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第1話


Share


日期:2008/10/17
收視:21.2%

難道是在下搞錯了,這不是一套懸疑片,而是一套搞笑片?

開始時還覺得可以,講述主角小時候的兇案,和14年後今天的故事交錯著,手法比較有趣,問題不大,最多只是說為什麼那三個小孩子,明明天下著大雨,也可以照出門,而去到又居然天空變得萬里無雲可以看流星雨。

接著爛GAG開始出現了,戸神行成(要潤)的登場,和有明功一(二宮和也)的幾次Hayashi Rice對手戲,其實不大好笑,但劇情又接二連三去搞他們的GAG,還要配上鬼馬的配樂,已經開始覺得有點奇怪。

然後是有明静奈(戸田恵梨香)的登場,一開始就是兩兄妹在一間賣AV的店內打機,看著戸田恵梨香的青春可愛,那正路的遊戲,配上牆上那一張松島楓(日本著名AV女優)海報,還有那個手持幾張AV片租借無門的帽子男…有點趣味,但在下會「下」的一聲覺得驚訝。

再來那「地味」報事貼事件,已經覺得有點無聊。當中還有不少超快鏡交待劇情,讓在下想到在下是否看一些爆笑動畫。

妹妹當街派安全套然後被大哥捉去問話,又要選在漫畫店的包廂,還要在店內大聲討論妹妹是否還是處女的問題,門外偷聽男人一聽到妹妹說「不是第一次」就走,然後說「還是處女」又回頭……對不起,還加上了低級趣味。

還在繼續,妹妹被騙,雖然自那肥女人搭訕那一刻在下已經知道那是騙局,就當静奈是又天真又傻中招很正常就算,之後看他們三兄妹的對白又是令人感到迷惑,損失了三十萬Yen還有心情在開玩笑?静奈和泰輔那個騙人的局又是爛到不行,明知静奈對陌生人不行,更沒有騙人的經驗,就不要搞那樣的東西吧。

然而以上一切相比於那個令人目瞪口呆的漫畫故事,都只是碎料。

我的天!這是什麼來的?兔子發燒了?夜店皇牌牛郎就這樣被騙30萬?那一段「劇情」不論在故事上、人設上、服裝、對白等,都是超越少女漫畫級的令人汗顏。

然而終極一擊還是那個肥女人的蘿莉裝登場,對不起,在下已經沒有反應了。

在下知道這劇是宮藤官九郎編的,也知道他是一個喜歡惡搞的鬼材,但想不到一套得到懸疑大獎的暢銷小說,可以變成這樣。

惡搞沒有不對,如果是講明以惡搞為主的原創劇(像虎與龍)那沒問題,但一個原著復仇故事中,整個第一集有七成的時間在惡搞,還要搞得頗低級,在下就覺得太過火了。

為沉重的劇帶來輕鬆感是好,但輕鬆到本末倒置會如何?難道將來有明三兄妹搞欺詐都是用「兔子發燒」這類又天真又傻的計劃?連手刃殺父母仇人之時也會惡搞得讓觀眾看得捧腹大笑?希望只是第一集如此,如果多看兩集還是這樣的話,會腰斬不看的。

剩下的「正常」部分,就只交待了兇案過程,看到有一個男人從兇案現場走出來,也不怕說明,那個男人是戸神政行,是戸神行成(要潤)的父親,所以日後要潤的角色是相當的重。

此外就是柏原康孝(三浦友和)的登場,幸好三蒲大哥沒有參與那些爛到不行的惡搞部分,否則在下一定會打爆部電腦。感覺上和他在「沒有玫瑰的花店」的角色很接近,又是死了兒女,為了某個目標幾十歲還要全力出擊的樣子。

三個主角,二宮和也依然是最亮麗的角色,表面上是正經及懦弱,但實際上背負著沉重的過去,有精密的頭腦去導演一幕幕的欺詐,這樣的雙面角色幸好是這個J家出名好戲的人去演,應該會有點看頭。

錦戸亮,雖然在下每次都在批評他,但今次在「流星之絆」他終於「活起來」,不再木口木面,做沒有太多頭腦又愛搞鬼的角色又不差,而之後他的主力工作會是「Cosplay」,扮演不同的人進行欺詐,且看看今次能否讓在下對他徹底改觀。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髮型很難頂……

戸田恵梨香又變回「LIAR GAME」中的白痴,反正這樣的角色也適合她,暫時未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中規中距,且看她那條愛情線會發展得如何,個人覺得是抱觀望態度。

三兄妹最後在天台講到要用自己的能力,在時效過去前抓到兇手,希望就是正經部分的開始吧!但之前實在惡搞得太厲害,讓在下完全感覺不到他們對為雙親復仇有什麼沉重的決意。

說到底,雖然身邊有朋友很Buy宮藤官九郎,但那個絕對不是在下。原創劇本隨你玩到上天下地沒問題,但把得獎小說玩到這樣真的可以嗎?在下一直以為今次有原著小說做基本,會限制了他不會改得太過火,看來在下是錯了,恐怕就算把「白夜行」交給他來改,一樣會是惡搞的版本…

首集收21.2%,暫時的收視冠軍,且看看之後的發展是正常還是惡搞,如是後者的話,恐怕會繼續宮藤官九郎的「叫好不叫座」傳統……

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及插曲都很好聽,嵐的『Beautiful days』及中島美嘉的『ORION』。

本集評分:6.5

P.S. 在下決定下次去日本,一定要去吃出名的Hayashi Rice,當然不是那個見到都想死的納豆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