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3話 (8.0分)


Share


劇情回復正路,主打災難當前,應該做好對策才告訴國民,還是什麼都盡早公佈的選擇。在此之中主角人設進一步走偏,變成熱血到不顧一切甚至無意義地背叛戰友,只為與保守的官僚形成反差,但仍能帶出劇力和反思。杏的演出越來越精彩,多個場面展現出內心交戰的出色演技,甚至讓小栗旬變成襯托,以男性主導劇來說非常難得。

作者:劍心
收視:15.7%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上回最後田所雄介(香川照之)交出讓人感到震撼的關東沉沒模擬,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全盤接受,但副首相里城弦(石橋蓮司)就說是一派胡言。這裡幸好有「首都機能分散」這個已舖排的內容,讓東山不尋常地過早相信,還有里城不尋常地堅決反對,提供了一定的理由。

故事有照顧到我的一個疑問:如何能讓田所的論說合理地讓更多人接受?我們作為觀眾知道劇中日本一定會沉沒,所以會無條件的支持田所,但客觀地看一個正常人不會那麼容易相信這樣的末日論,特別是政府高官。於是這裡安排找外國專家提供「第2意見」,雖然那人從和田所勢成水火到決定參與,當中轉折無甚描寫瞬間就成。

常盤紘一(松山研一)終於有不是和天海啓示(小栗旬)一起的戲份,這裡可以看到他作為商界名人之後,得到副首相里城的重視。里城很明顯是重視經濟多於一切,以常盤的出身來說他應該也是這樣想,與重視市民的天海會因此出現衝突嗎?

很快就出現這樣的局面,會議上人人都認為要先準備沉沒對策,再分階段公開情報,只有天海獨自主張要一口氣公開所有資訊。雖然他有「人命比什麼都重要」的大義,但他的做法會讓經濟率先崩潰社會出現恐慌是事實。冷靜點看,天海漸漸變得過份熱血,換了是我作為日本國民,也想在政府公佈大災難快來時,同時有完善的對策,而非告訴我就算。

因為椎名實梨(杏)的爆料,讓天海知道有人利用關東沉沒這內幕消息率先進行投資轉移,把資金調離東京改到其他地方。常盤主動出擊問作出這樣行動的父親,很容易就看出背後是里城在搞鬼。之後東山首相直接質問里城,對方也不否認,只以政權來威嚇對方收聲。劇情似乎繼續在舖墊里城作為最終BOSS,第2集的「半澤化」有可能重現?

天海和常盤密會,談論關東沉沒加速及里城主宰內幕交易的事,被實梨以簡單的方法竊聽成功。考慮到她多年跑前線的經驗,還有天海常盤沒有加以防犯的理由,也說得過去。我在之前的劇情已說過,杏在這劇是異數,因為同類男性主導的劇女性角色大多是花瓶,像她那樣有重大影響力,而且有很多發揮空間的角色,是本劇至今給我的最大驚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