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3話 (7.5分)


Share


解開母親死亡謎團,氣氛風格突變,由溫馨家庭小品變成陰暗懸疑,但揭社會黑暗總比天真主角變身河童採訪更讓人期待。案件沒甚麼驚喜,回想片段太重覆有點拖戲;反而是電視和網媒報導取材選材、如何呈現事件給觀眾的運作方面寫得較踏實。兩父子喝酒聊天也是淡然中散發戲味,三祖孫早飯吐槽繼續有趣。

作者:萍兒


劇 名:和田家の男たち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0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中川慎子、殘間理央、本鄉達也、布施等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曲:Peach&Apricot「Watching Over Yo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和田優 — 相葉雅紀 主演
和田秀平 — 佐佐木藏之介
和田寬 — 段田安則
和田理惠 — 小池榮子
志麻里美 — 石川戀
和田優(幼小期) — 潤浩
印田吾郎 — 駒木根隆介
井上智子 — 宮澤美保
瀧口剛 — 岡部崇
三村翔星 — 正門良規


一開場以公佈內閣人選的新聞節目,介紹清宮恭介(高橋光臣)這位年青的官二代的背景,及剛娶了曾是女演員的妻子奥村麗奈(橋本愛實)。見和田秀平(佐佐木藏之介)一臉不安,再加插亡妻和田理惠(小池榮子)死亡有關鏡頭,及和田寬(段田安則)告誡秀平不要亂來的橋段,觀眾都不難猜到理惠的死跟清宮有關,看來這集終於要進入主線了!

三祖孫早飯時間,由組內閣談到朋友,你一言我一語閒話家常,仍然有趣,尤其對當中提及「表面客套的朋友不要也罷」表示贊同。不過重點還是和田優(相葉雅紀)問起清宮是怎樣的人,秀平和寬都借故離席,不願告知,更增強了優的好奇心,向同事八卦起來也問不出甚麼,只隱約記得小時候父母曾為這人爭執。

貫穿本集是隧道崩塌的新聞,可以窺視秀平所處的新聞節目團隊如何處理這單新聞事件,作為一個深度報導節目,不單只是報導今天發生了隧道崩塌事故這麼簡單就完,還搜查出5年前曾出現同樣事故,作為總指揮,秀平下命令要找行政機關評論、當時人訪問、地質學家分析,這都是一瞬間的事,作為媒體就是「要用多角度去呈現事件的面貎,讓觀眾自行判斷」。

當然,節目播出時能否採集到有關資料素材就很難說,節目播出的片段中我們也只看到市民訪問和政府方面回應,沒有地質學家的訪問,可能是找不到,也可能是內容沒有價值所以沒放出來。另一點是劇中提及新聞主播說出引導觀眾的句子「請觀眾好好記住」,聽起來無傷大雅,秀平卻大發雷霆指責,表現出他是很嚴格的傳媒人。筆者也不覺得這句話有太引導成分,只是覺得這樣收結有點怪,現實中引導成份更明顯的訪問報導多的是。

今集比較多關於理惠的介紹,主要是透過秀平的回憶片段,帶出角色性格和解開死亡謎團。從回憶片段可看到理惠是個很出色幹練的傳媒人,單是一邊在電話談公事、一邊批閱導播文件,已感受她的能力;在一眾男記者中突圍搶到大臣回應,也突出其女強人性格,小池榮子做這類角色可謂架輕就熟。

反而當時於理惠手下做事的秀平,比較溫文沒甚麼氣勢,尤其在理惠身邊完全被比下去,與今日指揮整支團隊的強勢完全不同。筆者印象中佐佐木藏之介是具魅力的熟男,尤其上次在《不知道就好的事》演力保下屬的總編就超帥氣,想不到換個造型和演法就變得弱弱的樣子,這個角色有給他不錯發揮空間,能遊走於兩種截然不同的氣場,有驚喜。

和田優對清宮恭介產生興趣,雖然寫他的藝人老婆也賺了不少點擊,但公司同事千叮萬囑不要再寫政治題材。這一點雖然主要是跟該網站定位有關,不過在網絡世界打發時間的年青網民,大多是想要娛樂有趣味的東西,而不是嚴肅的政治新聞(即使是政治也要娛樂化),所以這樣的定位也跟讀者群有關係,這點是挺寫實的。

有點意外年屆70的大石靜對網媒的理解絕不片面,唯一要吐槽的是劇中那班同事在公司感覺不用做似的,每次會議時不是在吃東西就是在塗指甲,筆者要澄清網媒可沒那麼閑啊,就算不用跑新聞,每天把文章上傳配圖、在SNS做宣傳、監測其他競爭對手出甚麼文、聯繫客戶、公關或合作商等,也夠嗆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