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玫瑰的花店》第1話 北風與太陽 + 初評


Share


沒有玫瑰的花店 第1話 北風與太陽

日期:2008年1月14日 (69分鐘)
收視:22.4%


汐見英治(30) ~ 香取慎吾

花店「Flower Shop雫」的經營者,自女友難產去世後獨自照顧女兒雫。性格溫柔,十分關心照顧女兒,但卻因為背負著過去的事無法放開,因而心底非常孤獨寂寞。

白戸美桜(26) ~ 竹内結子

原為醫院的護士,但受到院長安西的命令,假扮成盲女,親近英治,要對他不利。外表漂亮溫柔,性格直率,在英治及安西的命令之間,她一直感到動搖。

小野優貴(28) ~ 釈由美子

小學教師,是雫的班主任。十分關心學生,特別因為雫的複雜過去及思想而加倍用心,於是她就和英治及美桜,與及周圍的人,產生超越工作上的關係。

工藤直哉(21) ~ 松田翔太

本為新入行的牛郎,因為偷錢的事件而與英治相遇,受到他的幫助,並寄住在他的家。表面是很活躍的男生,實質心裡也是感受著孤獨。

四条健吾(45) ~ 寺島進

花店附近咖啡室「コロン」的店主,因「開花店的不會是壞人」的原因而成為了英治的擔保人,為人健談,對戀愛有很深而且特別的看法。

汐見雫(8) ~ 八木優希

英治的女兒,聰明活潑,在學校擁有超級人氣及支持。年紀小但十分懂事,一度因為不想爸爸看見自己會想起媽媽而把自己的頭用頭套蓋著。

菱田桂子(71) ~ 池内淳子

山丘上大屋的主人,丈夫早逝,兒女獨立,是一個孤獨的老人。和英治透過花卉而互相交流及幫助,而她的另一特點是料理超級不行。

安西輝夫(58) ~ 三浦友和

東京某大醫院的院長,對英治抱有莫名其妙的痛恨,利用美桜,誓要把他徹底摧毀,是充滿謎團的一個人物。


「我的夢想,是花,在房間裡擺放花朵,就算是小房間也可以。你、和我、還有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周圍總會有鮮花相伴」

「春天放紫羅蘭,夏天放向日葵,秋天…然後到什麼紀念日,就一定要有玫瑰」

「期待你永至不渝的愛」

八年前,汐見英治(香取慎吾)拿著玫瑰直奔醫院,只能目送妻子(本仮屋ユイカ)難產而死。

英治接著負起單親父親的責任,用心的養育著女兒,同時又要為口奔馳,非常辛苦,但對女兒的愛從不退減。

光陰似箭,轉眼已過了八年,英治的女兒雫(八木優希)已經上小學,而英治也擁有了一間小花店。

而雫此時不知為什麼,任何時候都戴著頭套,而且還好像交了一個叫CHIRORU的朋友,英治完全不明白為什麼。

一個下雨天,英治照樣開店,但在店外,他發現了一個美麗而溫柔的女性,白戸美桜(竹内結子)。

美桜雙目失明,英治為她送上熱飲及毛巾。之後雨停了,美桜為了感謝及不想感到被同情而想買一束花,英治考慮了一會決定賣給她,美桜要紅玫瑰,然而,他的花店並沒有賣玫瑰……

在小學校,雫的班級來了一個轉校生,他強行把雫的頭套取下時,卻被班上的同學一起圍攻,班主任小野優貴(釈由美子)打電話給英治請他來學校接走雫。

而原來同車也載了美櫻,她在附近玩單槓,也和雫相遇了。

山丘的大屋住了一個貴婦菱田桂子(池内淳子),英治為她整理花園。二人在喝茶聊天之時,談起雫遮著臉的事,桂子提到很可能是雫不想爸爸看到她的臉而想起媽媽感到寂寞,所以才會這樣做的。

