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男兒打棒球 ~ 《ROOKIES》初評


Share


三日假期,最好用來清日劇,昨天解決了《絕對男友》,今天就繼續進攻《ROOKIES》。

原著看了一些,也不想追下去,因為都預計得到是《SLAM DUNK》的模式,改為棒球而已,但開頭「改變壞學生」的部分的確吸引,故此就看看日劇版會做得如何。

看完了三集,覺得真的超熱血,很久沒有看過的純陽剛的少年漫畫改編劇。

故事講述二子玉川高中的棒球隊,一年前因為在球場上發生傷人事件而被罰停賽半年,校譽嚴重受損,隊中的成員備受老師及學長歧視,因此變得自暴自棄,放棄棒球夢而變得很壞,成為了眾人眼中的垃圾學生。

而教師川藤幸一(佐藤隆太),因為誤傷學生而辭職,之後卻被二子玉川高中聘請,去前棒球隊的那一班任教。川藤是一個熱血的教師,希望帶領學生尋找及追逐夢想。棒球隊中本身對棒球最有熱誠的御子柴徹(小出惠介)及關川秀太(中尾明慶)率先被他的熱誠感動,重新開始打棒球。

不久,若菜智哉(高岡蒼甫)為首的幾個成員,也因為川藤相信他們,加上為他們日以繼夜的努力,終於受他感動而再次加入棒球隊,而此時剩下的是棒球隊的兩位主將,技術最好的投手安仁屋惠壹(市原隼人),與及最暴力最多心結的新莊慶(城田優)。

此時鄰校邀請二子玉川高中打友誼賽,川藤以「不能集齊隊員出戰就辭職」來讓校長答應出賽,就在川藤努力之時,原來校長請川藤任教的目的是,是希望他再一次對學生使用暴力,好讓他和棒球隊那些垃圾一起被趕出校…


很久都沒有看過那麼陽剛味重的日劇了,主角全部都是男的,主題是熱血的棒球,個個打到噴血,飛椅飛桌爆玻璃,完全是少年暴力漫畫的感覺,如果要痛快過癮,的確是交足水準的。

最接近的日劇,應該是GTO吧,同樣是不良學生,同樣是熱血教師,但當年的不良學生有男有女,也不是集體打棒球,而且鬼塚英吉本身不是什麼正直的人,開解學生用上很多偏門的方法,但《ROOKIES》的川藤就不同,套用劇中的話,他就是不斷的「投直球」,單純的相信學生,單純的為他們付出,而終於感動他們。

這樣為學生的教師,在其他日劇中也出現過不少,《我們的教科書》的伊藤淳史是,但他實在沒半點能力,人又易被騙,實在慘不忍睹,《極道鮮師》的仲間由紀惠又是,但她本身一介女流,打鬥起來姐手姐腳,劇本又寫得爛,收服學生極欠說服力,所以又是不行。

最好的當然是鬼塚英吉,打得之餘又會用不同的方法,而此劇的川藤雖然沒那麼「醒目」,但起碼他的設定是有空手道底子,攻守有力,捱打能力又一流,故此他的「投直球」收服學生也算是有說服力。

佐藤隆太首次擔正,他的外表又意外地很適合川藤這角色,熱血度足夠,有點傻但正經時又很有力量,而且和漫畫中的造型接近,暫時覺得是有水準的演出。

而學生們的選角也和漫畫的角色很接近,因為選角是由網絡投票得出的,觀眾有份給意見,所以很成功。三大主角,演安仁屋的市原隼人,繼承了那一頭長髮,而且也演出了有智慧主力球員的印象,只是覺得他的眼睛細了一點。

演御子柴的小出惠介,外型都接近,但感覺上演出來比較內歛,如果放一點熱血一點會更好。而新莊慶的城田優,和原著一樣是高大及金髮,樣子當然比漫畫版帥很多,但他發怒打鬥時的狠勁,也頗配合這個角色。

其他的角色也盡力跟隨原著,如若菜的飛機頭、關川的軍佬頭,還有岡田那Dreadlock,都十分神似,有看原著的都會覺得是少有盡力保持原著設定的一套劇。

另外此劇加入了兩個客串的角色,綾瀨遙演御子柴的姐姐,只是一兩個鏡頭,反而森山未來演當年被川藤一拳打飛落街的不良學生,實在完全認不出,之前對森山的印象都是乖乖仔而已…

而此劇的鏡頭及配樂運用也不錯,首先經常用手搖鏡頭(搞得在下Cap畫面有難度),型造出動感熱血的氣氛,而配樂方面也用了很多重Beat的音效,加重了凝聚力。不過,此劇的熱血感覺那樣鮮明,在下又覺得這樣的配樂效果是應有的水準,不感到意外。

頭三集,基本上只剩下新莊未收服,下一集應該會解決他,之後就基本上變成了熱血棒球日劇了,能否保持現在的吸引力,就很難說。畢竟我們男生對於高中棒球及甲子園不會太有共鳴,更何況是對於男生熱血不甚理解的女性觀眾?

以現在的進度看,大概是兩集日劇等於一本單行本,單行本24期完,就算之後加快節奏,也要三季的時間才可以完成單行本的劇情吧?你又會不會連續追看三十幾集的「熱血男兒打棒球」呢?在下就會選擇去漫畫店一口氣KO單行本算數。

日本方面很多男生在讀書時,或多或少都發過甲子園的夢,女生也可能曾仰慕男朋友為棒球而揮汗的帥氣,加上此劇水準不錯,故此日本方面收視穩步上揚,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棒球在香港並不普及,香港觀眾應該感覺會有所不同。

如果大家對劇中某些演員很有好感(例如特攝片迷會追佐藤健及五十嵐隼士),此劇應該對你還會有吸引力。事實上此劇的改編程度很足很成功,只是,熱血棒球劇並不是在下想在日劇看的劇種,故此大概只會留待他日有空的時候一次過補元了。

然而,同樣是「教師收服壞學生」的劇種,《ROOKIES》不論在題材卡士,以至劇本的流暢度,演員的發揮,都比《極道鮮師3》好一大截,為什麼兩者會有這麼多的收視差距?這繼續會成為「日劇七不思議」之首…


對不起,在下並沒有一大班男生於夕陽下的河邊玩水的熱血高中生活共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1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