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猿 LIMIT OF LOVE


Share


早前有空在家看回這一套舊作,發現自己很久都沒有看比較傳統公式的電影了。

電影版就是日劇版之後,講述環菜為了讓大輔看她所設計的婚紗,千里迢迢從東京來到鹿兒島,而剛巧她所乘坐的船擱淺,而大輔就是拯救乘客的海上保安官之一。環菜安全上岸,但大輔就和兩個乘客被困在船內,九死一生。

一個非常正統的災難故事,從來生離死別就是最容易亦都最快打動人心的橋段,故此作為2小時的電影是最適合不過。和外國的災難片比較,這套「海猿 LIMIT OF LOVE」的特技明顯差了一截,只是船的出事地點已經夠神奇,距離海港幾百米的海面就有暗礁?如果是有這個環境的話,那裡本來就不適宜作海港吧。

沉船電影,總會和Titanic比較,當然這一套是沒可能及得上的。而救人過程也算是比較平淡,沒有太多驚險的情況,整體來說,意外的部分只算是不過不失。於是接下來就看看其他的部分。

大輔和環菜的感情線,在電影版終於去到要結婚的階段,日劇版已經不只一次有「海上保安官的使命 Vs 為了另一半不能搏命」這對立出現,而今次只是把這個延續下去。大輔為了整個局勢,要環菜放下她的婚紗,不能一起離開,自己要留到最後,也就是作為海猿的宿命,電影內只是輕輕帶過,沒有多加發揮。

然而,之後故事的發展,大輔到了絕望的時候,想起了環菜,要為了她而生存,從而發現了一線生機,也就是愛的威力。愛,從來都是威力最強大的感情,可以為了對方去死,也可以為求和對方再見而努力生存。電影中雖然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提及,但也有一定的感染力。

而在快將沉沒的船內,用手機向女友表達愛意及求婚,也真虧編劇可以想得到。雖然沒有太大的犯駁,兩個乘客的確是要時間休息才可以繼續行,但也未免太搞鬼了,還要全個指揮中心都要聽到他們的對話,在下相信在此情況任何女生都會答應吧!但是,大輔之前對環菜猶豫的理由,還是有點牽強。或者在下不是從事危險工作,也沒有打算為工作而作出犧牲的熱誠吧。

而另一個重點放在海上男兒之熱血友情。這一點在日劇版的刻劃較深,仲村徹演的池澤仍讓在下印象深刻。在電影版中,以大輔及吉岡這對拍檔為主,吉岡基本上是比較冒失的角色,主角要照顧他這劇情比主角被照顧來說,不夠震撼,而大輔在末段受重傷仍要親身去找吉岡也是有點夾硬,以其他潛水員的熟練度及對船內的認識,應該不會太難找到吧?似乎為的是那一幕算是全部電影最經典的握手鏡頭。

演吉岡的佐藤隆太,在海猿日劇版以至電影版中,都像是一個小子的角色,想不到短短一年間,他在Bambino!中演香取已經很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而且感覺上成熟了很多。而在下頗喜歡的時任三郎,從日劇版的前線工作變成了後方指揮的角色,仍然保持著其一貫的沉實內歛。

而男女主角二人,現時於日劇界都算是一線尾二線頭的角色,其實伊藤英明的陽光猛男型像,還有加藤愛的溫柔中帶點倔強,其實在云云影星當中算是獨特的,可是好像一直都沒有什麼機會好好發揮,到現在還是半紅不黑的。


作為災難片,以日本的水平來說算是合格吧,如果以荷里活的水準來評價,大概只是C級片的水準吧。愛情說一些,友情說一些,娛樂方面還可以,起碼能讓在下看足全套不會悶,但也就是僅此而已,看完就算不會覺得浪費時間,而這個已經是加上了在下有看海猿日劇版,知道各人關係的大前題下,所得到的感覺。

災難片,還是記得「太陽神13號」最令在下感動。明明知道結局是大團圓,但看到他們在地球上空出現安全,NASA眾人高呼萬歲的時候,還是會讓在下激動得掉淚。海猿 LIMIT OF LOVE,就是差了那麼多,雖然還算是一部合格的電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1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