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十分.愛


Share


 

自上次看了「獨家試愛」之後,知道戲院會上「十分.愛」,已經想去看,但無奈身邊的朋友怎看都不是看這類電影的類型,結果也就錯過了。

之後,對此片的印象淡忘了,到了這兩天,為了準備唱K,聽起了方力申及Stephy的歌,再次想起了這套電影,知道了原來已經推出了影碟。

網上有很多人都寫過劇評,都沒有詳細看,只是有「這電影不論口碑及票房」的印象,沒有其他。

而看完後,只能以「驚喜」來形容。

以下提及劇情,如果未看此電影而有心看,請停止看下去。

「獨家試愛」是方力申+Stephy+吳佩慈的組合,三人之間的兜轉,而「十分.愛」就複雜多了,森美+鍾嘉欣+?,還有方力申+Stephy+張敬軒,而Stephy+鍾嘉欣+森美之間又是好朋友關係,開始時感覺是亂成一團的。

人物解構

森美的賤男形象很多人已經提及了是入型入格,也不多作評論,只是對他的「戚咀」已經沒幾個男演員有他戚得那麼賤,選角一流。

鍾嘉欣就是「溏心風暴」的常在心,雖然戲是比電視劇早的,但也未免有太相似,連她痛哭的原因和感覺也那麼像。不過她就是合演這一類乖乖女的角色。

「獨家試愛」中已有的方力申及Stephy,雖然不是直接把角色帶過去,但角色的名字及性格也直接繼承。Stephy可以說是香港女星中,最似港女的No.1代表人物,既然是同樣的性格,自然地也做得很好。

方力申在戲中只是閒角,戲份遠比其餘三人少,不予置評。張敬軒也是閒角,傻小子的感覺重,可惜他的戲份沒有太多機會發揮,有點可惜。


劇本出色

開始時覺得是一套普通亂搞關係的電影,到了中段出現什麼降頭的一段之時,曾經覺得戲會轉到胡鬧的程度,但後來,劇情卻一而再,再而三的Twist,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每一次就把氣氛推上一層,看完後有驚嘆的感覺,也是促使在下不去睡而寫的原因。

第一層,是森美外遇的謎底。劇中一直把觀眾引去認定外遇的對象是某人,怎料一次捉姦捉不著,導致多年好友反目成仇,已經夠戲劇性,而之後再發展出外遇的另有其人,完全是在下想不到的那一個,已經夠震撼。還不夠,編劇還要把這個佈局圓滿地解釋了。

「呢個世界,最忌係叻唔切有野就爆,唔講人地就唔會知,到人地知,自己唔否認,Technically係冇呃人o既」

最初,Miki和Stephy提出這個論點,叫她不要向鍾嘉欣講外遇的事,想不到,原來佈下了減低自己被發現機會,還有在後來讓Stephy無言以對這兩點,當中的精妙,實在歸編劇功勞。

第二層,當然是胡清藍的死。一個傻小子一直暗戀對方,就算對方結了婚也繼續,到死前的最大心願還是為了對方,這相信才是真正的「十分愛」。這一類橋段Touching是必然的,而且事前並沒有什麼Hints,到了看見遺照一刻才打開,觀眾沒心理準備,淚水自然一湧而出。只可惜之前對這一段關係的描寫不夠,不然會更加催淚。

第三層,就是方力申和Stephy復合的一段,再加上片末的一小段插曲。復合的一段最精彩的是Stephy的哭樣,大特寫之下,覺得Stephy真的做得七情上面,似真多過似做戲,是在下覺得她演技最好的一次。

而最後的一段明顯是和「獨家試愛」作呼應。一個看似專一重情的方力申,原來背後卻是輕輕的用小手段來解決一些大問題,覺得高明之餘,也就再一次帶出,兩套電影的共同思想:

「呢個世界,咩都係掩眼法,睇見o既未必係真,真o既,又未必有咁好彩睇到」

不過,在下覺得,方力申今次的角色,比起上次其實更加真心。在下認為,他是真的愛著Stephy,一直在等機會復合,其他女朋友都是過路人,騙Stephy都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問題。反而「獨家試愛」中,他的心到最後,還是有吳佩慈存在的。

都市愛情真相

這個或許是都市男女愛情的真實生活寫照,包含著那麼多複雜的關係,表面及裡面可以是完全不同的。

只是對在下來說,這些都像是很遙遠的事,因為在下連去接觸這些事的機會,也少之又少。

是好是壞?當然可以說,這些麻煩事,不碰比碰好,但在下又覺得,不碰只是阻礙自己的進步。

就算男女愛情,真的是一個你騙我,我隱瞞你的世界,也應該去嘗試去了解,從中多多學習。在下學懂怎樣去騙去隱瞞,也不需要拿來運用,用來作出防備也足夠,總比什麼也不知道而最後中招為好。

正如有人說,無知愚蠢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沒有聰明到去看破別人的面具,帶來自己的不快,不過,可以選的話,在下寧願做一個會傷心但有智慧的人。

「十分.愛」又比「獨家試愛」多講了一點,就是珍惜目前擁有的東西,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已發生的,追問也沒用,所以不用問。珍惜,的確是自己一直不大懂得做的事,不過有事但不追問,倒是在下以往經常會做的事,但不去追問,是否自己的心中還有一條刺,就很難說。

其他感想

片中的那個Speed Dating,希望是純屬搞笑吧,如果真的是這樣,在下倒是會被嚇怕的,哈哈!

張敬軒的故事,讓大家知道,有才華並能在女生面前顯露的,的確是無往而不利,就算像他那個角色那樣,只有些微勇氣,和女生溝通能力不足,也可以成功。只是,要落7-11買「裝備」也未免太遜了,很難想像會有女生願意等甚至一起去買,更難想像到了21世紀還有男人會為了買那物品而以廿幾份食物作掩飾,唉……

而胡清藍的故事,也說明了,把什麼東西也放在心裡,最終只會成為遺憾。假如在下是他,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也清楚了解自己一生人中最愛的是誰,在下才不會理她有沒有老公,不會為自己的一生留下遺憾。

不過,這些都是自己的幻想而已。有機會接觸這些複雜的感情問題,再說吧,說不定到時做不到自己心想的那一套呢。

無論如何,這一套「寫實」的愛情片,實在好看,比起前作「獨家試愛」,更上一層樓。早前看超級純愛的「現在、只想愛你」,反而沒有這一套那麼感動及深刻。


拖手的二人,背後到底有什麼東西是真是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0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