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一族》第三話


Share


「華麗的一族」第三話

播映時間:2007年01月28日.晚上9時
 收視率:23.6%

鉄平為了融資被削減的事,去找大介理論。鉄平提出建設高爐是為要實現和爺爺的約定,成為了二人爭吵的導火線,期間相子勸阻鉄平但被推倒地上,大介於是一巴掌摑向鉄平,雙方續以「偽君子」「孽子」相稱,此時寧子衝過來拉開鉄平,最終鉄平決定不再求大介,要靠自己解決問題。

為了籌錢,鉄平到了東京,可惜各大銀行都不支持他,只剩下三雲的大同銀行,但鉄平不想再麻煩三雲所以沒有前往。而鉄平的妻子早苗建議他去找義父大川,大川於是打算致電三榮銀行的副行長,並把介紹信給鉄平。言談中,大川流露出厭倦爾虞我詐的社會,希望支持鉄平理想的心。

果然,三榮銀行很快就答應融資10億,但餘下的10億,鉄平最終還是去了大同銀行。一開始鉄平以預算超支的理由向三雲提出,但之後鉄平忍不住,向三雲說出是阪神銀行削減融資的事實。三雲對鉄平向他說謊感到失望,但還是想辦法支持他。

 

鉄平和大介終於開始決裂的對話了,雙方針鋒相對,看來之後還會有大量這樣的情節。而這一段的情節雖然進展得較快,但其實也比較悶。鉄平結果都是在大川的協助下才能渡過難關,畢竟有個大靠山還是什麼都可以事半功倍的。


可以做的都做完了,鉄平就回到母校東京大學,回憶他當年學習的日子,之後他到當年讀書時住的地方,卻碰到了芙佐子。二人訴說著近況,而鉄平說芙佐子變堅強了,但他自己卻失去了自信,於是芙佐子就對他說,她一直以他為目標而堅強,枉他現在變成那樣,於是就跑回屋裡。但芙佐子想著想著,還是打開窗戶,對樓下的鉄平喊:

「不要生銹啊,鉄平」

果然二人的關係是很深的。芙佐子明顯地是因為鉄平住過202號房才會租那房子的,看她閃縮的表情就知道了。鉄平講述二人之間的過去,完全表達了那時二人是在進行青澀的戀愛,而分手之後芙佐子心裡一直都是有著鉄平的,而鉄平的心裡也肯定有她的位置,被她的一句說話就可以重新振作。想起來,芙佐子對於鉄平,是否有點相子對於大介的關係呢?都是比較了解對方,也能在工作上或心理支持對方的。


得到動力的鉄平,再次前往大同銀行,但三雲拒而不見。距離期限還有三日,鉄平再次得到大同銀行的拒絕,但三雲看見他不放棄的態度,終於邀請他去打獵。二人在山上討論的時候,突然有一頭野豬衝出來,鉄平的槍發射不了,三雲即向他拋出子彈,千鈞一髮之際終於射倒了野豬。而因為這樣,三雲也得到了自信,決定為鉄平爭取那最後的10億。

野豬的出現本來就很奇怪,要留意的是野豬倒下後,畫面好像看到一隻小豬走開,會不會,就是第一集雪地中看到的那一隻?至於三雲,再一次協助了鉄平,不論是金錢上還是精神上,不過大同銀行內他受到的壓力應該不少。


另一方面,相子安排了銀平的相親,對方安田万樹子(山田優)非常積極,但銀平卻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席間對方家長和大介說鉄平越來越像其爺爺,大介聽後不是味兒。

大介決定以三榮銀行為合併的目標,首先要把銀行的存款上升到第九,另外就要美馬在大藏省拿取三榮的財政報告,美馬雖然不悅但也勉強去做了。大介在分行行長會議中,提出了要分行提升存款額目標的方針,而他點名要求作帶領作用的,不是預計中三家最大的分行,反而是第四的池田分行,在店長角田提出的高額目標下,其他店長紛紛起立說話,形成一片競爭的良好氣勢。

好一個高明的手段,頭三間分行的不提,偏要提第四大分行要他做指標。這樣可以減低了三大分行的行長有「大死責死蟹」的不良感覺,透過忠心的角田也可以提升各分行行長對增加業績的志氣,絕對是作為管理人要學的東西。

此外,合併的目標三榮銀行,就是鉄平其中一個融資的來源。如果合併成功的話,大介又有另一個理由去「陷害」鉄平,看來這應該會是雙方進一步衝突的一個爆發點。


大阪由於將舉行萬國博覽會,政府要收地起路,故此將有很多資金流入民間,池田分行的角田為了取得這些資金而達到目標,親自到鄉間下田以爭取存款。

另一方面,美馬成功取得三榮銀行的資料,發現其情況很差,在他們討論期間,銀平和大龜來到大介的家,和他報告角田店長為了達成目標,不眠不休的努力,終於心臟病發去世。大介其實是知道角田的身體狀況,但就是因為角田是最忠心的一個,才需要他作起頭的作用,而間接逼他走上絕路。此時美馬慨嘆了一句:

「銀行這個地方真可怕,為了確保存款額,居然不惜犧牲職員的性命」

銀平對父親的作為看不過眼,拂袖而去。而在角田的喪禮上,大介把他的死化為動力,讓職員更加團結。銀平看見後於是發現,自己是無論如何都超越不了其父親的,於是認命,不再抗拒和万樹子的政治婚姻,更主動找她並發生關係。

大介應該不是冷血的,他也不是故意害死角田,但相對於其生命,大介還是會用盡其死亡帶來對其他員工士氣上升效果。不要理他是否有心,但對於一間公司來說,他的行為是絕對正確的。奇就奇在真的有這樣可以為公司鞠躬盡瘁的員工,香港應該不會有,現今的日本還有嗎?

而今集銀平的發揮增加了。老實說他老是一張樸克臉,讓人看不清其想法。實際上應該是認命的心態,一步一步走父親給他安排的路,偶然在言語上發洩一下,是一個悲劇的人物。忽發奇想,如果他爆發起來,會不會是非常恐怖的呢?畢竟他應該是把東西壓抑在心最多的一個。


大介收到鉄平已經齊集資金的消息,於是想起13年前敬介對他說的話,要他好好支持鉄平創造新事物的才能。對於敬介當年欣賞鉄平多於他的回憶,大介心裡又是另一種滋味。

另一邊,鉄平向製鐵廠工人宣佈高爐正式開始興建,讓全廠的人都歡呼起來。最高興的當然還是鉄平。

「很開心,我希望永遠都能品嘗這樣的喜悅」

鉄平心裡這樣想著。


第三集相對之下發展較慢,而且只是延續了上集的兩條主線發展,故此可以就是不夠之前的精彩。但還是讓主線發展之時,也開僻了銀平這一條新的支線,看來之後他的篇幅不會少,有點期待他在日後劇中發生的事。

另外芙佐子這角色實在越來越討好,在下一直認為,一個女性,就算工作上不能,如果能在精神上能夠支持得到情人/丈夫的,方為一個好的情人/妻子。芙佐子就是做到了這一點,還是一針見血地做到。稻森泉在下十年前已經在Beach Boys看她,想不到到了今天才第一次找到她的一個討好角色,上一次看她在醫龍的角色,實在不敢恭維。

在大介心中,鉄平不是自己親生子的陰影,似乎被每一集都會出現的「鉄平很像他爺爺」的說話累積著,例如他故意對銀平說「因為你是我的親生兒子」,已經流露得很明顯。加上今次鉄平運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決了問題,其能力相信會讓大介更加妒忌,相信很快二人會就此事來個了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