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8話 (7.0分)


Share


用上大半段解決中日外交風波,可吐槽之處能寫一萬字,日本城方案表明看似理想,但稍懂中國國情都知道實現可能性無限接近零,感覺編劇當觀眾全部都是沒有國際視野的無知之士,以「我說可以就可以」的模式去寫。首相人設討好度直插谷底成災難,日本人恐慌度繼續輕描淡寫似因沒成本拍攝。唯一拯救整集又是實梨,以自己能力製作溫暖的影片,相比起那些國際花式情節更踏實更吸引。

作者:劍心
收視:13.5%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上集最後中國大爆日本即將沉沒的消息,新聞報導日圓一夜貶值一半,照道理應該全日本都陷入恐慌,日本人失去財產失去家園,群情洶湧喪失理智甚至是暴動都不稀奇。但此劇最擅長的就是「避重就輕」,無論是沉沒時的災難,還是市民恐慌,都只是用報導等方式輕描淡寫,銀行擠提也只是數十人的規模,如此脫離現實的描寫相信只因一點:這劇不夠成本去拍攝大場面,之前同檔《陸王》的馬拉松比本作的國難場面規模還大。

已經變成無能垃圾的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除了七情上臉著急之外毫無建樹,記者會上面對記者質問也無力招架,反而追擊的記者最有實感,發問的都是所有國民都想知而沒有答案的問題。可惜劇中見到緊張的就只是這個記者,千萬市民緊張嗎擔心嗎?抱歉沒有經費拍出來(笑)

避重就輕目標是把重心放在中國,因為日本政府失信,讓中國重新接受移民的確是外交上很重要的一環。先不要再追究垃圾首相上集因為缺乏溝通和外交智慧而讓日本陷入絕境,中國獅子開大口要用5家企業來換移民名額,則十分符合當今世情,畢竟全世界都知中國有的是錢,想要的就是外國技術,而且中國人超愛面子,你讓他丟臉,用5家企業來擺平已經很便宜了。

5家企業唯一反對的正是常盤紘一(松山研一)父親常盤統一郎(小野武彥)經營的常盤醫療,他反對的原因很合理,不知企業及員工在中國會受怎樣的待遇,希望保障員工未來的生活。無可否認以中國的體制,黨說什麼就是什麼,移民的日本人及企業很難得到保障,還未計中國人對日本持續了七十多年仍在的國仇家恨……

天海啓示(小栗旬)與椎名實梨(杏)及常盤去吃飯,還是一片平和,只是多了兩個大叔因為即將沉沒的事而打架,真的想向編劇導演發問:這樣的小衝突就能反映末世?在大家一邊吃一邊感概再也吃不到日本美食時,超級打醬油的外傳主角山田愛(與田祐希)發揮了整部劇的最大功用,就是提出「整個城市原封不動搬去其他國家就好」的想法。

天海得到她的啟發而制定了「日本城」方案,由日本人自行開拓創建屬於自己的新城市,因為可以原封不動把日本文化生活帶過去,所以能解決日本人移民後無法過正常生活的問題。之前反對的常盤統一郎聽到計劃後就表示能實現就好,我聽到後冷笑一聲,老先生你最擔心的企業及員工待遇,變成日本城後中國真的會給你嗎?編劇是否以為觀眾都沒有國際視野?玩到國際層面,可不是你說行就行啦。

接著提到中國不會允許日本城計劃,天海說中國會因為能提高國際聲譽及獲得稅收而答應,又是一個輕輕帶過而背後有十萬個問題的方案。中國有的是錢,有需要割地收稅來增加收入嗎?日本城辦得好,得到國際聲譽的主要是日本人,中國作為協助角色受惠多少?還未談如何執行,是割地讓日本人自治?又不是香港澳門,如非這樣只是如唐人街的模式,中國人一定會參一腳去吸盡日本城的技術和利益,甚至最終吞併一切,那又怎樣保證日本人能打造屬於自己的新城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