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9話 (8.0分)


Share


敘述貴惠離開萬里華身軀之後的故事。眼見麻衣自暴自棄,圭介終於振作並改變自己。白石母女化解心結,友利則是向夢想邁進。新島父女交心是重頭戲,堤真一演技精湛,演足五分鐘獨角戲,情緒層層疊進,感染力十足。石田百合子戲份增加,每田暖乃發揮空間則有限,但仍是焦點所在,超齡演技讓觀眾輕易憑神韻動作一眼區分萬里華及貴惠,另外還有《凪的新生活》劇中角色出場的驚喜彩蛋!

作者:呓卓恩
收視:6.4%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承接上集,附身在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身上的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突然離開,新島圭介(堤真一)與新島麻衣(蒔田彩珠)都非常傷心。萬里華隨白石千嘉(吉田羊)回家,並講述起自己如夢似幻的經歷。原來她曾遇到被貴惠附身的自己,更覺得那就是母親心目中的理想女兒,於是默默決定不再回來。千嘉向萬里華道歉,表示她想要的是原原本本的女兒,兩母女終於化解心結。

本集是最終回前篇,講述貴惠離開萬里華身體後的故事。圭介與友利努力振作,麻衣變得自暴自棄,白石母女線則圓滿收尾。一眾角色與原先對照都有顯著變化,讓貴惠的歸來被賦予意義。前半劇情節奏偏慢,凸顯貴惠離去後,新島家的時間又變得停滯不前,一直到以圭介振作為轉折點,才感受到敘事節奏加快。催淚的部分有四處,包括白石母女和好如初、貴惠與友利道別、新島父女交心、以及萬里華成全貴惠。

新島父女則是因為貴惠的離去,又過上行屍走肉般的日子,麻衣甚至嚴重到不去上班。圭介在工作中心不在焉,殊不知貴惠就在他身邊。守屋好美(森田望智)遭下屬宇田慎一郎(田中俊介)惡意針對,兩人唇槍舌戰一番。麻衣不吃不喝,連男友愛川蓮司(杉野遙亮)的簡訊都無視。貴惠在一旁想安慰女兒卻碰不到她,因此後悔用如此激烈的方式離開他們。


上集已充分交代麻衣極度依賴母親,因此貴惠離去讓她徹底自暴自棄,算是合理的展開。只是筆者一直在擔心,沉浸悲傷的她是否有記得向公司請假(笑)。守屋也有正面改變,從唯唯諾諾看下屬的臉色,變成敢據理力爭不吃啞巴虧。針對守屋的男同事,之前曾在第一集向上級說她壞話,也在第四集目睹守屋與圭介周末來公司做煎蛋捲,但一直都是打醬油的超小配角,因此筆者原先不解為何他突然有戲份,後來才明白男同事的作用就是讓圭介展現化解危機的能力。題外話,圭介的職場設定在原著有很大的差異。如果筆者沒有記錯,漫畫版的宇田其實是守屋的暗戀者!

出雲凛音(當真あみ)約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見面,並得知自己曾被附身寫小說一事。出雲感慨不知往生者歸來圓夢,是否會因此感到幸福。友利鼓勵陷入迷惘的出雲,說升上高中的她一定能找到新夢想。友利想起貴惠的話,決定繼續努力追夢。另一邊,圭介與守屋在外工作時巧遇白石母女。圭介找藉口迴避,守屋則是趁千嘉短暫離開時與萬里華搭話,卻發現對方已忘記她。

隨著小說家靈魂今集成佛,出雲的故事線也正式完結,蠻意外她與友利的同框戲份就到此為止。飾演出雲的新人當真あみ,初次演戲所以演技很稚嫩,但勝在外形清純有透明感,是能好好栽培的潛力股。今回劇情因集中在成年貴惠石田百合子的身上,因此每田暖乃的戲份減少。但每田本人似乎是蠻成熟的童星,說不定比起扮小大人,演回稚氣十足的小孩子更有難度。但每田詮釋的萬里華完全沒有小貴惠的影子,能夠讓人一眼區分真的太強。尤其是萬里華與朋友們放學回家時,靦腆的她低頭不語,因為緊張而雙手握住雙肩包的背帶,聽到心儀的阿武重提告白而甜笑,好閨蜜約她去畫畫而神采飛揚,全程完全就是萬里華該有的樣子!

蓮司因聯繫不上麻衣,親自來到新島家找她。蓮司希望分擔麻衣的心事,她卻表示想要一個人靜靜,更何況蓮司也不可能理解她的煩惱。蓮司有感不受女友信任而生氣,小倆口鬧得不歡而散。圭介想要開導麻衣,她卻發脾氣說出喪氣話,指她當年應該與貴惠一起死去,如今就無需二度承受失去母親的心痛。麻衣躲回房間大哭。圭介則是想起貴惠的話,決定好好振作照顧麻衣。圭介徹底改變,不只替麻衣下廚準備三餐,還調解守屋與宇田之間的糾紛。

小倆口吵架了!麻衣與蓮司的感情線一直都很快速進展,見面三次就一見鍾情談戀愛,但其實兩人明顯都不夠理解對方。雖然筆者明白麻衣突然消失,蓮司擔心上門還反被女友覺得多管閑事而火大,但總覺得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而且情侶也不一定要共享秘密,如果對方不想說出心事,一直逼問也沒有用。由於麻衣的性格很內向悲觀陰沉,蓮司的一句「原來我這麼不值得你信任?」,反而有可能將她推到更深的崩潰邊緣。

因此對敏感又沒安全感的人的最佳話語,就是成為她的避風港。例如蓮司可以溫柔地對麻衣說:「我知道了,那如果你需要聽眾,我隨時都在」。另外就是,宇田針對守屋也非一兩天的小事,但圭介輕易三言兩語就成功化解也太牽強。不過這似乎也驗證貴惠所言:「圭介就算沒有她也很優秀,只是因為太依賴她才變成廢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