也一命嗚呼就算,而他竟然走去重覆聖花的路,變成了忘記以前的人和事的半植物人,就是讓在下想打爆螢幕的最大要點。

聖花的植物人,一開始已經設定好,就算難頂在下也可以接受,但同樣難頂的事重覆第二次,就是罪無可恕的過份。

佳音又要重覆她那犧牲的愛,連閒角美月都要出來展示她的無奈,這一刻在下只有期望,殉也你快點去死吧,不要阻住地球轉。

兩個半植物人的相遇,又是令人無名火起的,你們兩個就遠走高飛吧!如果這是結局在下還可以佩服淺野妙子的勇敢。

彈琴而想起佳音,已經覺得怪,殉也此時突然由腦袋有問題行動緩慢的半植物人,搖身一變成為健步如飛眼神堅定的短跑好手,在下媽聲四起了。

這是那門子的神級復原能力?難道他被九陽神功打通任督二脈?

聖花的復原因為時間夠長,是有說服力的,但殉也的復原就只是笑話,如果沒有時間去描寫殉也復原,就不要搞這無聊的情節吧!

到最後的大團圓,已經是零感覺零感動,因為在下正仰天長嘆。

慨嘆此劇到了最後一集才爛得如此徹底,早一點爛,在下放棄追看,還好。

還未說對昴的失望。

《Last Friends》中,瑠可的同性戀情節都算是虎頭蛇尾,而《Innocent Love》中,昴的同性戀是蛇頭蛇尾,根本對劇情沒有半點助力。在病床對植物人告白,有什麼用?

教堂的一段在下是多麼想他對殉也說出真相,可惜,可能因為這是富士月九,那是不能說出口的…

很久沒有試過對一集日劇如此失望的了,而2008年最後一集看的居然滿足了在下這一方面,太傳奇了。

本集評分:4.0


總評

此劇一開始已經有《Last Friends》這背景,受影響之下觀眾有期待是很正常的。

一開始那處處LF式的鏡頭及表達手法,更加深了大家這方面的想法,但發展下去,卻是另一回事。

《Last Friends》眾人的問題,比較表面,要解決也不太難,只在於主角是否能夠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去克服而已,加上這些問題比較有衝擊性,DV、性別障礙、性抗拒,不用深入解釋已經吸引,故此贏得了觀眾的關注。

《Innocent Love》就不同,大家的問題比較深入,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克服的,而且問題又被一連串的謎團包住,觀眾不容易被吸引,無心去猜的人就會放棄此劇,而在下就選擇用心去投入於他們的問題世界。

而在下投入的結果,是覺得此劇其實有一定的深度,只有肯耐心去翻開一層層的包裝,內裡的食物是有不輸《Last Friends》的美味。當中探討「愛」的精細度,甚至是遠勝《Last Friends》的,對於愛情有期望,有興趣探討了解愛的人,會喜歡此劇。

當然,要對愛情有一定的研究興趣,又要有心機翻開此劇一層層包裝的,不會有很多人,換來的是此劇真正欣賞的人不多,不具備以上兩個條件的人,就算看,也不會覺得吸引。

在下作為具備這兩個條件的人,會覺得此劇部分主線是OK的。

最成功的是佳音和耀司的這條線,主要是因為這條線雖然極悲慘,但佳音還是努力樂觀面對,減去了不少負面的感覺。劇中一直讀出佳音寫給哥哥的信,也就進一步協助我們進入佳音的內心世界,描寫她到了細緻的程度,就能夠和她同喜同悲了。

而且,這條線還有「七年前命案真相」這謎團包裝著,未到最後一刻都未公開到底誰是兇手,加入了這猜謎的元素,讓這條主線更加令人期待及緊張,而到最後謎底公開,也是合情合理,二人的結局也是自然的大團圓。

