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玫瑰的花店》第2話+第3話+感受


Share


沒有玫瑰的花店 第2話 花一般的笑容

日期:2008年1月21日
收視:19.0%

沒有玫瑰的花店 第3話 尾班車到來之前找到我

日期:2008年1月28日
收視:18.4%

沒有玫瑰的花店 第2話 花一般的笑容

雫在班上朗讀出她的文章,內容是說她的爸爸很偉大,很努力不怕吃虧,是一個大好人,然而,她也在疑問,這樣的爸爸,是否幸福?

然而,英治對美櫻說,有人能叫他作花店老闆,已經是很幸福了。於是美櫻就開始不斷以「花店老闆」來稱呼他。

回到家吃飯時,直哉勸英治不要因為幫助美櫻太多而讓她誤會,英治支吾以對,但同時間,美櫻原來就在玄關聽到了他們所談的一切!並即時逃走,卻跌倒了。

英治送了美櫻回家,此時她想起院長要她作出誘惑,於是她就在他的面前換衣服,不料英治完全沒有望她半眼,讓她感到迷茫。

健吾知道山上的菱田太太要賣屋離開,於是就叫英治來一起辦送別會,然而他也叫英治把小野老師叫來,還要他幫忙問她喜歡什麼類型的男人…

美櫻和雫去游泳,但雫遇溺了,美櫻因為正在假扮盲人,不能出手,但又很心急,等到有人把昏迷了的雫救上岸,她就衝去做人工呼吸,救回了雫。

而原來下水救雫的,正是直哉,他把她的盲人手杖還給她,美櫻知道了自己扮盲的事已經被他揭穿了…

醫院中,安西院長向美櫻解釋了,直哉也是他派去調查英治的卧底,而他亦說,找她當這樣的工作,就是看中她不擅溝通的性格,看看能不能改變想法而樂在其中。而且也再一次威脅她不要見死不救,原來美櫻的爸爸要進行複雜的腦部手術,只有安西院長可以提供手術的能力及費用…

另一方面,英治前去邀請小野老師,英治要她多點留意插班生省吾,同時也代健吾問了她對男生的喜好,而小野老師原來喜歡「有影子」的人…

晚上,雫和英治談起美櫻的事,而英治就不自覺地說出,覺得美櫻和去世的妻子一樣,笑容都像花一樣燦爛,而這也是他喜歡這類型的人。

歡送會那天,英治前去接菱田太太,但她卻不在家。他四周尋找,終於在車站找到她。菱田太太是因為不想弄得傷感而想獨自離開,而英治此時卻大膽地提出,把她接去自己的家,一起生活,成為一家人,那樣她就可以繼續和大家還有她最愛的花一起了,而菱田太太也感動的接受了。

美櫻的父親在醫院和護士嬉戲,氣壞了美櫻,而此時有同事邀她前往聯誼,她想起院長的說話,就決定去試試。然而去到她也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想一個人離開之時,一個男生追出來想邀她繼續,美櫻拒絕之時,他就爆出她的同事都在說她脾氣怪,在侮辱她,美樓氣得拿起鞋擲向對方。

之後她就喝醉,獨自在新宿亂逛,打電話給英治後他很快就來到。美櫻說到,自己就像一個包袱,又像是玫瑰一樣全身帶刺,而此時英治脫下外衣,披在她的身上,說:

「妳雖然是包袱,但也不是普通的包袱,因為妳讓人不得不去好好珍惜」

美櫻被他的說話感動了,而她在借酒開懷大笑的時候,英治看到了那和亡妻一樣如花燦爛的笑容之時,忍不住上前把她抱起…

而同一時間在醫院,安西正看著直哉偷偷地拷貝給他,有著英治亡妻的錄影帶,而他,其實就是影帶主角的…


沒有玫瑰的花店 第3話 尾班車到來之前找到我

菱田太太搬進了英治的家,但煮的咖哩飯一樣難吃,直哉和雫也無法接受的時候,難得英治吃完一碟又一碟…

此時美櫻打電話給英治叫他過去,英治就拿了一支太陽花過去。原來美櫻也做了咖哩飯,英治雖然很飽也照樣吃完一碟又一碟,讓美櫻十分高興。

插班生省吾在商店偷東西被抓,英治剛巧出現並帶他回家。接著小野老師趕到,十分緊張,覺得英治不應該擅作主張而對他大發雷霆。之後她接走了省吾,但她的好言相勸省吾完全不理會,更把她推倒逃去…

