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5話 (7.5分)


Share


圍繞「坦誠」的主題,帶出不論是情侶朋友還是工作夥伴都需要,然而雪子和情敵八子的和好寫得急促粗疏,感覺突兀奇怪,儘管和本集主題相關,並透過雪子工作上的挫敗延續,但難免要扣分。森生和雪子的愛情路雖然崎嶇不平,但大家從中有所成長,坦誠相待讓他們的關係更進一步並令人動容,唯一隱憂是編劇想要發展BL線嗎?

作者:Jason
收視:9.1%


劇 名:恋です!~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10月6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うおやま
編 劇:松田裕子
導 演:內田秀實、狩山俊輔
製作人:加藤正俊、森雅弘、小田玲奈、鈴木香織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JUJU「こたえあわ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座雪子 — 杉咲花 主演
黑川森生 — 杉野遙亮
赤座和泉 — 奈緒
金澤獅子王 — 鈴木伸之
赤座誠二 — 岸谷五朗
紫村空 — 田邊桃子
青野陽太 — 細田佳央太
綠川花男 — 戶塚純貴
桃井草介 — 堀夏喜
橙野茜 — 初夏優香
橙野八子 — 生見愛瑠


延續上集,赤座雪子(杉咲花)工作上終於取得成果,因此她決定下定決心和同樣努力奮鬥中的黑川森生(杉野遙亮)表白,這時殺出一個程咬金,情敵橙野八子(生見愛瑠)走上去搶走她的白手杖,說因為她這個身份才會得到身邊人的憐憫。這番話十分難聽,試問雪子可以的話會選擇視障的人生嗎?難道她不想輕鬆地過每一天?慶幸森生這時及時趕到,阻止她們的爭吵。

於是雪子主動和八子當面對質,叫對方不用杯子喝咖啡,藉此帶出白手杖對她的重要性,其後兩人盡訴心中情並言和,最後更成為好朋友。我覺得這個比喻配上鏡頭的拍攝確實讓觀眾印象深刻,不過這像是為加而加,使說教味極濃和效果有點刻意突兀。

編劇甚少描寫八子的性格,給觀眾的印象是缺乏同理心和倔強,這裡單靠雪子的個人分享就打動她,我認為寫得過份簡單粗疏,轉折不夠自然,是本集最大失色之處,然而繼續看下去就知道編劇想帶出一段關係中坦誠的重要性,整體來看不至於令本集大扣分。

本集的教育電視承接這段劇情,指出上圖所說的道理,顯淺易明但對傷健人士是一個重大的心理關口,這不只是外間對自己的標籤,也是自己對自己的標籤,正如之前劇集帶出雪子的過去那樣,沒法接受身旁多了一個工具,給人知道自己是需要被關愛的感覺十分難受。我認為如果把她的過去搬來本集,由她親口跟八子說應該會使主題更加連貫自然,不然每集的教育電視只會是硬塞進去。

解決一個事件後,雪子終於正式向森生表白,他開心得跑來跑去,令她感到非常尷尬,不過這符合他純真的人設外,亦突出這份戀情的天真無邪,自然得令觀眾感到舒服。

翌日早上,雪子預備了很豐盛的早餐,對戀愛事敏感的姐姐赤座和泉(奈緒)一看就知道她正式和森生在一起,只是父親赤座誠二(岸谷五朗)知道這事後仍然一頭霧水,場面有點可笑。

兩人終於有第一次的正式約會,笨拙的森生竟然穿著全黑套裝,令自己融入自然環境中,雪子根本沒法察覺他。雖然是一個白癡的行為,但放在他身上不會感到非常突兀。

他們第一個約會的地方是水族館,森生努力地形容那些魚的樣貌,讓雪子幻想到魚的樣貌,結果她有時一下子就能說出魚的名字,讓他感到驚奇,短短的場面突出她沒有因為自己的缺陷而放棄學習,比其他人學習更多種類的知識,帶出她勤奮向上的性格。

聖誕節固然想和摯愛一同度過,可惜森生似乎有不為人知的過去,當他知道雪子很想出席有關聖誕的活動時,臉色一沉,之後甚至不願多提自己的過去,結果讓她大惑不解,儘管看不清他的面容,但從語氣中她察覺當中一定有甚麼不為人知的事,因而鬱鬱寡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