這也要歸功於相比之下出色的演員,堀北是天生適合這角色的人選,她的慘樣完美地演出了佳音這角色應有的感覺,演耀司的福士誠治中規中距,交到功課。

而演池田記者的豐原功補也是亮點,雖然他的出場機會不多,但有他穿插於這個謎團之中,帶起了整條主線的連貫性及緊張感,可惜的是對於他的背景及結局部分描寫不足。

另一條線就是以殉也為主,這方面最大的問題是北川悠仁的演出,至今都沒有什麼確實的原因說明為什麼要找一直以來只是唱歌的他來演,但明顯地他的能力未足以擔此大旗,他除了展露那「一號笑容」之外,其他的部分都顯得有點無力,無論是表情及說話語氣,都很有稚嫩的感覺。

屬於他的故事,算是中規中距吧,他和聖花的一段本來不錯,但他到最後讓愛的一段就太快太簡單。他和佳音的一段描寫不俗,但始終聖花那一邊描寫得太多,他的情改投佳音就顯得不夠時間去發展,有匆匆的感覺。

聖花雖然是穿插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但沒有對白實在很難帶出足夠的訊息,觀眾只能去猜到底她想做什麼,很難辦。不是內田有紀的問題,是劇本讓她盡了力也沒辦法。

此劇的主力就是以上述的情節為主,用了極多篇幅,於是剩下的角色情節就要犧牲了。香椎由宇的櫻井美月,在卡士上排到第三,而且她的角色設定很有發揮的空間,無奈她到最後只能對故事有些微的衝擊,接近可有可無,是大大的浪費了。

成宮寬貴的瀨川昴,相信是最多觀眾痛心的一個吧!他的帥外型,男同性戀的震撼設定,怎看都是可以大收旺場的收視奇招,怎麼編劇「捉到鹿都不懂脫角」?在下寧願最後一集是講他告白不遂為殉也自殺更好!

相比起來,《Last Friends》中的篇幅分配就好得多,除了瑛太那一段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之外,大配角如水川麻美的那一段都有一定的吸引力,比起現在《Innocent Love》的香椎由宇甚至更好。

不及《Last Friends》的分散及豐富,然而集中的主線又不是做得很好,這讓《Innocent Love》整體上有所不及。

以上是未計最後一集而言,而最後一集如何不知所謂,本文的前半段已經詳述,不想再多提了。

某程度上,在下覺得最累事的是「富士月九」的招牌。

富士月九出名收視好,故事大路吸引大眾,《Innocent Love》的故事如何難吸引和小眾向,在下上面已經說明了,這是錯誤之一。

估計是月九的關係,不敢把具爭議性的題材如同性戀、性虐待發揮極致,是個人認為的錯誤之二。有網友說過,如果是深夜播出,昴的同性戀會大放異彩,在下是認同的。

因為收視不濟,而在最後一集賣血救收視,是錯誤之三。換了是其他時段,或許不用對收視有交待,就不用搞出現在又血又失憶的爛爆情節這大頭佛。看第九集的預告,為收視而救亡的感覺是很濃烈的。

淺野妙子在《Last Friends》有好成績,想不到在這部就如此失手,實在是難以想像。

此外,要留意的是,此劇的鏡頭運用及配樂,雖然是沿用了《Last Friends》的模式,但一樣吸引,部分情況更加是超越了LF,單論鏡頭配樂《Innocent Love》絕不輸給本季所有其他劇。淺野妙子的劇本可能有問題,但監製導演的中野利幸、加藤裕將組合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整體來說,這一部劇,在下可以加分的,就只有堀北真希,她和這一類角色是絕配,比起「花樣」「鐵板」那些好太多了,直逼當年「野豬」的精彩,會不會和上戶彩一樣,從此被定型?但無論如何,她日後的悲情劇是值得留意的。

評分方面,如果第九集完,就是7.5分,最後一集,就直接扣1分,畢竟此劇局部仍然是出色的,不像另一套《王牌男公關》那樣由頭爛到尾。

總合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