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俐略」看近期香港播映日劇


Share


好像日劇的熱潮又慢慢的回復了,本地電視台不斷地購入熱門而且算是近期的日劇,能否再度讓大眾關注?

看到不少網友都在討論「神探伽俐略」,其實在下早就為此劇寫了劇評,看來是時候把這個搬出來讓大家更易看得到。

先不去討論此劇好不好看值幾多分,個人認為此劇的故事本身其實不是很適合香港的觀眾,看看「家好月圓」50點的收視,「神探伽俐略」感覺有點風馬牛不相及。請記住,喜歡看日劇追日劇的在下和你,並不是香港的主流觀眾。

不過,福山雅治及柴咲コウ在香港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不少人都可能看過「同一屋簷下」而記得福山雅治,而且在劇中湯川学也幾型,有力攻打師奶及少女的市場,大概無線就是看上這一點吧。

當然,收視也是重點,在日本21.91%的平均收視算是近年高點,相信也是購入的主要原因。而估計電視台未必會太留意此劇高開低收,號召力無以為繼的問題。

其實這一兩年電視台也播出了不少有水準的日劇,如「螢之光」,年初播過,現在也在劇集台重播中。

「交響情人夢」就更加不用說了,本來就是有人氣,題材也非常易入口,很易為香港觀眾受落。

至於「花樣少年少女」就一半半,主打賣靚仔的劇,不是沒市場,只是香港的女生比較Buy更成熟更有型的台/韓男優,日本的「死靚仔」吸引力相對較低,要搶收視,去播「籃球火」「命中注定我愛你」會更佳。

而今天看報紙,看到有線全力谷劇集,標榜已經買了各地收視No.1的劇準備播出,例如韓國方面是「食客」,而日本就是「極道3」。

廣告中還要大字寫明「擊敗木村拓哉,奠定收視女王地位,仲間由紀惠」。

對於香港一般觀眾來說,誰會知道仲間其他劇全部PK?誰會知道木村敗於遲播及政治劇題材?但他們就會收到「此劇勁過木村」的訊息,而被吸引。

從來,收視對於香港大部分觀眾來說,是最簡單易明,也是最受落的觀看參考指數。

不是人人都像你或在下,一季看幾套日劇,加起來看過上百套,功力深厚,懂分析。我們,其實是小眾。

當然,多人看不代表劇集出色,而在下在BLOG一直想走的路線是「全面分析」,而不是純粹談個人喜好,大眾的觀感是重要的分析目標,所以這個元素一直存在,不會捨棄。

無論如何,就算電視台只看收視而買劇,也已經不錯,起碼「肯買」已經是一大進步。

以此為據,估計一下電視台會買什麼日劇:

1. CODE BLUE – 收視冠軍,題材靚人樣樣都有易入口,又有山P新垣做賣點,香港觀眾一定受落
2. Last Friends – 人氣之作,必有話題性,就像當年香港播「女王的教室」一樣
3. 齊藤太太 – 當季收視意外跑出,師奶劇容易攻入香港市場,總比同季「沒有玫瑰的花店」易入屋吧

如純粹以在下個人口味及想法,最想在香港播出的,絕對是「Around 40」。

是時候讓某部分女生明白,年輕時要求又高又多,到了中年時會有什麼後果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99  |   文章分類: 深度日劇, 藝能專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