晚上,英治送花到一間牛郎俱樂部,碰巧遇上一個新上班的牛郎因為偷錢被打,那人辯說是因為女友懷孕所以才偷錢,引起了英治的關注,結果就把他,工藤直哉(松田翔太)帶回家。

家中本來已有美櫻及雫,英治和直哉打算玩布偶戲讓雫脫下頭套,但卻被雫識破了。

英治送美櫻回去,途中說起自己沒有喜歡的人,也沒人喜歡之時,美櫻就用她的手感覺他的臉,認為他應該很帥,而且眼神很寂寞,這打動了英治的心。

第二天,雫穿了另外一個頭套出門,而直哉發現了女友懷孕的事被騙,還了錢之後,就要求暫住在英治的家。而此時,班主任優貴來訪了。

二人到了茶店「コロン」,店主四条健吾(寺島進)十分照顧英治,為他的花店作擔保,是他的恩人。而優貴來告訴英治她查不到CHIRORU是什麼人,讓英治繼續迷茫。

黃昏,英治和雫來到河邊,英治說出「北風和太陽」的故事,引伸出「北風可以擁抱喜歡的人,但太陽就只能待在遠方不能親近愛人」的道理,雫的媽媽就是太陽,選擇了遠遠的守護著她,媽媽的死不是她的責任。

然後英治再說:

「雫遮著自己的臉,如果是因為覺得爸爸很可憐就錯了。如果沒有雫,爸爸的人生就沒有意義,讓爸爸了解這道理的,就是雫啊!」

雫感受到英治的說話就像太陽一樣溫暖,感動得流淚,並決定脫下頭套,兩父女重拾親近的關係。

晚上,美櫻的房間被搜掠,她急忙叫了英治來,整理好之後,美櫻問英治,為什麼不賣玫瑰,英治回答後,美櫻進一步追問他,會不會喜歡上這樣的她,英治不懂回應,只能說對不起,而美櫻看上去像是不高興的樣子。

英治離開她的家後,決定在大門留守一晚,此時雫來到,要和他一起過夜,兩父女就這樣過了一夜。

第二天是雫的生日,就在桂子、直哉、健吾準備慶祝之時,英治進入雫的房間,搜尋CHIRORU的蹤跡,終於……

直哉找到英治的錄影帶,以為是A片,但發現原來是其亡妻的錄影,影像內,她對英治說:

「其實,真正的你,比誰都孤獨」

在某大醫院,院長安西輝夫(三浦友和)召來了美櫻,原來她的真正身份是一個護士,而且視力健全。她被輝夫指示要迷住英治,搶走他的一切,然後毀掉他。

晚上,英治看到被困在路中心的美櫻,就去幫助她,英治看著CHIRORU~一隻因為雫的畫上而被發現的小狗,此時美櫻的說話,再一次打動了英治,英治就把她拉入懷中,說不想她被淋濕。

「如果在你眼前的不是我,你也會這樣做嗎?」

「這…我也不知道」

大雨的晚上,繁忙的路上,紅色的傘下,兩個人的感情及命運,開始交錯起來….


很久很久沒有看過注目大製作,會純粹以「情」來掛帥了。

近年大熱的日劇,都是勝在一些特別的題目及綽頭,例如電車男的「御宅」,交響情人夢的「古典」,還有女王的教室的「暴力」。

回想起之前有這個「純粹感情」感覺的大熱日劇,竟然會數到八年前的「Beautiful Life」。

果然就是野島伸司,上一次「PRIDE」玩商業計算只是一般,玩弄人間大愛才是他的強項。

第一集感覺很微妙,因為感覺得「很趕」,三分鐘交待了八年的事情,短短一小時就把劇中所有重要角色都推上場,還要把他們的佈局都打開。

一時間真的看得有點一頭霧水,是在下寫這一篇劇評的時候,再度快速看一次,再加上上網搜尋資料,才完全明白當中的故事。

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但肯定的是近年熱門日劇中,最脫離框框,劇情的演繹發展最少公式化的一套劇。


