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cent Love》第三話 + 第四話


Share


日期:2008/11/03
收視:13.1%

日期:2008/11/10
收視:11.7%

應該是近年最沉重最令人透不過氣的作品,這解釋了收視為什麼低迷,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此劇不行。

然而,如果你對愛情有認真的想法,曾經/打算愛人及被愛,看此劇會得到不少的啟發,也會投入,像在下。

一連看了兩集,看得非常肉緊,因為無時無刻,劇情都會用陰暗把你籠罩,主要原因,是故事就像把很多「氣球」吹漲,隨時爆破,就如「獎門人」的遊戲一樣,每一刻都感到膽戰心驚。

首先最大的氣球是哥哥耀司,他一出獄就盡顯其隨時失控的風格,由打電話恐嚇記者池田,到追縱殉也,用電鑽對付同事,到買了鎚子打完池田又想打殉也,簡直就像是恐怖份子一樣,還要是神出鬼沒的那一種。

最震撼的還是佳音和殉也吹蠟燭之後,屋內變黑,玻璃窗出突然反映出耀司的樣子,一來真的嚇了一跳,二來也不得不佩服這些鏡頭及音響的運用。此外,耀司看到聖花睜眼看著他也是令在下難忘的一幕,先不要理會為什麼耀司為什麼可以直入大屋…

淺野妙子在之前的「Last Friends」已經用了不少這方面的手法,例如當時每次DV男出現都會帶來讓人緊張的感覺,然而在「Innocent Love」中這方面更進一步,突然Sharp Cut和諧的音樂變成緊張的配樂,利用鏡頭的景深,把對焦由前面的人轉到後面的人,還有多次利用玻璃的反映去同時顯示兩個角色的表情,可以說是影像及音效方面更強更出色。

還有大家可以留意的是,耀司的大頭特寫,每一次都有一些模糊的「前景」遮了部分鏡頭,是為了表示他的眼神是隱藏著一些特別的東西嗎?

第二個氣球是昴(敬請注意是昴不是昂,讀音為牡丹的「牡」),他謀殺聖花的過程令人緊張,而最重要的是正面帶出了他是同性戀,在酒吧中和另一男人手握手的確有點意外,而他用佳音哥哥的問題來威脅她不能說出他的性取向,也為故事帶來了伏線。

而有人質疑,為什麼佳音可以在昴出手之後進入殉也的屋內,在下認為可以解釋為昴下手後太緊張,忘記了鎖門的原因,當然佳音為什麼要進入屋內也是令人奇怪的,可以說是她笨,也可以說她為了殉也是會失去理智,但佳音第一次被懷疑的確很奇怪,明明殉也是鎖了門的,佳音又怎樣可以下手?

第三個氣球是美月,非常欣賞香椎由宇這選角,她的外表及眼神的那種「狠勁」,絕對是同年紀女優中少有的。她怒目望向佳音的一幕,鏡頭還要來幾次特寫,已經足夠表達她內心的想法,個人認為是這劇的最住配合之一。

而她又用佳音的過去威脅她,要她離開殉也,很正路,而這讓在下想到,佳音這個角色,有可能是近年日劇中,最悲慘的角色之一。

如果一個人的悲慘分十級,失戀是四級,身患絕症是七級,那佳音可能是九級。失戀總有日會忘記及找新對象,絕症可能醫幾年可以變好,就算死也是一種解脫,但佳音的情況是,不幸會圍繞她之後的幾十年人生,有點生不如死的感覺。

如她在劇中所說,因為過去的變故,她打工會被懷疑,不會被信任,愛情又會因為哥哥的關係而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公開就可能會失去一切,絕對有可能成為天煞孤星,一生人也會鬱鬱不得志。

而這還未夠,劇情交待了,她其實是強行把一些更慘痛的過去抹去,收於心底不去記起。她的心中,還有哥哥,還有過去那快樂的家庭,但那些零碎的片段,都是在指出,她在小時候,是被父親侵犯凌辱,哥哥為了保護她,才出手謀殺了父母親!

想到這裡,還真的黑暗悲傷,這世上還真的有如此慘絕人寰的事?相比之下,Last Friends的家庭暴力及性別障礙,簡直是小兒科。Innocent Love,就是把Last Friends的陰暗面放大好幾倍而成的劇集。

個人認為,直到第四集,營造陰暗這方面是成功的,但悲慘劇是否會受人喜歡,卻是另一回事,特別是富士月九,一直以來都是介乎輕鬆及正經之間的劇種,突然變成這樣純黑的,很多人看不慣而不看,是很正路的。

有人說此劇節奏緩慢,有人說此劇離奇要罵,某程度上,在下認為,是要看你用什麼心情和角度,去看此劇。

此劇除了那些「快爆的氣球」之外,其中中心思想,是「愛一個人,應該用什麼方式」。

佳音和殉也是「只要對方幸福就夠」,是「犧牲的愛」。

昴、美月、耀司(甚至聖花也可能),是「愛就等於排除他人」,是「佔有的愛」。

兩者無分對或錯,世界上可能只有耶穌才能做到徹底的「犧牲的愛」,所有凡人,都有某程度的佔有慾。

大部分人都是會於犧牲及佔有取一個平衡,只是此劇把兩幫人,推到黑和白的極限,一邊要徹底犧牲,一邊要徹底佔有,來形成強烈的反差,來製造強烈的戲劇感。

而不同的人,對這樣的故事及手法,會有什麼不同的見解?

昨天去錄「日劇無雙」,和兩位主持談起此劇,北條兄表示此劇要大罵,特別是「為什麼劇中沒有警察」「殉也的家為什麼人人都可以自出自入」是重點聲討的地方。

那時在下未看這兩集,現在看完了,再想起北條兄在節目中,曾說過他現時對拍拖愛情沒有興趣,在下就知道為什麼和他的想法如此不同了。

如果是會用心思考愛情,研究人與人關係,希望在這方面多點了解的話,此劇可能會讓你中毒,會看得緊張驚心,雖然看完會不開心,但還是會想看下去,成功投入此劇的中心思想,像在下。

如果對愛情或人際關係不太有興趣,那看此劇的角度就會很不同,因為著眼點可能不是去思考那些愛和人際關係,就會把此劇當成了一個普通的故事來看,於是會留意到「警察」「鎖門」等小節。

總括來說,在下認為此劇的目標群眾,其實頗局限,在下正是屬於這一群,所以會繼續追繼續撐此劇,但目標群眾以外,覺得此劇節奏慢有犯駁,繼而放棄,也是很有道理的,他們只想以看劇作娛樂,會選擇輕輕鬆鬆不用想太多,看完會開心的劇,如名人,如垃圾…

只不過,收視是決定一套日劇商業上成敗的No.1元素,以這方面看,恐怕此劇會步上失敗的路途。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