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1話 (7.5分)


Share


緊扣「默默奉獻」主題,透過數個小故事立體化主角作為藥劑師的價值所在,引領出此職業於醫院與病患間的關係,並使觀者深受感動;不過情感面有餘,現實面則略顯不足,主角「不務正業」得有點多,然而作為一部調劑生活的小品劇輕鬆觀看,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2%


劇 名:アンサング・シンデレラ~病院薬剤師の処方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0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荒井ママレ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田中亮、相澤秀幸
監 製:野田悠介

音 樂:信澤宣明
主題歌:DREAMS COME TRUE「YES AND 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葵綠 — 石原里美 主演
相原胡桃 — 西野七瀨
小野塚綾 — 成田凌
刈谷奈緒子 — 櫻井雪
羽倉龍之介 — 井之脇海
工藤虹子 — 金澤美穗
販田聰子 — 真矢美季
荒神寛治 — DENDEN
七尾拓 — 池田鐵洋
辰川秀三 — 迫田孝也
瀨野章吾 — 田中圭


開頭以新人相原(西野七瀨)的視角為起點,看見第一線醫療人員業務繁雜的戰場,為這部作品作導引。不過還是忍不住要吐槽,就算是新人,也應該不會天真無知到穿馬丁來上班吧?

帶領相原的是葵綠(石原里美),短短的急救過程中可以看見她做事相當熟練與細膩,病人也因她而獲救。

瞬間相原湧起嚮往之情,不過這份感動馬上就被前輩瀨野(田中圭)冷冷打破,藥劑師確實是不受到感激的。筆者也瞬間回想自己經驗,確實這種時刻我們還是習慣向醫生道謝,完全不會想起醫院內還有許多螺絲釘在默默努力著。

相原詢問葵綠為何不生氣,對話中感受到綠早已接受這個職業,那句「想要別人感謝的話你可能不適合做藥劑師」,緊接著的是石原里美略帶悵然卻又以自身職業感到滿足的笑容,然後片頭一下,筆者瞬間雞皮疙瘩,完全被感動了!光是這個點題和開場,筆者就完全愛上這部作品!

本集故事分為兩個主軸:藥劑師與醫生的摩擦,以及葵綠與糖尿病患的故事。

先說前者。葵綠帶領相原到藥房配藥,可以看得出來藥房工作非常龐雜,每一位藥劑師都相當忙碌。葵綠配藥時馬上發現林醫師(飯田基祐)處方籤有誤,但要做更改只有醫生能夠下指令,致電林醫師對方卻沒有接電話,她只好親自去食堂找醫師,其他同仁表示反對。

可以理解藥房忙碌之時葵綠這樣做事很浪費人力,但筆者畢竟不懂醫療職場現狀,當下覺得病患在等藥,若是葵綠不做確認,該當如何是好?難道各位藥劑師要昧著良心開藥嗎?真能用一句「全國開錯藥比例極高」帶過嗎?

結果毫不意外,婦產科林醫師看起來是個瞧不起藥劑師、自視甚高又好面子的人,對於被藥劑師「指導」重開處方籤很是不滿,酸言酸語且不認錯,非要把人羞辱一番才肯更正。相原畢竟是初入社會,自是脫口而出表達不滿,葵綠難道不生氣嗎?其實她也委屈憤怒,看她直視前方憋著眼淚、手上不停動作就知道她不是毫無感覺,只是清楚「病患優先」,自己的憤怒對此於事無補。

其實筆者也會感到憤怒難耐,但出社會多年後也逐漸理解憤怒無法解決問題,社會上就是有人會以職業、職位、學歷而自認高人一等,或者會因一堆莫名其妙的理由而滿腹委屈;但憤怒是一時的,不必為了不重要的人而影響自己,反而要告誡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或許過分理想化了,但每一種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這個社會、生活才能夠正常運轉,當醫生並不一定比清潔員高尚,只是此刻我們在社會這個大群體中作為不同角色發揮所長。薪水的高低也僅是證明這個世代誰正好比較幸運而已。

之後的更大衝突是助產士(久保田磨希)受林醫師指示來更換矢島女士(西原亞希)的處方籤,葵綠從中發現了矢島的症狀沒有想像中簡單,可能是HELLP症候群,情況緊急,葵綠打電話給前輩瀨野,結果對方冷淡地要他請示能對病患狀況做處方的醫生,而非自己。

其實筆者到這裡覺得葵綠是不是太全能了?感覺什麼都會一點啊!

總之矢島女士出現更緊急的狀況,葵綠要實習醫生道場(前原滉)去叫醒林醫生,同時自己趕往病房。結果病房中矢島女士非常難受,但林醫師因覺得是正常現象而不願出現。雖然要把他塑造成反派角色,不過總覺得有點過於極端,病患都已經痛到嚴重影響狀況了,真有這麼沒醫德的人嗎?

最後葵綠鼓起勇氣向林醫師說明自己的判斷,想當然爾,林醫師對於一個藥劑師竟敢指導自己感到不滿,儘管最終證明葵綠是對的,但他仍拉不下臉甚至抹黑狀況,要讓葵綠受懲處。

這段最精彩還是石原里美的演技。當葵綠向林醫師緊急提出意見後,因為藥劑師無法下診斷指示,但病患狀況迫在眉睫,葵綠用盡可能以不傷害對方自尊的懇求姿態請林醫師下達指令。這過程也讓筆者看了心疼。

鏡頭一轉,刀子嘴豆腐心的前輩瀨野明明下班了卻在病房外看著。感覺得出他並不全然反對葵綠的作為,只是自己帶上來的後輩,也許不希望她走得這麼辛苦,看似冷漠卻默默守候著!後續的「醫療安全委員會」也是用了險招保護了葵綠。筆者覺得這次甜圭又挑對角色了!這種路線實在很迷人。

結果林醫師決心要把事件納入「醫療安全委員會」,藥劑部主任販田(真矢美季)雖然感受得到是願意幫葵綠,不過她對事件本身並沒有評論,只說希望葵綠不要給自己惹麻煩。筆者覺得蠻讓人心寒的,給藥劑部造成困擾葵綠確實該承擔,但如果為了病患著想還不被認同,真是讓人頗挫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