說回劇情,一開始用錄影帶,就交待了主角的過去,還有對亡妻的深情,很短的時間,卻帶出了強烈的感情,是非常好的手法。

轉眼美櫻出場,盲女嘛…還以為韓劇襲來。看發展本來都是「寂寞的心遇上有缺陷的溫柔」,但又很快以一個佈局陰謀來粉碎這個可能性。

院長安西,照估計都是英治亡妻的爸爸,為了女兒的死而對他作出報復。如果實情不是這樣,而復仇的原因又讓在下信服的話,野島伸司請受在下一拜。

於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就複雜得多了,在「寂寞」及「缺陷」之外,再加上了「陰謀」、「內心掙扎」等等元素,這就要看看劇本怎樣處理這豐富的條件了。

感情線處理得不錯,但第一集的其他感情,就覺得交待不足。

父女情的一段,問題在於那頭套來得突然,之後基本上只是用「說話」來快速交待,看得在下有點迷茫。本來在下還以為雫的臉是不是有什麼缺陷才會這樣呢…

而且「北風與太陽」的一段,感覺太奇怪了。解決父女的關係,突然來一大段人生道理,而且英治的說話感覺很不自然,有點像背書似的,故此這一段的感受不太深,反而之後父女在外露宿的一段會更感溫暖。

此外和直哉的一段也是火速切入,幾分鐘的情節,就把他帶入主角的生活之中,感覺太快,好像有點太唐突,第一集就要把所有演員「晒冷」似的。

反而優貴及健吾的登場就自然得多,前者估計會陷入主角的三角關係……吧……而後者應該會充當「智者」的角色,適當時候為主角解困。

眾多的感情線,在這一集有好有不好,但總算是把枝葉成功散開,之後就要看看劇本的能力了。


演員方面,香取慣吾演寂寞的心,暫時只能以「合格」來形容,他的臉未能讓在下看出寂寞的感覺,而且他的說話有點感情不足,且看看之後會不會進步。

而竹內結子,實在是太太太強了。這一種漂亮而溫柔,有古典味的女性,在中山美穗及松島菜菜子引退後,已經找不到,竹內的復出實在令在下感動不已。如果要說此劇現時最大的吸引力,在下會說是她。

而她這個角色很複雜,她做護士的場景,在下最初還以為是誰,但看看她臉上的痣,才發現是同一個人!看她在雨中「偷看」英治的一幕,就覺得她這角色其實十分難演,隨時會穿崩。不過,她的臉是會令人覺得有很多東西隱藏的類型,故此應該可以吧。

不知道是在下的感覺還是真實,他們兩個的對話,好像被刻意調快了。例如正常人的對話,隔兩秒有回應是正常,但他們之間只需要半秒,好像有點奇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感覺了。

演女兒的八木優希,最漂亮的是一對清澈的大眼睛,只是鼻比較扁。而她的演技實在不錯,無論是喜和悲都令人感到很實在,是值得期待的童星。一直覺得她有點面熟,查回資料,原來她在「我腳下的路」中,演小時候的香里奈。這是在下很欣賞的日劇之一,怪不得有印象。

釈由美子明顯見到有成熟女性的感覺了,不再年輕。松田翔太看他裝酷裝有智慧的角色就看得多,做搞鬼搞怪角色不知道會怎樣。在下反而對咖啡室主人的寺島進很有期待,他是北野武的御用演員,日劇界參演不多,是近年才因為「UNFAIR」而上位。感覺上他應該可以很妙趣的為本劇帶來不少色彩,就如竹中直人那一類。

查過資料,寺島進當年出道,原來是得到松田優作的賞識及褒獎而起飛,而松田優作就是松田翔太的父親,很微妙的關係呢!

已經寫得太多了,無論如何,先祝賀此劇開畫得到22.4%的高收視,雖然對此劇的發展還是充滿疑惑,但為了野島的愛,竹內的美,在下是會繼續追下去的,希望有看本劇的你,會多多留言,一起交流!

最後,送上很不錯的ED畫面,這樣玩Feel而玩得如此美麗的,很久都沒有見過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