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的妻子》第1話 (8.0分)


Share


劇集主要探討「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做不同的選擇嗎?」,這主軸可說是老生常談,加上是改編自同名韓劇,編劇演員必須在其他方面讓此劇脫穎而出。主角大倉忠義目前表現平平,不過廣瀨愛麗絲把受壓家庭主婦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表情眼神到位,讓筆者印象深刻。

作者:栞
收視:6.1%


劇 名:知ってるワイフ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1月7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楊熙勝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山內大典、木村真人
製作人:監 製:貸川聰子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關8「キミトミタイセカ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崎元春 — 大倉忠義 主演
劍崎澪 — 廣瀨愛麗絲
津山千晴 — 松下洸平
劍崎渚 — 川榮李奈
木田尚希 — 森田甘路
西徹也 — MAGY
小谷司 — 貓背椿
宮本和弘 — 岡山一
江川沙也佳 — 瀧本美織
小池良治 — 生瀨勝久
建石久惠 — 片平渚
劍崎佐織 — 宮崎莉里沙
劍崎啓太 — 濱田碧生
尾形惠海 — 佐野雛子
篠原恭介 — 末澤誠也
樋口静香 — 安藤妮可


本劇以圖中這句話為主題:「人生是可以改變的。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個看板即帶出整部劇的主軸,似乎告訴人們,即使生活在黑暗裡,依舊會有盼望。

一開始短短數分鐘便介紹主要登場的人物及關係:劍崎元春(大倉忠義)與劍崎澪(廣瀨愛麗絲)晚上輪流照顧幼子,早上匆匆忙忙地去上班。澪如果來不及幫元春準備燙好的襯衫,他只能從洗衣籃內拿出一件比較不臭的來穿。從一開始的幾分鐘可以看出他們一家四口住在小公寓裡,晚上必須睡在同一間房間,元春與澪的經濟狀況並不寬裕。客廳的櫃子上擺滿小孩子的照片,唯有元春與澪的結婚照倒下來,似乎暗指他們的婚姻已經岌岌可危。

澪告訴元春「今天該倒垃圾了」「今天該輪到你接小孩放學了」,從她不耐煩的口氣可以了解她在生活中已經累積不少壓力。同時鏡頭帶到元春露出無奈的表情。結婚多年之後,夫妻之間似乎只剩下這些與生活相關的對話。這時鏡頭又帶到女兒把倒下的結婚照重新放好,難道是暗指夫妻的關係要靠孩子們來改善嗎?

當元春徒步去銀行上班時,澪騎著腳踏車送兩個小孩子去幼兒園。之後再去餐廳打工,實在很忙碌。

元春因為公司的事情忘了去接小孩。回家受到澪咄咄逼人的責難。元春開家門那一剎那的配音也太幽默了,彷彿元春打開的是地獄之門(笑)。接著看到澪不論是眼神表情,或是語調動作,都呈現出「我受夠了」的感覺,廣瀨愛麗絲把心裡受傷的妻子演得十分到位。

第二天澪在下班後去探望母親建石久惠(片平渚),發現其失智症狀似乎越來越嚴重,不僅不記得之前打電話給女兒,也不記得買過的東西,錯過倒垃圾的日子,更忘記按時服藥。此時筆者終於了解澪對元春說話時為何充滿不耐煩的語氣。因為不但要照顧兩個幼子,還要擔心獨居的母親。不僅是經濟壓力,也有情緒方面。鏡頭從澪進家門起,就拍到陰暗的走廊、成堆的垃圾、與未洗的碗盤,母親卻依然忘我地吃著冰淇淋;反觀元春與澪的小公寓整潔明亮,有極大反差。

當晚澪想跟元春討論這件事,元春卻沒有把岳母失智的狀況放在心上,反問是否有帶食物回來。這樣的反應,從澪的表情便可看出她已經心灰意冷。母親患上失智症已經一年,但是每當她提起這件事時,元春總是忽略她的感受,更不用說提出解決方案。在放棄溝通的情況下,元春到小房間打電動。這一段導演利用澪的轉身離去與元春的背影,表現出夫妻之間已經築起一道高牆的孤獨感。在此筆者認為,夫妻之間還是要明白地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許多丈夫不是「不想知道」,而是「根本不知道」。

第二天在接待完客戶後,元春遇到大學時的曖昧對象,現時當大提琴家的江川沙也佳(瀧本美織),此時的元春才發現原來沙也佳當年曾喜歡他。比起家裡兇惡的妻子,沙也佳不但穿著打扮時尚,帶著名牌包包,臉上也總是帶著微笑,說話輕聲細語。導演以不同的穿著與說話語氣,表現出「生活拮据的已婚婦女」與「環境優渥的集團千金」的不同。

元春回想起大學時代的沙也佳是大家的夢中情人,她不只是集團千金,優雅地練習大提琴的模樣更是讓人心動。元春用投其所好的招數,果然贏得了對方的青睞。2010年4月27日是沙也佳約他去聽古典音樂會的那天。這時的畫面非常明亮,配樂也以輕快的音樂來展現元春的心情。

這也是他在公車站第一次遇到澪的同一天。當時澪正幫老太太撿起散落一地的東西。從這裡可以看出元春比澪年齡大:元春當時是大學生,澪是高中生。畫面也從剛才的明亮冷色調,轉成些許黃暗的暖色。

之後澪主動追求元春,不但到他打工的超市,更讓他變成自己的家庭教師,一週兩次每次兩小時。導演不斷地用澪充滿微笑的畫面及堅定的語氣,表現出她開朗活潑的個性。與現在母親獨居屋內的凌亂比較,高中時的澪家中窗明几淨,也請得起家庭教師,可見當時的她經濟環境算不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