在醫院的院長室,直哉匯報了情況,而安西院長也說明了不直接報復而要繞那麼大的圈子,就是為了要明白為什麼他的女兒為什麼會被英治的外表及言語所騙。

晚上,直哉又在美櫻的門前出現,而他向美櫻說小野老師和英治來往頻繁,而且她的條件及身材都好,美櫻看來就沒什麼機會了。而此時,英治突然敲門來訪,逼得直哉要跳窗逃走。

美櫻不放英治進來,更把直哉所說的事完全當真,向門外的英治發脾氣,並把他趕走,英治只有無奈地離開,而美櫻一邊感到氣憤,另一邊卻感到無奈…

第二天,小野老師來到英治家,為前一天發雷霆而道歉,而此時美櫻也來到。在直哉的推波助瀾下,美櫻開始對小野單單打打,直說得要英治公開他和小野老師的關係似的,而此時健吾出現了,英治為了解困,就把健吾喜歡小野老師的事說出來了。

然而美櫻繼續追擊,說小野老師只喜歡英治不會喜歡健吾,此時小野終於反擊,對美櫻說:

「喜歡啊,非常喜歡」

這意外的說話,讓健吾翻了盤子,而美櫻就更一肚氣的離開,英治就追上去,一直追到晚上,美櫻撞到了流氓,流氓就把英治捉住,把他毆打,英治本來完全無力還手,但當流氓推跌了美櫻的時候,英治一手抓著對方的手臂,就讓對方痛得半死而逃去。

回到家,雫對英治追問,為什麼對省吾那麼在意,連他留下的朱古力也不給她吃,英治說,因為覺得省吾和以前的自己很相似,但雫的心原來在想,是否爸爸本來就是想生一個男孩子,讓家中眾人笑死了…

在醫院,美櫻和父親平川談起了往事,說起她小時候,為了試探父母的關注及愛,就會故意裝作走失要人找她回來。現在人大了,性格還是不會改變,仍然是不會逆來順受,會叛逆急噪。

美櫻為了英治被打的事,去他的家為他做飯致謝。而她和雫及菱田的對話中,她感沒到英治是一個很會保護別人,不會讓身邊人受傷的可靠男人。

另一邊,健吾和英治閒談,雙方談到美櫻的事,英治說,已經忘記了戀愛是怎樣的,而健吾就鼓勵他,對亡妻的懷念已經足夠,應該是時候大膽的談一場戀愛。

這天下午,美櫻獨自前去了涉谷,打電話給英治,要他在尾班車開走之前,在涉谷找到她,而英治也答應了。

人頭湧湧的涉谷街頭,美櫻隨便亂逛,雙方擦身而過而沒有碰見.在公園,美櫻把英治送給她的花的花瓣,一片片的撕去並吹走,而英治還是不斷的尋找著。

快到尾班車的時間了,英治回到車站,看到美櫻就在那裡。美櫻是故意在尾班車時間在車站等英治可以找到她,英治覺得那樣是犯規,因為不是他主動找到她,而是她主動在他必經之地現身而已。

英治說,下次不許再犯規,美櫻覺得那樣就只會變成大海撈針一定找不到,然而,此時英治要美櫻伸出手,落在她手上的,正是她在公園吹走的花瓣!

「我不是什麼王子,或許會讓妳失望,不過我真的差一點就找到妳了。」

看著那些花瓣,知道了英治真的用心地差點找到她,美櫻也忍不住落淚了。

在購票機前排隊的二人,手牽著手,準備乘坐尾班車,一起回去。


從日本回來,一口氣KO了兩集,只能說,在下期待的戀愛日劇,回來了。

雖然劇本及演出的手法有點獨特,也有很多枝節,但也無損當中純愛的力量。

於第3話末段,英治把花瓣交給美櫻的時候,在下也被感動了。

真正的愛情,就是那樣,一心一意,全力地為了對方,那怕真的是在茫茫人海中,找她一個。

王子和公主,一定會被安排在命運的地方相遇,然後開始浪漫的故事,然而,很多時都有其中一方犯規,例如灰姑娘留下了一隻玻璃鞋作線索。

然而,英治就表現出,不用犯規,他也差一點點就可以找到了他的公主。

劇中運用了大量的童話或比喻,去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那比喻在角色的行動中反映出來之時,觀眾就會覺得「哦,真的啊,原來如此」

