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5話 (8.0分)


Share


劇情漸入佳境,本集聚焦網媒追求點擊率和標題黨的問題,對於寫手夾在當中的掙扎和無奈表現到位,相信從事這行業的朋友會共鳴!可惜未能再深入探討其根本原因,是美中不足之處,為此筆者在文內稍作補充。此外部分情節風趣中帶古韻,採訪過程中呈現日本傳統盆栽文化值得一讚,優以牙痛致死的史實來勸父親看牙醫,冷面笑匠演出更是一絕。

作者:萍兒


劇 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0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曲:Peach&Apricot「Watching Over Yo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和田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進入本集劇評前先說一下,筆者有點疑惑大石靜是不是已經不執筆寫這劇了?雖然在工作人員名單上,大石靜的名字仍然出現在「原案」一欄,但第三、四集已是由她跟荒井修子二人合編,來到第五集,編劇一欄位置換上田中真一的名字,不免讓人好奇到底是甚麼回事。幸好,雖然換了編劇,但本劇仍然保持水準,甚至越來越好看。

和田優(相葉雅紀)收到網媒 News Chase 挖角的邀請電郵,是一家大型傳媒集團,掙扎是否跳槽。加上現時公司對題材諸多限制,雖然優不是那種滿腔熱誠和抱負的人,但他也不想只是寫取悅讀者的題材和增加點擊率,之前被擱下那篇關於清宮的文章也是個伏筆,讓他悶悶不樂。筆者很明白優的感受,曾幾何時筆者也很質疑這種網媒生態,會思考寫稿貼文除了為了讓人點讚、增加點擊率之外,是不是可以賦予更多意義和使命?我想從事網媒的人應該都會有這種迷茫和無奈。

News Chase 論待遇和發展機會明顯都勝一疇,如果有像優這樣的跳槽機會,其實並沒甚麼好猶豫的,只是像優這種過去一份工打十多年的人,也非不能理解他的心理,一來是不想辜負朋友介紹工作的恩惠,二來他本身是個缺乏自信的人,有這樣的反應也合符人設。優真是那種很傳統思想的日本人,勤勤懇懇,一份工做一輩子,劇中多番強調疫情時代的轉變,優這種昭和式思維也不得不調整過來。反而和田寬(段田安則)雖然一把年紀但想法十分開明新潮,他鼓勵優把握機會去闖,爺孫二人有著與年紀不符的性格,倒是個有趣的對照。

爺孫的晚飯互動繼續有趣,寬一副新婚蜜運的樣子,想曬恩愛又不好意思主動提出,竟逼優提問自己,以記者應該要懂得問問題來誘導優。優頗不識趣,勉勉強強一句起兩句止,當然這也是因為他有心事,經爺爺給意見下終於鼓起勇氣跟挖角公司會面。筆者覺得優有這樣的爺爺真的太幸運了,因為爺爺算是行家,一聽就知道該公司的背景更強和前途更好,家中有個懂的人可以商討問題,相當難得,換著是一般家人的話根本連自己工作內容都不了解,不指手劃腳添亂已要謝天謝地,更莫說商討職業生涯前途。

優鼓起勇氣跟News Chase 的編輯片岡直樹(野間口徹)面談,這幕特別用幾個遠鏡去交代咖啡店環境,是相當高雅的地方,筆者也好想去坐坐呢,這劇取景的地方全都很漂亮,而且很多綠色植物予人感覺很清新。此外,疫情下的面談的舉動細節都一絲不苟,片岡摘下半邊口罩喝一口咖啡又戴回口罩繼續說話,同樣優也是要喝飲料時把口罩拉下,喝完又馬上戴回,看來真的很堅守戴口罩防疫;筆者是會一直把口罩脫下直至結帳,覺得劇中人這樣也太麻煩了。不知是不是日本人都習慣這樣?可能只是筆者防疫意識太低了。

片岡先以具體事實讚揚優的文章優點,再以喜歡寫甚麼就寫甚麼內容來說服優,這一點可謂相當吸引,也正好戳中優現時最不得志的地方,言詞很有說服力,不愧是資深編輯,很難不心動。不過優還是猶豫不決,回家路上沉思又出現剛剛片岡做說客的畫面,明明只是上一幕戲發生的事,那麼快又要回帶?這個毛病在本劇不斷出現,只會令觀眾覺得太冗贅。

今集完全沒有任何關於亡母線復仇的內容,似是按下了暫停鍵般,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的部分不再殺氣重重,反而以他牙痛為橋段,劇中他時而摸著下顎、時而照鏡子,一副痛苦表情,變了有趣的支線。尤其是優跟秀平說「蛀牙在江戶時代是第一大死因」來勸父親看牙醫,一番「恐嚇」成分甚高的台詞,真的讓筆者笑得眼淚都飆出來了!看來優當網媒期間學了不少這些亂七八糟的冷知識,不但台詞內容有趣,加上優一本正經去說這番台詞,那種反差帶來的喜劇效果不俗,這回優竟然變成了冷面笑匠,絕!

秀平好不容易騰出時間去看牙醫,卻遇到一個女人岸文子(堀内敬子)插隊,秀平不讓她還一哭二鬧,這段沒甚麼意義的胡鬧劇情,似乎是為了舖排兩位冤家日後會發生甚麼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