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2話 (8.5分)


Share


出乎意料的驚喜!沒想到第2話就解開15年前部分真相,同時又拋出更多伏筆,令人緊張又期待!情節安排不再貪多,比首集更精簡到位,更帶出梨央與大輝兩人說與不說之間的角力,陌生又熟悉的羈絆感。最終突如其來的浪漫讓人心動中又略感心痛,松下洸平演技已夠細膩精彩,吉高下一刻集嫵媚與純真於一身更是勾人神魄。

作者:葉奶茶
收視:8.9%


劇 名:最愛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村尾嘉昭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曲:宇多田光「君に夢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田梨央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宮崎大輝 — 松下洸平
橘しおり — 田中美奈實
加瀨賢一郎 — 井浦新
朝宮達雄 — 光石研
後藤信介 — 及川光博
桑田仁美 — 佐久間由衣
情報屋 — 高橋文哉
真田政信 — 奧野瑛太
渡邊昭 — 酒向芳
渡邊康介 — 朝井大智
山尾敦 — 津田健次郎
藤井隼人 — 岡山天音
長嶋透 — 金井成大
真田梓 — 藥師丸博子


第二話旁白敘事改以梨央(吉高由里子)為主軸,觀眾終於能夠稍微窺見梨央這段時日的內心想法。下一話又會換成大輝嗎?不曉得編劇怎麼安排。台詞部分沒有像首集那樣讓人震撼,大概是觀眾只能瞧見冰山一角、梨央仍舊充滿謎團的緣故吧!吉高真的相當適合演充滿神祕的女子,光聽聲音就覺得有戲。

本集開場跟結尾,都是男女主角對戲與角力,兩次的火花都滋滋作響。開場是久別重逢卻又假裝初見的相互試探,結尾則是害怕親近卻又恍如昨日的矛盾牽絆;曾經最親近的人此刻既熟悉又陌生,兩人都在算計但也不願算計。同樣是在一集內做出前後對比,這次比首集還讓人深刻與觸動許多。當然吉高展現的細緻度更勝一籌,不過令人驚豔的是松下洸平也絲毫沒有被輾壓過去,看他們拉扯的神情與詮釋真的相當過癮!

大輝(松下洸平)詢問梨央是否對找到的遺物有印象時,明顯料想到梨央必然認得自己送的御守,但還是想透過她的反應去端詳她與事件的關聯。透過後續回溯可以發現,渡邊康介(朝井大智)死後,他原先在校園裡做的藥物性侵等性犯罪事件也跟著被揭露,大輝也留意到了梨央離開前的不對勁與手上的傷痕。也許15年後的此刻雖然身為刑警在做調查,但內心也相當關心與好奇15年前梨央是否受到什麼傷害?

留意到梨央看到御守時手指微顫、明顯動搖,不過視角上大輝說不定會注意到的是梨央的眉毛向上一提的小動作。雖然這段鏡頭對焦大輝眼神,但吉高演繹詫異或動搖表情時,單邊挑眉似乎是她的習慣(笑)。但這段眉毛是柔焦狀態,不曉得大家有留意到嗎?


梨央沒有在臉上流露出太多情緒,反而挑釁地回問,大輝明顯一楞,引起搭檔桑田(佐久間由衣)留意。一方面是大輝沒想到她會忽然提起往事,一方面他對梨央的在意比較外顯,梨央的話也讓他感受到先前的「初次見面」只是偽裝,因而一瞬間措手不及吧!不過幾秒後卻又鎮定地找回自己身為警察的專業。松下洸平這段壓抑的神情演得真好。


但更精采的還在後頭。梨央面對大輝的故作鎮定,反而眼神飄移了一下,似乎她也沒料到會在這樣的景況下久別重逢,同樣她也許也對大輝假裝不識而感到受傷,甚至有些失態地眼淚盈眶;但同樣不過幾秒,她馬上轉為有些淒楚的苦笑並道歉,再抬頭時,眼神又恢復了冷漠。

這段上回在預告看到還以為梨央要向大輝坦誠的畫面,沒想到竟是刑警與疑犯的角力!吉高噙著淚的笑容充滿故事性,太美也太讓人心疼!筆者身為女性都覺得難以割捨,何況是曾經這麼喜歡過梨央的大輝!

兩人的對戲到此,接著劇本開始著墨梨央身邊另一位騎士。梨央離開警局後,馬上與律師加瀨(井浦新)聯繫,從對話內容與氛圍可以感受到兩人非常熟識,她甚至還會對加瀨耍賴;比如把挑食的東西自然地丟給對方、還會若無其事地夾走對方的主食等。這15年來,這兩人應當也共同走過了不少風雨。不過聽加瀨詢問大輝的內容,他可能沒有與梨央談過太多白川鄉的過去?(當然也許他調查過,但可能沒有與本人當面談過)

當梨央問加瀨說:「我向你說過謊嗎?」他回答:「有啊。我問妳沒事吧?妳每次都說沒事。」加瀨雖然說得平淡,但字句間可以明顯感受得出他對梨央的重視與關心,這種語氣甚至有點撒嬌了吧。

但比較微妙的地方是,加瀨對梨央相當在乎可以從舉動看得出來,井浦新也演得沒有問題,甚至這段的台詞都很浪漫,明顯他對她的感情超過純粹友情或者前輩。然而,加瀨對梨央的感情又是由何時何處滋長?目前鋪排就不是這麼清楚。

梨央還是高中生時他就已當上了真田梓(藥師丸博子)相當信賴的律師,筆者還稍微查了一下日本律師通過的平均年齡,大約落在28歲,假設加瀨28歲考上,接著工作再到獲得梓的信任,至少也30來歲了吧?就算正巧30歲整,梨央當時才18歲,不會差太多嗎?雖然談戀愛年齡不是問題,只是30歲的男人又是為何會忽然被18歲的少女所吸引?(總不會跟我說這表情是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慈父喜悅吧?)

回溯過去,梓從一開始就把加瀨算在自己的「家人」內,也有請加瀨特別「照顧」梨央。梨央在後期被母親梓的話與壓得無能為力時、或者下定決心要反擊哥哥政信(奧野瑛太)時,加瀨都陪在她身邊,可以感受得出梨央對他的依賴,但加瀨的對梨央的關心明顯早已不僅僅只是被指派。是這幾年看著她成長而逐漸被吸引嗎?希望後續可以多一點細節去描繪。這部分若是沒有鋪排,筆者就無法投入這段「疑似三角戀」的角力中。

也因此最終加瀨的日劇跑(而且只有跑一下就去搭計程車了,非常合理,真是要給編劇拍手),雖然看得懂他的心急如焚,也會被演技短暫感動,但實際上回過神來思考,會有點不曉得加瀨這麼擔憂的心境是什麼?「什麼都不要說!」他是害怕梨央會對大輝卸下心防?後續在車上他又說了「那傢伙……」感覺上他也清楚大輝是梨央的軟肋。所以他到底對過去的事情知曉多少?

不過應當可以確定他與過去無關,但想必他會為了她而主動涉入。也可能他涉入的是15年後的故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