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第4話 (8.0分)


Share


主要敘述雪子首次踏上職場,儘管故事進展不多,不過她從一事無成到獲益良多的轉變寫得細膩且具說服力,相比首集的她成長了不少,令人感動!森生出場機會不多,對她的應援有點孩子氣但真誠,兩人的相處看得令觀眾舒服,只是即將湧現的三角關係處理得不吸引,降低了劇集整體質素。

作者:Jason
收視:8.8%


劇 名:恋です!~ヤンキー君と白杖ガール~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10月6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原 作:うおやま
編 劇:松田裕子
導 演:內田秀實、狩山俊輔
製作人:加藤正俊、森雅弘、小田玲奈、鈴木香織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JUJU「こたえあわせ」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赤座雪子 — 杉咲花 主演
黑川森生 — 杉野遙亮
赤座和泉 — 奈緒
金澤獅子王 — 鈴木伸之
赤座誠二 — 岸谷五朗
紫村空 — 田邊桃子
青野陽太 — 細田佳央太
綠川花男 — 戶塚純貴
桃井草介 — 堀夏喜
橙野茜 — 初夏優香
橙野八子 — 生見愛瑠


本集以黑川森生(杉野遙亮)的工作開始,並總括前3集的劇情。我覺得這有點多餘,始終觀眾有留心看的話不用重溫,也許是編劇見越來越多人關注這齣劇,這樣做能讓新觀眾容易知道發生甚麼事,不用花時間補回之前的集數。

眼見森生在職場上努力發奮,赤座雪子(杉咲花)亦嘗試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開始其求職之旅,跟一家人練習面試。按道理社會上應該有一些專門給傷健人士工作的地方,難道日本沒有嗎?不難想像最後她會失敗告終。

上集被強吻的森生怕身旁的雪子會看到,因此和金澤獅子王(鈴木伸之)及和泉來個試驗,結果上演了這幕非常搞笑的戲碼,尤其是當和泉移除了那個膠袋,直接看到他們近距離對望的反應,更令這變得爆笑,演員的互動應記一功!

雪子靈機一觸到了平常去的快餐店應徵工作,本來這不會獲得批准的,但其後店長知道後就立刻招攬她,認為她為人善良而需要她在店裡,這當然令面試官感到難堪。初時我認為這發展得有點快的,不過二刷時再細心想想,其實了解她的為人的話,任誰都不會因為她視障的關係而拒絕和她工作和相處,並會一直從旁協助她,因此覺得發展得尚算合理。

雪子入職時由當時的面試官負責帶領她,然而她並沒有體諒雪子的視障,沒有作出適當協助,例如她無法自行精細地檢查自己的儀容時冷眼旁觀,甚至讓她連環出錯,種種的不理解都讓她感到不是味兒,最後被人丟在一旁沒工作可做時更看到其挫敗的表情。

失落的雪子獨自在街上行走,這時遇見店長,她當然立刻問為何可以給她在那裏工作,是否因為可以領取國家補貼,於是店長暖心地說他認為她能令店舖感覺煥然一新。眼見店舖裡的員工都因為工作而疲於奔命,員工之間缺乏笑容和交流,短期內是沒問題,只是長遠而言會影響士氣和工作動力,對店舖百害而無一利,尤其是編劇營造現在的雪子是一個十分開朗的人,但現在卻被他們影響變得情緒低落,令之後的反差更讓人動容。

雪子第一個工作就是要炸薯條,雖然工具就在兩步之間,但因為她並不熟習位置,結果燙傷了手,雖然這是值得體諒,但畢竟場景在日本,看到自己不斷為人家帶來麻煩,更削弱了她的信心。然而她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加努力工作。雖然小弟主要範疇不是服務視障人士,但曾經和在盲人護老院工作的職業治療師交流,日常的訓練是不斷和視障長者練習日常生活的流程,透過提供提示(例如數步數、摸門炳、摸凹凸位置)來讓他們獨立地進行日常活動,例如去廁所、客廳進行日常活動,因此旁人提供的協助十分重要,督導她的人責無旁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