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七話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七話

播映時間:2007年02月25日.晚上9時
 收視率:21.0%

4月份,高爐的建設進度順利,銀平親身前往參觀,而二人在食堂中,銀平看見鉄平受到建築工人的愛戴,更讓他感到佩服,於是再次對鉄平說,一定要建成高爐。

另一方面,大介知道了高爐建設進度良好,雖然帝國制鐵那一邊協助,但還是讓他憂心不已,因為高爐成功,只會讓阪神銀行成為被吞併的對象。而大介繼續拉攏大同銀行的錦貫,並以合併後銀行副行長的職位引誘他,錦貫於是被徹底收買。

高爐日漸建成,鉄平和三雲參觀的時候,受到記者的採訪,加上鉄平得到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的新訂單,照片及新聞上報之後,阪神特殊製鋼及三雲的名聲有所增長,股價回升,面對這個對阪神銀行不利的情況,大介憂心不已。

再一次看見鉄平得人心之處,相比之下大介就繼續往黑暗的深淵墮下。銀平就是處於黑白中間的灰色。始終最難頂的,是大介為求成功,而要自己的兒子失敗,實實在在是「把自己的成功,建築於別的人失敗之上」。


而二子為了鉄平哥哥,答應了相子前往和總理大臣的侄兒佐橋和也相親,不過之後聽到鉄平的高爐建設進度理想,就抗拒繼續。

而芙佐子的養母鶴田志乃病重,請來了鉄平相見,言語間,鶴田問起鉄平的近況,並說他的爺爺敬介,曾經對她說很擔心大介和鉄平和起衝突。之後芙佐子和鉄平外出閒聊,期間芙佐子對鉄平表達她放下不了他們之間的感情,鉄平只對她說:

「我不能走我父親走過的路」

二子也實在是太幼稚,輕易被相子的兩句攻心說話就給推了去相親。而鉄平方面,對於芙佐子的感情堅決拒絕,其實真的是一個好男人的表現,他的父親以至祖父,都是有養情婦的,而芙佐子看起來甘心當情婦的角色,而芙佐子性格上並不比早苗差,實在有點可惜。


另一邊,万樹子在家中暈倒,揭發了她懷孕的事,而銀平更直接表達出他要妻子打掉孩子的事。當万樹子說出她流產之後,銀平冷冷的一句「是嗎」讓大介光火,對銀平說,他只有他一個兒子,一定要他有後代去繼承家業,同時間,他也慨嘆鉄平和他處處作對,想鉄平在他眼前消失,不料此事鉄平正到房門口,聽到所有的說話……

大介回到大廳,看著敬介的畫象,又再想起36年前的事。當年大介回家看到父親在妻子寧子的床邊,而寧子卻是裸體睡著,寧子說她在浴室失去了知覺,可能是敬介把她抱回房間…..

銀平真是一個悲劇的人物,不是大奸大惡卻可以對自己的骨肉毫無憐惜之情,可見他對他的家族命運的痛恨已到了極點。而大介對鉄平的憎恨終於說出來並讓鉄平知道了,相信會是二人正式開戰的原因。

另一方面,過去的片段又多了一些。不過到底敬介把赤裸的寧子抱回房間後,有沒有做什麼,實在不得而知,始終就算什麼都沒發生,他一樣可以知道寧子的肌膚是雪白的,問題在於如果什麼事也沒做過,他又為何要說出那樣的話去讓大介誤會?當中又有什麼原因?


鉄平聽到父親的話感到失意,妻子早苗陪著他,鼓勵他振作。但此時,對岸的高爐工地,卻發生了大爆炸!鉄平趕到現場,看見工人傷亡慘重,直奔到爆炸現場。

 

爆炸現場看見了工頭玄先生。玄對鉄平說不要放棄高爐建設後,轉身走入火場救其他工人,豈料此時現場再發生大爆炸,玄先生當場慘死……

有關方面查明,意外是因為高爐趕工的緣故,而因為這樣,建築工程被警方暫停一個月,鉄平的夢想受到嚴重挫折。同時間,因為相子說裙帶關係對鉄平的夢想很重要,於是二子決定為了哥哥,結束和四四彥的關係,一心和佐橋訂婚。

很值得細味的一段,首先是早苗,她對鉄平說:「你永遠都是我的驕傲」,實在是一個妻子對丈夫的最佳對白,比起「我愛你」更好,能夠做到一個讓妻子這樣說的男人,實在是死而無憾,在下可能會就此另文討論。

其他人對於高爐爆炸的反應不一,大介的一句「天助我也」,盡顯他不擇手段的本色,而銀平的反應比鉄平更激烈,看來他希望高爐成功,讓鉄平把父親擊倒,把他自己從家族的羈絆中解脫,那是對於他的人生有重大影響的事,重要程度比起作為鉄平的「夢想」為高,也很正路。

而最值得慶賀的是,這次的爆炸是一場意外,在下不知多怕那是一場「人為」的災害…


另一邊,鶴田志乃準備動手術,為怕自己死於手術台,她臨行前,她和芙佐子說明了,她就是其生母,而更重要的是,芙佐子的父親,正是万表敬介!而鶴田把一封信給芙佐子,要她轉交給鉄平後不久,就在醫院去世。芙佐子把信帶到鉄平家,鉄平打開後閱讀。

信中鶴田說敬介一早就預料到大介和鉄平會起衝突,二人會反目成仇,在此時候,他要鉄平一定要「走自己的路,絕不要回頭」。而為什麼敬介要把這些話告訴鉄平,那是因為鉄平真正的父親是……

怎看遺書上寫的都是「万表敬介」,但到底鶴田志乃知道的東西有多真實?在下還是保留兩成的可能性,說鉄平其實是大介的兒子。但無論如何肯定的是,芙佐子就算不是鉄平的妹妹,也會是他的姑姐,大家同姓「万表」,亂倫關係而讓相愛的人不能一起,多麼悲慘啊…


劇情終於到了「攤牌」的階段。鉄平將會逼問大介有關他的身世,另外鉄平亦會因為公司的存亡而和大介打官司。講起官司,那不是和「白色巨塔」第二部一樣的橋段嗎?在下恐怕那些法庭戲,會進一步趕走觀眾呢,「華麗的一族」現時的收視,已經是慘敗的說…

最值得留意的,還是銀平這角色,而三雲如何面對大介的陰謀,也是值得欣賞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