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3話 (8.0分)


Share


進一步聚焦在現實層面的探討。以兩次的水族館之行,帶出前世今生的似是而非,與想要一家團圓卻難實現的無力感。白石母女線雖很關鍵但暫著墨不多,吉田羊每集閃現且氣勢十足。男主角圭介的人設仍然是個大問題,其女上司突然對他有好感也令人費解。只是編劇展開多條支線令人擔心,深怕之後不夠篇幅同時兼顧主線。

作者:呓卓恩
收視:7.0%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本集從回憶畫面開始。那是新島一家在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離世前最後的水族館之旅,卻因新島圭介(堤真一)迷路的關係而錯過了虎鯨秀,導致留下遺憾。

今回聚焦在更多現實層面的探討,圍繞的主題則是「似是而非」。小貴惠以小學生之姿態歸來,若想要與圭介再續前緣,除了得承受社會上的異樣眼光,就是如何處理今世家人的看法。通過貴惠前世今生的兩場水族館之行,帶出了想要團圓卻難實現的無力感。同時本集也正式開了多條支線,包括「女兒的感情線」、「弟弟追夢線」、「白石母女線」、「守屋的暗戀線」及「高中生小說家線」 等,令人有些擔心編劇是否夠篇幅兼顧主線與所有支線。

承接上集結尾,轉世為小學生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的小貴惠,因為被母親白石千嘉(吉田羊)發現撒謊外出而挨罵。最後小貴惠順利圓謊,千嘉也不再追究。隔日,圭介因為沒有等來小貴惠送便當,整個人變得很魂不守舍,同事們都很擔心他。守屋好美(森田望智)主動表達關心,圭介則因為小貴惠終於讀信息而欣喜若狂。守屋對圭介的好感度大增。小貴惠與圭介通電話,指自己只是沒時間準備便當,讓他別大驚小怪。校草阿武再度邀請小貴惠去看足球比賽,還擅自宣布兩人是小情侶。

本集一直在進行對比,其中之一就是「前世的家人」與「今生的家人」。前世的新島家溫暖,今生的白石家則是冰冷。前世有充滿愛的家人,今生卻只有陰晴不定愛發脾氣的母親。上集結尾被誤導以為小貴惠遭家暴,幸好最後只是煙霧彈,只不過千嘉消氣未免太快,不確定是很信任女兒還是不在乎她。圭介也與阿武形成對比;其實最適合10歲小貴惠的應是年齡相符能一起成長的阿武。圭介想要與小貴惠在一起其實是很自私的決定,畢竟他沒有顧慮到長遠的問題,包括她與今世家人可能會決裂,還有年紀輕輕的她有朝一日得照顧年老的他。尤其是比較《秘密》男主決定放手成全的大愛,更顯得圭介的自私。

新島麻衣(蒔田彩珠)正式上班,第一份工作就是協助客戶愛川蓮司(杉野遙亮)製作公司網頁。蓮司邀請麻衣共進晚餐,並肯定了她在工作上的努力,令她感到很高興。蓮司問可否再請教她,麻衣非常樂意。

頂替萩原利久演出的杉野遙亮終於登場了!或許是上季的黑川太深入民心,看到杉野以新角色出場還需要時間調適。其實原著中的蓮司在設定上是膚色較黑、低調話少有距離感、喜歡釣魚看海耍憂鬱,而且還有過世女友的背景。本來的萩原確實較符合原著形象,杉野太帥太陽光則不適合。不過人物設定應該會為演員調整而無需太擔心,更何況杉野在這集有成功發揮撩妹功力,吸引觀眾看下去。另外筆者對於麻衣的努力得到肯定深有感觸。當你剛踏入職場,因什麼都不懂而不安,迷惘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或是想要就此放棄走人時,某個人給你的肯定話語,真的能成為職場新鮮人的救贖。

小貴惠來找前世之弟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她教訓人的方式又令友利想起了貴惠,但他仍不相信她的身份。友利說已暗中調查她的的家庭狀況,並勸她不要為了逃避現實而欺騙新島父女。小貴惠苦口婆心地勸友利,不該繼續喪志而浪費一己才華。原來友利曾經是漫畫賞得主,卻因為玻璃心遭人說三道四而自暴自棄。她相信友利只要努力振作就會成功。傲嬌的友利希望小貴惠再來教訓他。

本來還期待姐弟相認的戲碼,就能看見兩代天才童星的精彩演技切磋,結果竟然也是煙霧彈(苦笑)。因為弟弟是原創的重要角色,目前還猜不透編劇安排他在故事中的定位。漫畫才子卻放棄夢想,令筆者想起了同季的《八卦》第三集提及的「一旦放棄了就很難重振旗鼓」。想必友利也是如此吧,所以才會因為小貴惠說中他的痛楚而翻來覆去睡不著。其實他比任何人都想擺脫低潮,想要再次拿起畫筆作畫,只是放棄越久就越怕重來。雖然友利說小貴惠逃避現實,但他不也正是如此嗎?題外話,傲嬌的友利很可愛,明明內心的某一處已經接受小貴惠卻還在嘴硬。

圭介獨自在佛系咖啡店打發時間,並因為一位喪狗主而得到啟發,明白家人溝通的重要性,於是約小貴惠與麻衣去一日遊。小貴惠正想要取得母親的許可,千嘉卻有意來場久違的母女時光。小貴惠為此無奈拒絕圭介的邀約,但他竟然異想天開要約千嘉一起旅遊。

本集沒有新符號可以討論,再次出現的符號就是「家族影片」與「老闆的能力」。前者目前還是霧裡看花,完全猜不透劇組的用意,這點開放給大家討論。後者則是再次驗證老闆的能力,大家可留意鏡面反射出一隻貌似柴犬的狗狗(見紅圈)。就不曉得老闆的部分純粹是彩蛋,還是別有用心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