於是,劇中那些角色關係,就會因為有了童話去襯托,而變得印象深刻。

在下要告訴大家一件事,就是在下日常表達思想或意見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運用比喻法。

故此,「沒有玫瑰的花店」這方面,是完全命中在下的,有時會覺得,英治說話的方式,和自己還有點像。


而這個比喻法,也在劇中另一個地方完美地運用著,就是英治亡妻的錄影帶中。

英治就是野獸,亡妻就是美女,美女要在玫瑰凋謝之前,教曉野獸怎樣去愛,才能破除其身上的魔咒。

她的錄影片段,穿插在劇中,有多重的用途。

首先,交待了她和英治以前的關係。

其次,慢慢地交待英治的過去。

還有,滲出安西院長對逝去的女兒的愛,還有憎恨英治的源由。

一個聰明的編劇手法,一段段的錄影片段,看似唐突,卻是在發展著三線的關係,不得不佩服,這就是名編劇的功力。

根據至今的劇情,大概可以估計到,英治以前是一個類似流氓的角色,而且,還十分好打。

這在他說省吾像以前的自己,還有他差點一手抓斷流氓的手的劇情中,作出了明確的提示。

於是安西才會覺得英治是一個無惡不作的壞人,不明白女兒為什麼會命喪在他手上。

英治的過去,還有安西/美櫻/直哉的陰謀,這兩條伏線,相信已經夠玩足十一集了,對劇情的發展很有期望。


此外,也覺得此劇如在下之前所說,是野島的強項:玩著人間大愛。

劇中每一個角色,看似獨立,但卻不斷的互相影響著。主角的幾個不計,就算是菱田太太、插班生省吾,美櫻的爸爸,也在慢慢改變著主角們的命運。

在下多次提及,近年的日劇,偏向單元化,一集一個主要的配角,用完即棄,就算之後再登場也只是路人甲,只有主角會由頭帶到尾。遠至「PRIDE」,近至「醫龍2」,都是如此。

所有角色,全體一起發展,一起互動,才是真正的「連續劇」。

這種感覺,在「Long Vacation」「Beach Boys」年代很流行,但近年已經很少見。

就是「沒有玫瑰的花店」,讓在下回憶起那個年代的日劇,而那些舊日劇,才是真正的經典,故此,此劇也有成為經典的可能。

但的確,此劇在人際關係上也有瑕疵,例如菱田太太的一段,和第一集雫的故事一樣,都是發展得太快,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

不過,主線的發展就完全沒問題。美櫻的爸爸對她說的話,轉化為「尾班車到來之前找到我」的遊戲,到最後令人感動的花瓣,流暢自然,短短的半小時就令人感動,絕非一般濫情劇可比。


竹內結子實在太美了。

瀑布般的秀髮,標緻的五官,倔強中又帶點溫柔。

而最重要的,就是如英治所說,她擁有如花一般的笑容。

她真的笑得很很很好看。

唯一的缺點,就是笑的時候現出太大隻的門牙,除此之外,簡直是完美。

在下和英治一樣,都是很很很喜歡笑容如花般燦爛的女生的。

本仮屋ユイカ也笑得好看,不過她的牙齒不夠美,笑的時候五官也不夠標緻,所以敗給竹內結子。

然而,釈由美子的角色,性格又比較好。

美櫻那令人氣結的自我保護及口不對心,就如帶刺的玫瑰,而小野就像百合?

有沒有辦法把小野老師的性格,放入美櫻的軀殼,創造一個完美的角色?


本來還想寫其他,例如健吾及英治的互動,很有趣,讓在下想起「HERO」中的那間小酒吧。

不過,兩集的劇評,寫得比一套日劇還多,好像不太好。

一起繼續追看及討論「沒有玫瑰的花店」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