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1話 (8.0分)


Share


由實力派編劇岡田惠和打造的醫療劇,首集所見運鏡節奏明快,沒有多餘瑣碎感,讓觀眾能一窺醫療人員在深山小村行醫的不便及奮進之路。主要的三名演員包括高畑充希、井浦新、北村匠海各富性格魅力,劇本穩健有發揮空間,加上放題供應的鄉郊美景,相信會是一部誠意之作。

作者:妮妮
收視:12.1%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資深編劇岡田惠和擅長從故事微小處展現溫柔,這次帶來的原創作品,亦是走溫情路線。《虹色病歷簿》未開播已殺青,還記得早前不少劇集如《半澤直樹2》受初期疫情衝擊、趕拍至誇張點說是朝拍晚播,甚至因為趕不及而停播一週,可見這次製作團隊的穩打穩紮。

驟眼看來,《虹色病歷簿》的設定與2003年日劇《孤島診療所》頗相似。角色轉作溫婉的女性,一名東京醫生從大城市走進鄉間村莊行醫,衍生出形形色色的感人互動片段。

紅野真空(高畑充希)以內科醫生來說,性格相當內向柔弱,說話也小聲。一不小心就出戲,在醫院穿手術袍的場面,實在讓人抓狂。無菌防護裝備應該要找個最空曠的位置來穿,偏偏這場景路人超多!熱鬧得像急症室門診部。演員要露臉而不戴口罩這道理我懂,但邊說話邊用手狂摸袍子、後面綁帶還自己來繫,和現實有點違和感……

因為生病而倒下,真空才發現自己患上頑疾,亦遭受工作醫院的冷待。這裡觀眾可以充份感受到現實的殘酷:明明上一秒真空很開心找到自己所屬的職場、能舒緩學貸經濟壓力,下一秒就被醫院離棄,一切未來願景只是泡影。

村公所長霧谷桂(光石研)是真空失意間偶爾認識的第一名村民,他剛好來東京推廣農產品,遇上大雨一起到亭下躲避。這個長舌又雞婆、自說自話的大叔角色,光石研確實演得入木三分,如果不理會他……完全可以自顧自說上半小時的樣子吧!

人在低潮,遇上任何溫暖的碎片都想抓住。這相遇就是小小的契機,讓真空在網上搜索到這座偏僻到差不多鳥不生蛋的「虹之村」,正好在招募內科醫生。

長鏡頭的設置把沿途景色拍得純粹樸實,景深的調較,讓建築物像可愛的積木。巴士進村的全程,除了她根本沒遊客,巴士職員還順便替她當嚮導。(按:這是名為「移軸 (Tilt-Shift)鏡」的拍攝方式)

村落居民非常地少,大概只有一幢十層高大廈的總人數,但佔地甚廣。住民互相認識關係融洽,興致勃勃給新來的醫生辦歡迎會,有老有嫩,全員出動。

原本村落只有一名外科醫生淺黃朔(井浦新),隨著真空醫生加入,這下子內外全科都集齊了!(大誤)《UNNATURAL》的冷酷毒舌中堂醫生在這裡完全脫胎換骨,口音變成活脫脫鄉巴佬模式,他嗜好栽花種草,醫生只算副業……搭夥是護理師蒼山太陽(北村匠海),兩名小夥伴一不留神便吵架。

等等!即是說在真空來到之前,這裏只有朔他一人主理嗎?吐糟一下,香港能比得上「虹之村診療所」如此簡陋的規模,大概只有長洲醫院吧?醫生按照程序、據說有時還要把病人轉介給自己,超忙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7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